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instagram才華系怪怪少女-詩詩山崎

instagram才華系怪怪少女詩詩山崎

詩詩山崎為EST PINK BARGAIN繪製的廣告

自媒體當道發功的年代,人人皆能自己當電台司令放送電波。當少女握著手機,此時此刻世界的中心就是她自己,不論是在自己房間裡脫得只剩內褲時,才會瘋狂扭動亂跳的「小房間舞」,或是晚間下班在無人小徑騎車,藉著引擎聲掩護才敢大聲哼唱的怪腔怪調,這些自嗨都變成了社交軟體instagram上的限時動態,而詩詩山崎無疑是最典型的instagram才華系怪怪少女:烈焰紅唇、性感美人痣、側分鮑伯頭、玻璃珠眼,還有最重要的,跟她的魔性舞蹈一樣不停下來、深入骨髓的創造力。

instagram才華系怪怪少女詩詩山崎

詩詩山崎充滿生活紀錄與創作的instagram

「我從小時候,就總有個感覺我會從事創造性的工作。我喜歡給人驚喜,驚艷他們,逗笑他們。我從未想過要從事其他職業。」詩詩山崎用日語客氣的語調,說出堅定的句子。

詩詩山崎

詩詩山崎前往東京藝術大學映像研究科就讀時,最初,完全不懂的動畫是如何運作,以及自己到底該讓「什麼」動起來。平時就愛拍些亂舞影片的她發現,每當在舞蹈的當下,肢體的表達總是能最準確直擊自己的情緒,於就是問了老師,她能不能用畫的方式來逐格呈現自己的舞蹈動作?於是代表詩詩山崎分身的「詩詩女孩」(Shi Shi Girl)流著水彩鮮豔的血,從詩詩山崎創造力的胚胎中破繭而出,就像是早前火紅的VISA金融卡廣告,一個美國人在不同國家中跳著同一支舞,靠著轉場剪接,用一支舞的時間環遊世界,詩詩女孩也正在經歷這樣的冒險。

比起不同國家,詩詩女孩則是穿搭無極限,宛如百變女王穿梭在不同領域中。在與美妝品牌資生堂的合作中,詩詩女孩就是愛美的女孩,白皙的皮膚、粉嫩的妝容;與2017日本集合各方藝術家的多啦a夢美術展中,借用多啦a夢電影版「大雄與動物行星」的故事,詩詩女孩戴上貓耳與貓鈴鐺,化身為詩詩a夢,與大雄、多啦a夢探險;在日本歌手Yuki的MV中,詩詩女孩像是眼淚般,一個個從歌手眼睛中撲簌撲簌地留下來。

又或者在信用卡LUMINE CARD的廣告中,詩詩女孩化身忍者,施展影分身之術;以及透過立體雕塑,背後鑲嵌著一個金圈的佛系詩詩少女形象。詩詩山崎充滿手工感的細膩水彩動畫,為了追求動作的連續與細緻度,一秒必須有12張水彩畫,短短歡快而無厘頭的「ㄎㄧㄤ」背後,是創作者無數寂寞漫長卻又執著的夜晚,累積而成的職人精神。

最開始追逐著自己舞蹈影像而製作的水彩逐格動畫,詩詩山崎認知到這樣有極限的,因此開始將詩詩女孩的形象向外拓展,詩詩女孩是無限可能的,她能夠自我增值、變形融合,有時是魅惑性感的,有時會大出粉紅色的便便,有時會變身狼人,我們可以在詩詩山崎早期的實驗作品中看到更大膽的詩詩女孩。

現實中的詩詩山崎也不遑多讓,經常幫自己的動畫配音,那些怪腔怪調的曲都是她自己哼的。有時他也參與樂團「1980yen」的現場live演出,爆發力的歌聲與舞蹈宛如詩詩少女降臨現實。

(點擊圖片連結ig即可觀看)

詩詩山崎說:「我是『我』以及看起來像我的『角色』的混合體」,詩詩女孩與詩詩山崎就像是想像中的自己與現實中的自己,彼此因為藝術而有了交叉的機會,觀眾有時候因為詩詩山崎而知道詩詩女孩這個角色,有時也因為詩詩女孩的百變造型,而了解到真的有一個這樣形象的女人存在。可以說詩詩山崎就是詩詩女孩、詩詩女孩就是詩詩山崎。

 

撰文/許兵慰
編輯/艾莉歐

聽天使在唱歌,我們都要快樂~瞿廣慈天使幸福之歌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