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2022漫月美行動 | 台南鹽水「月之美術館」賓果連線全新在地體驗


2022月之美術館 月之美術館年度特展
2022/12 /17 - 2023/2 /12 在台南鹽水街區巷弄及老屋建築開展。


2022漫月美行動

台南鹽水自 2019 年啟動「月之美術館」計畫,今年底推出「漫月美行動」,以「我們」為主題,歡迎到訪的旅人,融入在地美好的生活體驗。共有 12 組藝術家團隊帶來 9 件創作與 10 件常設作品,分布在 6 條街區巷弄及老屋空間。今年也首度結合 14 個據點與地方商家,透過 16 個賓果闖關方式,提供旅人們不同以往的觀展與在地體驗。展期將延續至 2023 年 2 月 12 日「2023月津港燈節」閉幕日。

 更多發生在台南的城市藝術事件
2023 龍崎光節 空山祭 平安夜登場|走入故鄉情感的山林寓言世界
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 絕美地景!台南 Mattauw大地藝術季 開展流域萬物對話

年節特獻──虛擬角色兔子們,登陸月之美術館

為迎接生肖兔年的到來,月之美術館這一次特別安排不同藝術型態的兔子驚喜。

從無圍牆的概念出發,月之美術館於前年即推出以地方歷史文本為背景出發,有點趣味詼諧,厭世卻可愛的圖像角色 IP 虛擬館員「兔大叔」,埋伏在場域周邊歡迎大家,今年更有虛擬館長「月老」初登場。共 12 座不同動作造型的燈箱,搭配環境場域、空間動線及闖關活動,引領觀眾進入展區。

2022漫月美行動
緩緩Nick黃祈霖《我們的距離》,帶來其創作的經典生物 DILO(迪諾)
2022漫月美行動
緩緩Nick黃祈霖《我們的距離》藏身於王爺廟巷一間古厝民宅

永成戲院前,在地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帶來巨型兔子雕塑作品《永成放映中:戲兔之夢》,可愛的胖胖兔帶著夢想飛上宇宙,充滿戲劇氛圍。以插畫、公仔為主要創作類別的新銳藝術家:緩緩 Nick 黃祈霖,阿公正是鹽水人。他以回鄉的心情,用他筆下的經典生物 DILO(迪諾)兔子創作《我們的距離》,作品就藏身於王爺廟巷一間古厝民宅的空間。

2022漫月美行動
在地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的作品《永成放映中:戲兔之夢》
2022漫月美行動
在地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的作品《永成放映中:戲兔之夢》

今年也新推動「 One & 兔,You & Me 兔娃娃布料再生培訓計畫 」,培訓二手布料回收再製造相關人才。透過共創機制,讓藝文創造的過程產業化,為需要的人提供友善的工作機會,也減少資源浪費。產出的每個獨一無二的兔娃娃,將作為月之美術館的周邊紀念品,陪伴旅人回家,收益亦回饋地方讓計畫永續循環。

融入巷弄的「我們」與藝術地景

在歷年留展的常設作品之外,今年分別邀請了 7 組藝術家團隊進行創作,其中包含曾參與月津港燈節的藝術家或是徵件的新銳藝術團隊,帶著與地方連結的情感,再度回到鹽水創作。從不同角度,詮釋「我們」與鹽水之間的關係。藝術家透過創作成為地方的一份子,也讓觀眾穿梭巷弄時成為這裡的一份子。

擅長機械動力的藝術家葉柏青 2010 年是首屆月津燈會的參展藝術家,時隔十餘年再度回到鹽水,在赤兔製造帶來《1/2鏡月》。燈節徵件團隊「雜波創造」在魚鱗巷打造《E 100bpm》作品,邀請大家敲擊琴鍵,發光的海燕穿越巷弄,照亮心靈的港口與夜空。而「森屾創作工作室」改造連成巷常設作品,以《月之流域-星河》再度登場,引領走訪的人們進入巷弄間的浩瀚星河。

月之美術館
葉柏青《1/2鏡月》
2022月之美術館
雜波創造《E 100bpm》
2022月之美術館
雜波創造《E 100bpm》
2022月之美術館
森屾創作工作室《月之流域-星河》
2022月之美術館
森屾創作工作室《月之流域-星河》

