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2023 龍崎光節 空山祭 平安夜登場|走入故鄉情感的山林寓言世界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2022/12/24 至 2023/2/12 在台南虎形山公園開展​。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被譽為全台最美的山林燈節,第四屆「龍崎光節-空山祭」以「隨風去留」為題,於平安夜(12 月 24 日)至明年 2 月 12 日,溫暖點亮台南虎形山公園。這次活動除了邀請台灣、法國、馬來西亞等共 11 組藝術團隊帶來 15 件燈節作品,更回歸根本,由居民加入共創。從核心寓言《飄》揭開序幕,邀請更多人走入這結合大自然與地方生活情感的故事幽徑。

大冠鷲的寓言《飄》──人與故鄉間的「離開」與「離不開」

龍崎,是台南市人口最為稀少的區域。自 2019 年以虎形山公園為基地,首次舉辦大型藝術光節活動,活絡地方能量之後,單論去年,就為龍崎區創造 12 萬觀光人潮、超過 500 萬票房的成果。山城秘境裡的策展,更獲得今年度「2022金點設計獎」的肯定。

國際策展人延斯.霍夫曼(Jens Hoffmann)2008 年曾以三大經典故事《綠野仙踪》、《白鯨記》、《頑童歷險記》設定展覽主題,邀集藝術家創作,欲將「故事的力量」轉化成「藝術之旅」的沉浸式體驗過程。「空山祭」則進一步創作自己的寓言故事,打造出每年的山林魔幻世界。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風,吹進了龍崎的山中,吹過了樹林、飛起了空中的黃金種子,順著山勢,往上盤旋成了上升氣流。(作品:《大風吹》A Cold Wind Blows/艸非火 Fake Fire)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大冠鷲和孩子乘著風飛翔,小冠鷲隨著飛散的黃金種子,來到了一座「奇光樹林」。(作品:《待我回來一下下》Wait for me to come back/梁賴昌 Lai-Chang Liang)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回想起故鄉的一切,眼前的景象與過去連結、成為「牽絆的瀑布」。(作品:《光絲瀑》Fiber Falls /辛綺 Xin Qi)

今年空山祭從對環境的探討,回到了龍崎人身上,聚焦在人與土地之間無形的聯繫

「難道一定要居住於某地,才會對某地有所貢獻?」策展團隊探問.並思及龍崎山上,有著大冠鷲盤旋於天空──心之所在,自由隨風,無論去留。聽到龍崎發生了什麼事,記掛這裡的人們往往會回來幫忙;即使無事發生,也總想回來走走。《飄》是這樣的一則寓言。在這個無有高中設立的地方,以虎形山的大冠鷲為主角,隱喻每個龍崎人必經的離鄉求學過程;更透過「blingbling 果實」、「魔幻樹林」等鋪排,為大冠鷲返鄉之路增加挑戰。故鄉與成長呈現出微妙的關係,有時離開,有時離不開。而這些背景,都成為「隨風去留」的空山祭場景。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空山小燈籠是「龍崎光節 : 空山祭」的特色之一。幽暗的山林裡,燈光都集中在藝術作品之上,手上提著空山祭入口借來的小燈籠,照亮前行的路。今年向臺南新生里、空山老鐵們募集鋁罐,用心製作環保且旋轉絢麗的風車燈籠,象徵策展動畫裡主角尋尋覓覓的 blingbling 果實。
策展動畫故事中,小冠鷲來到樹林中,發現好多好多的鳥類在這裡爭奇鬥艷,象徵來到社會並學會了比較、自省、和成長,也更加認識了自己。藝術家艸非火也帶領當地小朋友以老鷹、鳥和「飛出去的夢想」,繪畫出對未來的種種夢想,並轉化成光投影在地面。(作品:《鬥艷》/艸非火)
樹林像是迷宮,有著雄偉的大鳥在高處飛行。(作品:《鵬萊》Great Crowned Vulture/倒風雅客聚落 Dau-Fong art village)

全新拓展的蜿蜒路線,欣賞冬夜的龍崎山林之美

今年底再度開展的「龍崎光節-空山祭」,不只場域範圍擴大,更拓展出全新路線,並強化了互動性與演出。邀請台灣在地與法國、馬來西亞等國際藝術家共 11 組團隊,攜手動畫師、社區居民與在地學校,完成 15 件地景創作,其中包含 3 件融合舞台的裝置藝術。而新規劃的蜿蜒之路如同「離開/離不開」的具象呈現,行經兩座特色吊橋,在夜間循著光影,讓今年的觀眾一探虎形山公園尚未被發掘的風貌。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象徵故事中冰冷的雨天。(作品:《Trouble waters》/Joan Pomero)
要離開故鄉前往城市,現在的一切都逐漸成為記憶中連結的橋樑。(作品:《裝置微光計畫:空山》 The Glowing Light Project:Void Mountain /莊志維 Chuang Chih Wei)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裝置微光計畫:空山》 /莊志維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展期間每日傍晚 5 點半至 10 點亮燈,開幕首二日(聖誕節周末,12/24、12/25)試營運,全民免費入場。台南龍崎區民全展期可免費入場;關廟、歸仁、仁德等三區居民,則享有平日免費,65 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兒童出示證件可平日免票入場。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小冠鷲尋到一處休憩空間,回想起故鄉的一切。(作品:《再基地#11 : 喚景》 Rebase#11 : BreathingHill /黃子儇 NG ZHI-XIEN)
對自己龍崎故鄉的回憶,是人情味濃厚的交織。(作品:《交織的心語》Interweaving the words of the soul/薪作(崑山科技大學) CC&KK ART)
寓言故事中,吵雜擁擠的群體們。(作品:《歸》Return /蕭聖健 SHENG CHlEN HSlAO)
輕風吹過,一個小男孩從夢裡醒來,原來「化作小冠鷲」是他對未來的一場夢境。(作品:《風徑》Trace of Wind /陳思宇 Alvin Chen)

撰文|Melody TU
圖片.資料|龍崎光節-空山祭


2023 龍崎光節-空山祭
Longci Light Festival:Void Mountain

開幕|2022/12/24 (六),12/24、12/25 免費入場
展期|2022/12/24 – 2023/2/12 (除夕休展)
時間|17:30 – 22:00(最後入場時間 21:00)
地點|臺南市龍崎區 虎形山公園​
售票|​OPENTIX

更多活動資訊,可上 「龍崎光節-空山祭 Longci Light Festival」FB粉絲專頁 查詢。

2023龍崎光節空山祭 |延伸閱讀|
光節上映中 ➤ 萬事萬物皆為資訊流 | 直擊 2023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感受數據的奇異光景
台南藝術季 ➤ 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 絕美地景!台南 Mattauw大地藝術季 開展流域萬物對話
風作為主題 ➤ 落山風藝術季 2022 | 仿生獸 未來感曠渺場景 作品亮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