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梨山地景藝術節 ――層巒疊嶂的山城中,見藝術盛放

2021年的梨山之春,不僅有櫻花、紫藤花、杜鵑花、桃花、蘋果花等陸續嬗遞盛放,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首次在3月13日至5月31日在大梨山地區舉辦「 梨山地景藝術節 」。島嶼最高山城的地景藝術節將以《山間遊蹤》為主題,邀請林春節、詹韋儒、成若涵、陳普4位台灣創作藝術家,融合在地梨山特色及部落文化創作4件藝術作品,於春節前已分別設置於梨山文物陳列館、櫻緣丘、梨山觀景台及楓之谷,讓遊客一睹重巒疊嶂的豁達景觀如何與藝術對話。

梨山地景藝術節

參山處主辦的梨山地景藝術節以「山間遊蹤」為主題,以台八線為經,穿台7甲線與台14甲線為緯,邀來四位台灣創作藝術家以梨山豐富自然景觀和獨特部落風情為創作靈感,帶來數件精彩裝置作品,同時也與梨山國中小的學生合作,以梨山在地記憶為核心進行在地共創,並將作品放置在梨山部落、松茂部落、新佳陽部落與環山部落中,和在地部落的體驗觀光結合行銷宣傳。

梨山地景藝術節

在地泰雅資深藝術家林春節作品為「魚‧筌滿滿」,座落於梨山文物陳列館,以「櫻花鉤吻鮭逆流而上進入魚筌」為概念,將魚筌的型態比喻成時光廊道,讓民眾可以穿梭廊道,瞭解櫻花鉤吻鮭與泰雅環保生態的策展故事,隱藏在環山部落活動中心的作品,以「魚」為主題,透過回收衣物呈現國寶級的櫻花歸吻鮭與台灣特有種的苦花魚,強調部落生態環保的精神。

梨山地景藝術節
梨山地景藝術節

在地部落織女藝術家詹韋儒作品為「部落的水精靈」,座落於櫻緣丘,以「苦花魚洄游」為概念,象徵青年返鄉,並以梨山美麗的藍天象徵乾淨的水源,在天空漫遊的苦花魚,比喻著在梨山部落合歡溪裡的魚群,同時也作為該部落的符號象徵,並以泰雅編織為靈感,教導小朋友以交織纏繞及顏色搭配自由創作,製作屬於自己的回游魚,裝飾梨山部落E-MING道路兩邊。

梨山地景藝術節
梨山地景藝術節

知名紙雕藝術家成若涵作品為「刻下,海拔1956」,座落於梨山觀景平台,透過大地、山脈及天空為畫布,以紙雕形式轉換金屬,結合泰雅弓箭編及長老技藝,轉譯梨山小朋友日常所見的梨山地貌,呈現梨山地景藝術美學,並於新佳陽部落泰雅廣場旁建物牆面,裝飾梨山國中小學生的共創作品,藉由弓箭編的呈現引導小朋友說家鄉的特色是什麼,以梨山小小導覽員概念,思考要帶著外地人認識家鄉梨山。

梨山地景藝術節
梨山地景藝術節

台北設計獎首獎藝術家陳普作品為「文化青苔」,座落於楓之谷,以最基本的木質角材一片片構築象徵松茂岩壁的藝術裝置,代表了山頭上特殊的文化及建設是由眾人集合點滴之力共同創建。裝置的結構及造型模擬了松茂岩壁的六角形節理構造,並向上延伸與後方的山景互相融合,並以松茂岩石發想,創作具有多面及多向開孔的燈籠造型,承載小朋友創作的梨山故事,吊掛於松茂部落禮拜堂遮雨棚內。

梨山地景藝術節
梨山地景藝術節

圖文提供/交通部觀光局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