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觀點

視錯覺文本|徐冰震撼的大型裝置作品《引力劇場》

以《天書》系列聞名,首位在大英博物館裡舉辦個展的中國當代藝術家──徐冰,去年底在浦東美術館舉辦大型回顧個展:「徐冰的語言」。 8 月 12 日起,他更於浦東美術館中央展廳,帶來極具視覺震撼力的全新大型裝置作品:《引力劇場》。

引力劇場 2021-2022|綜合媒材裝置 25.5×15.7×15.7m
©徐冰工作室
©徐冰工作室

整個裝置如同巨大的「視錯覺」模型。在美術館三樓與四樓之間,原本屬於平面的一篇文本,在空間中被拉伸至地面,觸及地下一樓展廳底部的巨大鏡面上,彷彿穿透至鏡像空間。

©徐冰工作室
©徐冰工作室

作品形態與觀看視角,隨著觀者走動在美術館不同的樓層與空間位置,在動態的關係中相互拉扯。

©徐冰工作室

在樓層遞升中,變形的文字貌似趨近正常,讓觀者燃起想要正面而完整地閱讀文本的欲望,但「理想的視角」被拉升至人們無法到達的位置,只能存在於觀念中。

©徐冰工作室
©徐冰工作室

徐冰指出,作品使用的「透視法」,作為人類描述世界的語言,如同世界上其他的語言,都是我們的思維與外部世界的仲介;而我們的思維由各種語言所塑造,必定帶有盲點。

「在世界文字複雜的編碼系統中,在漢字獨有的特性中,還有哪些有待發現,並在人類文明建設中起作用的東西?這始終是我感興趣的課題。我常有種奇異感:正在步入賽博和太空時代的我們,仍然使用著圖畫般古老的符號在交流,真像是生活在穿越中。在這點上,我們是幸運且特殊的,我的藝術在冥冥中被其引導。」徐冰如此說到。

©徐冰工作室

Via|浦東美術館、徐冰工作室、藝術中國、中央美院藝訊網

延伸閱讀|無人能懂的一本書—徐冰 Xu Bing《天書》找回遺失的烏托邦─徐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