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展開幕 世界最強二重奏積木音樂盒登場

你知道嗎?用六塊八顆凸起的長方形積木,就能疊出超過1億種的組合!

由人文遠雄博物館推出、瘋設計負責策畫展覽內容的「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於1月13日盛大開展!開幕當天由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與現場嘉賓,一同為展覽揭開序幕。整場展覽包括靜態的「積木生活」、動態的「動力世界」與「互動樂園」三大展區,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觀眾探索積木的無限可能。而為了讓全民一同互動,本次展覽為免費參觀,邀請您一同近距離感受「觸動奇積」的美好樂趣!

由人文遠雄博物館推出的「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於1月13日盛大開展!開幕當天由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圖左起第五)與現場嘉賓,一同為展覽揭開序幕。

「透過這次特展讓大家更深入了解,當積木結合藝術與科技時,就能創造出更多樣貌。」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致詞。

積木的發展歷史  從靜到動都極具教育意義

積木源起最早可追溯到近80年前的歐洲,當時積木是由一位英國兒童心理學家所發明,時序至今,積木除了是令人愛不釋手的玩具之外,也成了獨特的創作媒材。為呼應積木發展的歷史與教育意義,「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共分為積木生活、動力世界與互動積木樂園等三個區塊,希望大小朋友從觀看靜態展品的結構組成到思考機械動力的連動原理,最後自己可以動手玩積木,去開發屬於自己的拼組能力、色彩辨識與邏輯思考。

在靜態展區的「積木生活」中,積木設計師以經典電影動作、幾何、反思、童趣、生活剪影等五大主題,演繹出各種新奇有趣的造型。知名卡通腳色讓人童心大開。

一顆顆彩色的積木堆砌出的作品,每一件都讓人忍不住想親自動手做做看。

遍遊三大展區  重拾最純真的童心

在靜態展區的「積木生活」中,有以經典電影情節、逗趣卡通動畫腳色與台灣美食為主題的原創積木作品。而動態展區的「動力世界」中則展演多款動力積木:有以電玩「創世神」為靈感的「360度全視角火車即景奇幻方塊世界」,與蘊含科學原理與動力機關組成的「積木實驗室」。

眾所期待、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二重奏積木音樂盒」亦於展覽中震撼登場!這個由近百隻可愛動物積木所組成的小音軌,在音筒上來回轉動,彷彿巨大的音樂盒般,演奏出清脆悅耳的鋼琴聲,畫面相當可愛且充滿童趣。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二重奏積木音樂盒」,在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與現場嘉賓共同啟動下,運轉出悅耳優美的旋律。

在火車環繞的「360度全視角火車即景的奇幻方塊世界」中,觀眾可以跟著火車的視角,探索這塊由四個積木小聚落組成的奇幻方塊世界,巨大的終界龍盤旋空中,令人驚艷。

以電玩遊戲「創世神」為靈感的「360度全視角火車即景奇幻方塊世界」,帶領觀眾探索方塊世界。

結合藝術與科技 孕育「觸動奇積」

談到舉辦本次在人文遠雄博物館舉辦「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的契機,負責策畫整體展覽內容的瘋設計總經理張慧菁表示,為了打破人們對積木的既定印象,這次展覽不只有靜態積木的展示,更設計了許多動力積木裝置,希望帶給大小朋友們超乎想像的觀展體驗。

「很多人喜歡積木,但常停留在玩樂的部分,希望透過這次特展讓大家更深入了解當積木結合了藝術與科技時就能創造出更多新樣貌。」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說明,特展以五感的觀展體驗出發,希望讓觀眾用雙眼欣賞之餘,甚至能在現場用積木即興創造作品,留下更多難得的互動經驗。

蘊含科學原理與動力機關組成的「積木實驗室」,訓練並刺激大小朋友左腦圖像記憶的藝術感知與開發右腦邏輯思考的科學知識力。

「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希望大小朋友從觀看靜態展品的結構到思考動力連動原理,最後可以動手玩積木,開發屬於自己的拼組、色彩辨識與邏輯思考。

展期從1月13日到4月9日的「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為觀眾帶來一場豐富的積木奇幻世界,歡迎大小朋友在寒假與農曆新年期間,一起遊覽人文遠雄博物館所打造的方塊世界!


※搶得先「積」活動快訊:

想把個性十足的積木鑰匙圈帶回家嗎?特展不僅邀請民眾體驗積木互動樂趣,還有機會讓大家免費搶好康,開展第一個周休二日(1月14、15日),每日進場前50名觀眾,可以獲得限量的積木手作鑰匙圈(一人限領一份)。而因應1月底即將過年,屆時初一到初三(1月28、29、30日)農曆過年期間,每天同樣提供進場前50名觀眾,領取限量開運紅積木鑰匙圈(一人限領一份),祝福大家過個好年、增添滿滿喜氣。


「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 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人文遠雄博物館、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
協辦單位: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策展單位:開物整合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 瘋設計 FunDesign
贊助單位:nanoblock、雙緯企業有限公司
技術支持:手創兒童機械科學館、V.360 Taiwan
展覽場地: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2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展出檔期:2017年1月13日(五)至2017年4月9日(日) 10:00─18:00
(展出期間 周一及除夕當天休館)
參觀費用:免費參觀

圖左起:手創兒童館負責人陳永明(yoyo老師)、瘋設計總經理張慧菁、人文遠雄博物館游冉琪館長、手創兒童館負責人洪國書(高高老師)。

「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開幕當天,由汐止在地學生表演「明日新希望」音樂短劇,透過唱跳表演帶出明星展品「二重奏積木音樂盒」的訊息。

「觸動奇積 會動的積木特展」不只有靜態積木的展示,更設計了許多動力積木裝置,帶給大小朋友們超乎想像的觀展體驗。

「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為免費參觀,要邀請您與孩子們一同近距離感受積木帶來的各式樂趣。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人文遠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