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 城美藝論

以溫柔的女性視角 走進Women’s eyes國際設計展

為呼應2016台北設計之都,長期關注藝術與人文的人文遠雄博物館特別攜手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遴選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丹麥、馬來西亞、日本、台灣、伊朗、墨西哥、土耳其、玻利維亞等多國女性設計師,集結超過百件設計展品,策劃以女性、設計與社會三者交互關係為焦點訴求的「Women’s eyes-女性X設計X社會」特展。

Women’s eyes

身兼執行單位與場地方的人文遠雄博物館 游冉琪館長表示:「女性佔全球人口的二分之一,透過一個如此專屬於女性設計師的主題特展,讓她對於自己同樣也是身為女性備感驕傲。由於每位參展的女性設計師都分散在不同國家,在展品溝通與展覽形式的整合上,需要花費加倍的力氣完成,我們也秉持着傳遞展覽價值與信念的服務精神,一一克服語言與時差的各項障礙,為的就是把女性設計積極地推上國際展覽舞台。」她緊接著說:「在場館規劃上,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海報展不只是靜態的陳列展,館方藉由分區分項整合的概念,以獨立選集搭配互動觀展的展示模式,積極協助特展中的女性設計師們實現她們理想中的展覽樣貌,讓民眾在各個展區中,可以透過不同賞析形式,去感受並瞭解每一個展品中所蘊含的設計能量與創作思緒。」展覽從12/9起跑,採免費入場方式,希望讓每一位觀展者能以女性Women’s eyes特有的纖細與優雅的設計視角,細細品味「她們」所勾勒出的人文設計美學。

16-12-0916-01_DSC6261

開展記者會嘉賓:左起施令紅、侯曉蓓、Gitte Kath、Gigi Lee、Shigeno Araki及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

促成這次Women’s eyes「女性X設計X社會」特展的關鍵策展人施令紅老師,除了教職以外,也兼任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的理事長,而她也有作品參與本次的展覽,她表示選擇女性設計師為主題的特展,並非是一種二元分割的意義,而是在純女性的創作觀點中,不論是平面海報或是包裝設計,都能有著和男性截然不同的細膩特質,這個純粹以女性設計師為主的特展,就是為了完全彰顯專屬女性設計師們的設計眼光。

16-12-0916-03_DSC6293

策展人施令紅老師及游冉琪館長,展示這次展覽的主題CI

各具特色的作品,也能看出每位設計師看待事物的不同觀點;走入展覽館馬上映入眼簾的作品,便是施令紅老師原住民系列海報,施老師說她從2006年開始,首先便以阿美族的圖騰符號,將他們的文化和特別色帶入海報,接著每年都有新的族別作品,到今年累積了16族的作品,也將台灣各原住民族的故事都走過一遍,而且刻意沒有臉孔的設計,增添觀看者開放的想像空間,也讓整個系列看起來,猶如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縮影。

16-12-0915-59_DSC6226

施令紅老師以原住民族的符號,創造出一系列的海報作品。

而來自於馬來西亞的Gigi Lee多次來過台灣,但是從來沒有想過能在台灣辦展覽,Gigi Lee對於馬來西亞的人文關懷,可以充分在她的作品當中體察,用色強烈且對比的黑與橙紅,象徵人們對待環境的議題,從作品當中的張力,企圖喚起馬來西亞的同胞,訴說自己的國家社會,是地球上砍伐木材的第八大國家,每當樹木倒下的同時,也是生物被奪取生活場域的事實,所以橙紅色反映著大象、鳥類、馬來貘等生物,都是被人們所傷害的物種,這些關懷於社會的惻隱之心,是她非常強烈的作品特色。

16-12-0916-07_DSC6363

馬來西亞設計師 Gigi Lee

16-12-0915-59_DSC6230

Gigi Lee 的作品,對社會提出強而有力的批判張力

來自台灣的侯曉蓓、以及來日本的Shigeno Araki,除了海報作品的表達以外,同樣有包裝設計的作品陳列;侯設計師早期在廣告公司的時期,幫台灣的食品業者義美公司,創作了一系列的包裝作品,這些包裝除了以台灣的藝術家作品為訴求以外,也有對於環境關懷的特長,例如以最少的單色油墨,設計出最簡潔的產品包裝,除了業主大膽放手的支持以外,也是設計師揮灑的精彩之處。

16-12-0916-08_DSC6380

侯曉蓓設計師展示其包裝設計的作品

從開始到結束,處處都有女性設計師們,留給觀眾的驚喜和讚嘆,如同丹麥的Gitte Kath作品,處處以俯拾即是的生活物品作為創作題材。

16-12-0916-02_DSC6280

Gitte Kath介紹其作品設計概念

對Gitte Kath來說,創作是自然而然的,當她去了解一個議題,就會聯想到傘、鈕扣、行李箱等某個用過的物件來訴說故事,因為每個物品背後都有一段美好回憶,也擁有溫度,可以讓觀者連結自身的生命經驗,自由想像與詮釋她的海報。像2000年雪梨殘奧會的主題海報,Gitte Kath看到身心障礙選手練習游泳的情景後,便拍攝羽毛、兒子穿過的鞋子與手套,象徵這些選手卸下義肢後、在跳入水面的瞬間宛如鳥兒般自在地飛翔,表達她對身心障礙者不屈不饒的精神感到敬佩。

14333621_10208288319739282_61431670049470109_n

Gitte Kate作品《Paralympics 2000》。圖/取自Gitte Kath臉書

在這場跨國界、跨媒介與跨媒材的特展中,無論你是以設計、藝術或者純美術的探研觀點,都能在這個展覽中,感受到充滿盎然生氣、蘊含無限能量的女性設計魅力。


Acts_20161128183010981

「Women’s eyes-女性X設計X社會」展覽訊息

  • 日期:2016/12/9-2017/1/2
  •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2館
  •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 時間:10:00~18:00(週一休館)
  • 費用:免費參觀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人文遠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