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松菸10年微觀察|小眾文創品牌「 不敗經營學 」說明會 開啟助力之鑰

不敗經營學

去年開始產業趨勢受到元宇宙大爆發影響,以及疫情改變消費模式,間接也影響文化內容產製及文創品牌新想像與樣貌。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主辦之111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及拓銷計畫,今年主題以「 不敗經營學 」為題,在4/15舉辦的首場活動政策資源說明會中,探討經歷疫情過後,品牌業者們努力生存與如何經營之道。

不敗經營學
2022小眾品牌不敗經營學政策資源說明會於4月1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順利落幕。探討經歷疫情過後,品牌業者們努力生存與如何經營之道。
圖片來源|松山文創園區

首場主題「文創扶植影響力 10年進程」專題,將過往推動計畫內容及參與業者數據統計,分析品牌業者欲解決之問題與困境,每年針對現況調整計畫輔導內容。第二場次「成功挺過疫情 品牌經營方程式」,邀請兩家進駐園區的品牌創辦人以覺學連紫伊及Unsimple陳冠宇、陳冠名。講座中,三位大方地分享經營小眾品牌成功經營的關鍵,如何在疫情中扭轉逆勢,發揮品牌服務的創新力。

以覺學秉持著自身品牌的核心價值,將經營朝向永續發展理念,提供終身保養專業維修、不作季節性汰換商品及堅持在地臺灣製作,不製造多餘的廢料讓顧客產生信任感,成為願意回頭再次消費的主因。以覺學期望可以運用設計的力量,傳達對世界永續盡一份心力的立場。

不敗經營學
以覺學主打環保、無毒、純手工,並以「工藝的直覺體現生活哲學」為主的設計首飾.將女性主義的剛與柔展現在飾品表現上。
圖片來源|松山文創園區

另一家進駐松菸風格店家的Unsimple則是找出與市場區隔與獨特性,從建立自己的團隊、拜訪老師傅、製作專屬牛巴戈的皮革胚芽,與製革廠透過不斷的溝通、磨合提升牛巴戈微絨觸的級數,再加入其他技術改善皮革邊軟的特性,成功地確立市場品牌的特殊性及獨特。Unsimple表示,把每一個環節做好,不要輕言放棄同時調整心態,「創造最佳優勢」找到市場的區隔才能成功!

不敗經營學
Unsimple獨特的皮件,為他們帶來破百萬的業績。
圖片來源|松山文創園區

此外,說明會中也安排SBIR計畫專案辦公室及臺北市產業發展局產業獎勵補助專案辦公室進行計畫申請補助解說,將計劃申請內容快速整理出補助申請重點,以及案例分享經驗談鼓勵大家跨出申請第一步!今(111)年文化創意產業輔導及拓銷計畫,精彩免費課程即將於5月份開跑,全面協助文創業者從品牌建立到市場拓銷。欲知更多精彩的活動內容,請至臺北市文化創意產業扶植計畫官網https://www.taipeicdd.taipei/)。

不敗經營學
說明會上也提供有關政府獎補助申請新手需要留意事項,圖為臺北市產業發展局產業獎勵補助專案辦公室 姜義峻經理。
圖片來源|松山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