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張藝謀《影》:以陰陽色調手法隱喻權力爭霸

色彩、太極和不停落下的雨,是《影》(Shadow, 2018)留在觀者意識裡最深刻的畫面。耗費16年的醞釀,張藝謀導演的電影作品《影》上映後,一口氣拿下金馬獎多項大獎的肯定,是繼《滿城盡帶黃金甲》後又一部史詩級的武俠鉅作。

張藝謀,Shadow,影,電影,黑澤明,影武者

張藝謀導演不同於過去使用鮮豔的配色,《影》以「水墨畫」作為美學基調,透過象徵陰陽的黑、白、灰,外加膚色與血色,加以詮釋故事表面看似平靜下的一觸即發!

《影》敘說古代替身的旨意,是一齣近似黑澤明導演《影武者》的故事。若你看過這部作品,可能會聯想至另一部張藝謀的電影《英雄》,雖然兩者畫面的氛圍相距甚遠,但仍能從中找到相似之處,那便是他對視覺體驗的重視。

張藝謀的電影影格,每個畫面都是一幀畫作。《影》創造出「水墨丹青」的中式古典美學,張藝謀表示:「水墨畫中的黑和白不代表單純的好壞,恰恰是借水的暈染,中間產生的一些層次和變化,是水墨畫的奧妙和韻味。這恰好是人性中間的部分,也是黑和白最複雜的部分,不是人性的黑,也不是白,是中間部分的灰色地帶,很難以形容的這些部分。」

張藝謀,Shadow,影,電影,黑澤明,影武者

在灰黑白籠罩的色調中,我們的視覺卻被電影畫面裡人的膚色、血液的顏色所吸引,不禁令人反思導演欲表達何種寓意?竟在後續的影像處理中,沒有將其顏色壓低,反而讓兩者的原色得以彰顯。

某種層面的解讀,膚色行於表色、血色流於內在,這些皆是出自於人為因子,表達出人物之間在混沌的二元世界裡,無論如何偽裝自己的別有居心,都無法掩飾真切的一面,因為人性,並不是「非黑即白」。

另項記憶的暫存,停留在下雨的場景。劇裡從頭到尾落下的雨,不僅承接著情節發展,為氣象戰鋪陳條件,更為此增添水墨畫的風韻,不光是表意層面的塑造,而是深化情緒的描摹意境;在看似簡單的時間軸裡,給人一種一層層剝開洋蔥般的體現,漸漸明白故事的肌理有著何種複雜之感。

將國師的電影,比擬為一場奇觀。張藝謀一步步將「色彩敘事」發揮至極,並以攝影構圖緊繫觀者共鳴,《影》中的黑白、水墨風格與朦朧感視覺呈現,皆賦予著濃郁的江南質感,畫面安排清楚交代人性與情感的脈絡;爾後,當我欣賞張藝謀的電影,總會留心於故事之外的藝術意境。

張藝謀,Shadow,影,電影,黑澤明,影武者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重溫張藝謀的電影美學!《影》以陰陽色調與實驗性手法,構思權謀爭霸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