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來道檸檬烤魚!英國插畫家Zena Kay筆下明亮繽紛的夏日靜物畫

當在朋友IG上見到了有西瓜汁、芒果剉冰入鏡的海景照片時,總讓人不由笑著,夏天就該與海啊冰啊為伍才是。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外出的,也有人還在COVID-19的疫情籠罩中無法放心出遊,不過,夏天還是存在於英國插畫師Zena Kay的靜物畫裡頭。

對Zena而言,美食一直是她作品靈感的來源。滿滿鮮橙汁裝盛在帶鄉村風的米白牛奶壺裡;黃檸檬片鋪底的烤魚綴有翠綠香料,放上了湖綠盤子;點綴新鮮檸檬片的紅色大龍蝦擺在小藍花白盤上;還有一袋橙果在旁;鮮採多色蔬果擺在顏色粉嫩清爽的條紋餐桌布上……夏季水果、新鮮食材,與明亮桌布背景的搭配,讓每一張都顯得開胃。

藝術家對食物的情有獨鍾,顯示在她使用、調度了所有能彰顯該項目的方法──烹煮、閱讀、書寫、繪畫,她感受到這是天賦的禮物,為此她還想到餐飲業工作,還好(對讀者而言),她最終選擇了插畫,以無遠弗屆的形式傳遞食物的美好。

Zena的食物插圖色彩鮮艷,細節豐富,並且結合了複雜的製作步驟及天真的視角,讓靜物畫顯得輕盈活力,不承載過多寓意。她認為,「烹飪書如果插圖畫得好,能激發讀者的創造力,最終讓人聚在一起,去實際品嚐那些原先是插圖的東西。」

為此,她運用各種顏色──「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不用所有顏色!人生需要一點色彩,有時候我們都太認真了。」她也讓自己的作品在數位技術與手繪中自由來去──「我盡量不給自己太多壓力,因為我知道我某天可能會用ipad,隔天會換成油彩、粉筆或墨水。」做為食物的信徒,她不把自己局限在某種風格定調中,不做風格的奴隸,以免扼殺了自由嘗試及享受自己作品的可能。

對插畫家而言,在創作過程中得到快樂是創造力的基礎。為了保持熱誠,她與夥伴合作,在隔離期間互畫了對方的房子,並創了個IG帳號stillherestilllife,鼓勵人們畫靜物──純為娛樂而畫。截至文章撰寫時,該帳號吸引了逾五萬的人關注,並讓插畫家、攝影師及更多創意結合在一起。或許這個不設限平台,也會和Zena的插畫一樣,在自由中往更豐厚的路上前進。

文字參考/It’s Nice Tha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