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從1485飄洋過海,在殼裡,我從未見過維納斯-張子賢’19個人展

我在2018年下載了社交應用程式Zepeto,它能夠生產自己的3D虛擬形象,我將它的臉部掃描系統對準名畫《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的維納斯,誕下了一個身著白色連身裙(Zepeto沒有裸體這個造型選項)橘髮的女性形象……

很多人問我張子男是什麼?張子男就像是玩遊戲的最初需要輸入的暱稱代號,決定好暱稱之後,我還要捏塑自己的角色外貌,藝術遊戲才真正開始。」− 張子賢

「似乎很快現實將不再是不完美圖像的標準,而是虛擬圖像將成為不完美現實的標準」− 藝術家哈倫・法洛基 (Harun Farocki)

「在《維納斯在殼裡》的展覽中,我暗暗嘗試了很多關於「繪畫」既定語彙上的挑戰,如果是對繪畫領域有所研究的觀眾,或者,對於繪畫顏料有狂熱的創作者,應該能夠找到很多像是隱藏彩蛋般的樂趣。」− 張子賢

「我是你,而你是我。從前的我。」− 《新世紀福音戰士》凌波零


《維納斯在殼裡三部曲-誕生 Venus In the Shell》,壓克力顏料,90x170cm,2019。

Hashtag時代

在臉書活動邀請頁面的展覽概念中,除了開頭的楔子與四句引用,我嘗試使用了過分誇張的大量Hashtag來取代落落長的展覽概念介紹,把原先完整的文章粉碎成零零落落的大量標籤,如同網美們在IG圖片下方,只打了一句簡簡單單的黑字,卻附上了數十個變成藍色的Hashtag標籤。

我不太相信沒有標籤的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只會越來越重視效率,Hashtag現在已經變成一種新的思考邏輯。這讓我聯想到,我們現在看到美景就要拿起手機拍照,其實我們並不真的想要那些照片(有多少照片是我們拍下來就不曾再去翻閱的?)我們只是想要那種擁有的感覺,用電子硬體把東西留存下來,現代人才會得到一種確切的安心。

維納斯 ≠ 維納斯

2018年社交app Zepeto在各大手機平台上架,人人都可以免費下載,幾乎沒有技術門檻,簡單粗暴,只要用手機相機對準臉部,就可以誕下自己的3D虛擬形象,搭配軟體內建的紙娃娃系統,還能為虛擬形象換裝、換臉、換髮型。

(Sandro 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

同年,我拿Zepeto去掃描維基百科提供的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將人臉辨識系統對準畫作中從貝殼裡站起的維納斯的臉龐,誕下了一個身著白色連身裙(Zepeto沒有裸體這個造型選項)橘髮的女性形象。

《維納斯在殼裡三部曲-維納斯說的話》,錄像、手機播放、依展覽場而定,時長/00:02:30,2019。

我沒有見過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中的《維納斯的誕生》原作。這張名畫先是被鏡頭帶入網路資料庫,爾後資料庫中的數位圖像又被我掃描成Zepeto版本,我隔空使用著五百多年前被製造出的維納斯圖像。

另外,在希臘米洛斯島(Milos)出土的斷臂維納斯雕像《Vénus de Milo》也以維納斯的名號廣為人知,但同樣地,我也沒有見過她的原作。我在展覽中展出了《我沒有見過米羅的維納斯》,取用了3D列印共享資源平台中別人建模好的斷臂維納斯,依循檔案分割好的五個部分,將她列印出來,連3D列印中輔助用的支撐架都沒有拆除。

《我沒有看過米洛的維納斯 I Never meet Vénus de Milo》,T恤、PLA,視場地而定,2019。

在3D列印與Zepeto這些新興技術的凝視之下,維納斯雕像變成了各種數據,在神話中從貝殼誕生的維納斯,如今卻身在網路的資料庫中不停地漂流與遷徙,被各種人使用著。

在貝殼裡的是誰?

本次的展覽名稱改裝自知名賽伯格主題動畫《攻殼機動隊》的副標:「Ghost in the shell」。

在攻殼世界中,人機一體,人體已經可以完全義體化,原本身心之間的絕對關係變得可被拆解,人體作為可以拆除替換零件的機械,身體因此(shell)被比喻成硬體外殼,而幽魂般的意識(ghost)則是負責驅動硬體的軟體。

很輕易,也很輕薄

象徵美與性愛—女神維納斯誕生自貝殼的意象深植人心,但如今她變得更像是一個被數據化的幽魂概念,不停的換裝,每一個技術都像是一個容納這個幽魂概念的外殼,她可以在各式各樣的媒介中生存,Zepeto、繪畫、Blender、Youtube、版畫、MV、時尚雜誌、T-恤。

《張子男⋯⋯一個大貝殼被沖上岸了!!!ZHANG ZI NAN … … A BIG SHELL WAS WASHED ASHORE !!!》,壓克力顏料、鋁箔,50x52cm,2019。

這樣的處境,與我們生存在一個複合技術不斷超速擴張的年代有關,我們與線上直播、空拍機、Youtube演算系統共存,但其實我們都無法窺見這些技術的真正全貌。事實上,我對3D軟體建模與材質只有基礎概念,卻可以輕易的生產出這個3D維納斯圖像。

我用Zepeto維納斯來傳達一件事,我們處在Hashtag的時代,很多事物都變得很輕易,也很輕薄。

《維納斯在殼裡三部曲-探索》,壓克力顏料,190x90cm,2019。

撰文/張子賢


《維納斯在殼裡:出道、處男、個人展》

Venus In The Shell:Zhang Zi Nan 2019 Solo Exhibition 1st ver.

展覽日期 |2019. 10. 02 (Wed.)  – 2019. 11. 03 (Sun.)
開放時間 |週一到週五:10:00 – 18:00/週六日:11:00-17:00
展覽地點 |台北瘋設計「放空間」 Fun Space Taipei
開幕時間 |2019. 10. 11 (Fri.)  14:30 (國慶雙十連假第二天)

  • 特別休息日(全日不開放):10/6(日)、10/10(四)、10/20(日)、10/26(六)
  • 國慶連假10/12(六)、10/13(日)正常開放
  • 貼心提醒:看展前可以至「放空間」臉書事先私訊預約,會有專人為您引導與服務!

交通資訊|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51號3樓(捷運:臺北捷運綠線小巨蛋站一號出口)


藝術家 Artists |張子賢 Zhang Zi Xian
獲獎
2016  桑緹亞創作大獎 入選,彰化,台灣。
2017  2017藝術奧林匹亞-第二屆國際公開藝術競賽 學生組第三名銅賞,日本(2017 Art Olympia – 2nd International Open Art Competition The 3rd Place-Student Bronze Award, Japan.)。
相關展覽
2016 「桑緹亞創作大獎」,白沙藝術中心,彰化,台灣。
2017 「2017藝術奧林匹亞-第二屆國際公開藝術競賽 獲選者展」,東京,日本。
2018 「混感」,白石藝廊忠孝空間,台北,台灣。
2018 「易感易忘」藝術家沙發 vol. 55,藝聚空間,台北,台灣。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