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Work From Home 教戰守則》大公開!插畫家盈青分享在家工作七大心法

Work From Home

Editor’s Note #一起攻略 WFH 情嚴峻,大部分的人都開始施行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 , 即WFH),也因此遇到各種狀況待克服。插畫家盈青就繪製了一系列的圖文,與大家分享她四年來的 WFH 心法!

很多人公司都因應政府宣布遠端工作、在家工作,有一台電腦就能寫稿的編輯,當然也要堅守在家,救台灣了。這次疫情比去年嚴重很多,在家工作的時間怕是無限期,不免擔驚受怕。好在,看到插畫家盈青以自身為例,分享她的《 Work From Home 教戰守則》!

身為一名自由工作者、職業宅女,盈青在家工作的經歷已有四年左右,她笑說:「我目前還沒瘋掉,也依然熱愛我的工作。」而之所以畫出《 Work From Home 教戰守則》,是她有感很多人辦公地點移回家中、看著自己的室友無法專心工作、痛苦的樣子,於是傳授她一路來的七大心法。正在苦惱要如何保持專注度的我,就直接跟著盈青的守則試試!

Tip 1:開機儀式很重要

上工之前,盈青說自己會先「開機」,目的是給腦中的潛意識一個小提醒:「欸該工作了。」她認為,開機儀式可以是很多個疊加在一起,也可以一個就行,就看你的潛意識多會睡。像她自己是吃完第一餐,就會坐到電腦桌前一邊整理當天的待辦事項,一邊啜飲著熱咖啡。當杯中空了,代表該開工了。

Work From Home

編輯試做心得:以前通勤上班,我的開機儀式就是梳洗、化妝。在家工作時,常常睡到開工前幾分鐘,有時候真的渙散到會議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現在,我提前一小時起床,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執行開機儀式,工作一整天都神清氣爽!

Tip 2:換下睡衣再上工

「千萬不要穿睡衣工作!」盈青說,因為她認為外在狀態也是暗示心靈的一種方式,她會在工作前把頭髮整齊地束起來,進階一點可以噴香水、穿正裝,甚至化個淡妝。她認為,刷牙洗臉完,就是要先換掉睡覺那件領口已經被洗到波浪狀、寬鬆的大 T 就對了。

Work From Home

編輯試做心得:換掉睡衣,真的非常有感!平時我上班的裝扮喜歡比較貼身、有剪裁的搭配,結果一在家工作,都忘記寬寬大大的衣服,很容易讓人鬆懈起來。換了外出服、稍微整理自己以後,工作變得有效率許多!

Tip 3:請讓你的床很難躺

有別於一般上班族,屬於長期在家工作者,盈青家裡有獨立的工作區,因此視線範圍內沒有床,她自然而然就比較不會隨時撲上去。這樣一來,房間的功能只剩下休息,晚上也比較好入眠。「我知道不是每個人家裡都適合這樣區隔,這時候可以試試把『躺到床上』這件事變得難一點。」盈青建議,比如穿正裝或是把床鋪好,讓床和你一樣有上班時間,同時告訴自己,工作做完才能弄亂!

Work From Home

編輯試做心得:我自己的床就是在書桌正後方,有時候累了或是腰痠,就想回到床上懶惰一下,往往換來好幾小時的糜爛,導致晚上還要額外加班。看了盈青的實用建議,我現在起床以後就會把棉被收到隔壁房間,減少我窩回床上的機會!

Tip 4:別看了,你的冰箱不會長出新的東西

對盈青來說,在家工作最難的就是管住自己的嘴。沒人看著,很容易盯著螢幕,一回神就已吃掉一包零食。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症狀,盈青建議你走到鏡子面前,對著自己說:「你不餓,你只是無聊!」

除了無聊之外,盈青認為吃東西對她來說也是一種拖延。每次想到等等要面對的待辦事項,壓力一上來就覺得:「要不先吃點什麼吧?」所以,這時候我們需要的不一定是食物,而是一個暫停鍵。

盈青提供自己常使用的暫停鍵選項,像是沖澡、睡十分鐘、整理房間、散步(現在疫情非常時期建議不要),她都覺得相當有效。另外,她也特別提出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暫停鍵不能「太有趣」,畢竟我們是從工作裡暫時抽離,並不能就真的放飛自我。

WFH

編輯試做心得:以前在辦公室時,我很少吃零食,現在在家整天,不知為什麼真的好容易餓!所以,為了消除這樣的飢餓雜念,我參考了整理房間這個選項,轉移一下注意力,順便讓腦袋待機,趁空擋充充電。真的有效!

Tip 5:與死線做朋友

常常有人認為盈青會安排時間,一定很自律,但她詢問過同樣身為自由工作者的好友們分享心得後才發現,似乎沒有人真的是時間管理大師,都是靠 deadline 的壓力與責任心完成工作的。

「為工作定好一個個死線、與同事或客戶約好時程,適量的壓力會是很棒的加速器。」盈青認為死線可以是個助力,不過為了預防突發狀況,她建議大家把deadline 提早一兩天,並且在行事曆上註記起來,因為:「這是給自己的版本。不要當天才想起,真的跑給死神追可能沒那麼好玩。」

WFH

編輯試做心得:身為「提前症」的代言人,目前與死線相處的平和,不過偶爾還是會因為突發狀況而要趕急件。死線的優勢是能使人腎上腺素爆發,但如果一拖再拖,恐怕變成阻力,所以大家還是要善用,不要濫用啦。

Tip 6:保持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盈青在還沒有室友之前,曾有段時間獨自在家工作。她自認是非常喜歡獨處的人,但久了還是會覺得憂鬱;畢竟人類是群居動物,感覺寂寞正常的。因此,WFH 的時期,大家只是從線下變成線上,一樣都需要吃飯。所以,不如就一起吃吧!與同事、朋友們約好時間一起線上吃午餐,短短一小時,隔著螢幕分享彼此的防疫日常,知道此刻就算一個人待著,但不是一個人。

WFH

編輯試做心得:身為很愛午餐時間東聊西聊的團隊成員之一,當然不能錯過如此可愛的相聚時光。聽聽同事夥伴的聲音,為彼此加油打氣,好像又能再度過更多一個人面對電腦螢幕的時候。

Tip 7:記得偶爾關機

雖然分享很多方式、理智也知道怎麼樣做才是最好的,但身為反叛雙子座的盈青,有時就是不想遵守規則。這時候,她就知道該關機了:「放心吧,我們不會因為耍廢一天就立刻變得一無是處,狀況不好的時候就追劇、想吃就吃,隔天再重新開機,快樂上工!」

WFH

編輯試做心得:我是一個很容易掉進工作 Zone 裡的人。常常靈感來了,就不敢停,怕自己漏掉好的想法,只好拼命埋頭。不過這也很傷,每次結束都筋疲力盡,所以我現在學會一週挑個某個晚上,逃離現實生活,讓自己徹底放鬆發懶、脫軌一下,隔日又能精力充沛的再次回到正軌。

WFH

以上盈青分享的七大 Tips,真的非常的實用。我們都不知道 WFH 的狀態會持續至何時,那遙遙無期的無力感,深信大家都賭。所以,除了把握上述七大工作守則之外,我們同樣該把自己維持在最佳狀態,保持健康、不要灰心,齊心等到世界再次安好的時候來到。

更多盈青:InstagramWebsite

文/Carol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插畫家盈青的七大心法,《Work From Home 教戰守則》大公開!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瘋設計臉書,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