展演活動, 本月聚焦

小眾品牌 不敗經營學 5堂關鍵密碼解析市場趨勢

松山文創園區 2022 小眾品牌 培力課程

「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特別強化文創業者組織管理、產品行銷、財務與智財上的經營知識培育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主辦的 小眾品牌 「培力課程」,特別強化文創業者組織管理、產品行銷、財務與智財上的經營知識培育,並於5月20日舉辦第一場線上趨勢機會講座,邀請四位經驗豐富、資歷完整的講者,採用類論壇形式,針對文創產業的市場趨勢及事業機會相關講題提出各自觀點、經驗和案例分享。

由左至右為: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小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珮甄、光章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周鈺庭、藝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曾國源、博識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葉茂林。

5/20首場趨勢機會講座 四位講者線上精彩分享

光章文創執行長周鈺庭特別以「全球市場變化及未來趨勢」為主題,分享現今全球市場已來到橫跨五個消費族群的世代,並以世界知名行銷大師菲利浦.科特勒近年提出的行銷5.0概念,說明全新的客戶體驗著重在一對一強化,運用由Marketing加上Technology結合而成MarTech行銷科技,與顧客產生連繫,提供更迅速完整的客製服務、更個人化的客戶旅程。同時,她也利用商業模式九宮格讓文創業者加以思量,如何在生產商品時也能滿足顧客需求,並從更多大數據回饋測試得到經驗數據,從長遠的方向將品牌訴求與顧客關係、在地關係連結的更深刻。

小心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陳珮甄則以「打破行銷至上迷思」為主題,一般認為想要將品牌核心及商品價值推展出去、又能賺得到錢,靠的就是行銷手段,但行銷也絕非解決一切的萬靈丹。並特別強調行銷之前要先了解受眾輪廊、產品在市場接受度、定價策略、有沒有預留通路利潤、瞭解人力成本及損益等,這些商業本質都做到了才能來談行銷。

創業18年的藝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曾國源,則認為從小眾品牌發展到文創公司,一開始需審視自身組織架構、確認短期收入的核心能力,同時透過適當的管理來達成銷售計畫,亦得有理想、有想法地往前走,以及很有邏輯地操作事業,並將管理指標、人才佈建完成,產生循環性的收入,達成永續性發展。

博識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葉茂林也分享當文創市場、行銷、經營遇上智慧財產權時,有哪些細節需要留意,像是:釐清經營型態(行號、工作室、公司等)的定義、區域市場當地法規及相關費用;合作、租賃、僱佣、委外承攬等報價合約(契約)或備忘錄的簽訂;著作權、商標、專利、營業秘密等智慧財產權的範圍;行銷時的個資如何保障等。

最後講者們建議有心從事文創發展的業者、團隊,在創業遇到困難有疑問的時候,回頭看看心中的藍圖,並鼓勵對產業進行深化研究、掌握趨勢,多瞭解文創的完整面貌,再來決定逐夢踏實的下一步!

6-7月培力課程報名,解密市場優勢搶佔先機

「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一共將舉行五場講座和工作坊,此次類論壇講者也將在6月至7月講座及工作坊課程中,接續帶來經營和智財管理相關課程,包括「經營管理-提案關鍵解析」、「經營管理-那些學校沒教的經營秘訣」及「智財管理-如何善用智財管理,創造營收及避踩法律地雷」,相關活動內容可至臺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官網報名查詢。

► 台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 https://www.taipeicdd.taipei/index.aspx
► 2022小眾品牌培力課程:https://reurl.cc/6ZGaqM

圖文提供|松山文創園區

延伸閱讀|松菸10年微觀察|小眾文創品牌「 不敗經營學 」說明會 開啟助力之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