修德拜亭由日本藝術家阿部乳坊帶來《永恆的時間旅者/河川之流瀉 時光之流逝》,這是旅人系列與泰戈爾詩集《飛鳥集》的詩作連結製成,目前已在臺東、臺南、新竹、淡水等地完成5件創作,這次在鹽水是第6件作品,特別融入鹽水在地老虎香包意象。「有用主張」則偕同「例外製作」,在造月工坊帶來《苗木林森》《一個屋簷下》,分別以巨化的芽苗從綠地竄向天際以及鏡面反射小屋,引導觀眾走進巷弄基地及探索周遭的場域。

2022月之美術館
日本藝術家阿部乳坊《永恆的時間旅者/河川之流瀉 時光之流逝》
有用主張《苗木林森》
有用主張 x 例外制作《一個屋簷下》

全民參與地方事!工作坊燈籠與賓果連線遊戲

每年月之美術館以藝術實驗凝聚地方行動,與小鎮經驗相互交織,延伸出專屬鹽水的符碼與意義。

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持續串連地方資源並透過策展規劃,讓去年大受好評的王爺廟巷燈籠成為每年的策展核心。今年持續與月港廣濟宮王爺廟及巷內居民、奇美奇憶學堂、義竹國中、橋南社區、歡雅國小、坔頭港國小、月津國小、明達中學、南臺科大、日青家藝術工作室合作辦理 11 場工作坊,彩繪 450 顆燈籠,在王爺廟巷共同呈現《點亮.我們》,除了呈現策展主題,亦有王爺廟守護「境」內的概念。此外,《未來.我們》以「匯聚鹽水從過去到現在到想像未來」為概念,邀請參與者們在燈泡上寫下文字,並轉入燈座,呈現出「鹽水」及「未來」字樣在裝滿燈泡的牆面上,集體創作出屬於「我們」的作品。

2022月之美術館
《點亮.我們》
2022月之美術館
《未來.我們》

希望全民皆能參與地方事,漫月美行動這次推出 〈我們〉的賓果連線遊戲,計畫前置將近有一年的時間。透過「 南島聚場 」與地方共同討論與發想,串聯地方店家與賦予月之美術館典藏作品生命力,創造不同過往的觀展方式,讓商家一起構思共同創作,運用店家魅力與地方文化成為解謎體驗,希望讓觀者與這塊土地產生更深刻的記憶和相互學習尊重與共處。

2022月之美術館
《津津 15 號》
2022月之美術館
《津津 15 號》

參與者於活動期間可以選擇有別以往的觀展方式,搭配〈連線 · 我們〉進行 16 個共創行動的闖關活動,完成行動即可獲得「賓果」進行連線。累積連線數量,就有機會免費獲得限量展覽周邊商品。周邊商品由月之美術館和藝術家、地方店家共同合作,進行伴手禮的開發與包裝的聯名,除透過活動闖關成功可免費獲得之外,展期間同步販售。展覽限量周邊小物,包含紅包袋、春聯、意麵禮盒、兔大叔公仔、旋轉月球燈等。看展覽搭配多元互動遊戲,深度體驗台南鹽水小鎮的魅力。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月之美術館


月之美術館

月之美術館 ── 2022漫月美行動 特展《我們》
展期|2022 年 12 月 17 日至 2023 年 2 月 12 日
啟燈時間|每日 18:00 – 22:00
更多作品導覽

什麼是「月之美術館」?

「月之美術館」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9 年底正式啟動的計畫,提出美術館及生態博物館的概念,將整個鹽水小鎮作為美術館的場域,以更深入的角度持續推動包含周邊區域在內的藝術相關產業、地方文史發展、青創人口移居及永續經營之願景,並將舉辦即將邁入第 12 年的月津港燈節,規劃成為月之美術館的年度展演之一。藉由月之美術館的計畫,將短期燈會節慶活動作為展示舞台,培育地方轉型產業的長期發展計畫,並延續、擴大在此所累積的文化與藝文能量。
2019-2020 年以街區策展、藝術教育、地方共創、空間活化、2021 年以品牌形塑、地方自造、廟宇串聯計畫等項目進行推動,喚起人們對地方的關注與新的想像,更深度的與地方產生多元的對話機會。亦藉由計畫的運作,串起地方青年彼此的連結,使參與者作為計畫推動的種子,未來更發揮新一代的創造力與影響力。

|延伸閱讀|
 ✦ 台南超美社區營造指南《起行khí- kiânn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亮相!引領地方小旅行
 ✦ 看不見的城市|在虛實之間,走讀葉石濤小說與台南
 ✦ 葉石濤 × 鍾肇政:你和我會一起努力到最後嗎?|書信特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