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建築, 產品設計, 藝術美學

「 2020創意台中 」啟動――鑄鎔古今印象,用藝術設計活化老城區舊驛站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年度藝文盛事「 2020創意台中 」,第十屆即將於2020年9月18日啟動,本屆以「Trendy Midtown 時尚中城」為主題,並選定洋溢歷史韻味的國定古蹟──臺中車站舊站作為展覽場址,從鑄鎔古今風華的題旨,帶領市民一窺創意與美學如何賦予舊城區新氣象。本展匯集臺中在地優秀藝術家與設計師,擘劃6大主題展覽、5大戶外裝置、5個大專院校學生共創、5場專題講座、4場音樂市集等豐富內容,讓民眾親炙臺中新舊混融的豐厚多元韻味。

2020創意台中
2020創意台中主視覺,新舊交融的城區風情是本屆主軸。

國定古蹟轉身展覽場域,呈現攀今攬古的城市風華

9月9日展前記者會宣告活動於9月18日啟動,當日由榮膺全國性舞蹈比賽優等獎的青年高中舞蹈科,以活力舞姿拉開序幕。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談到,邁入第十屆的「創意台中」,讓臺中蘊藏的獨特創意、藝術與文化能量被外界所認識,尤其今年展覽場址為臺中車站舊站,不僅是新舊文化兼容並蓄的歷史古蹟建築,也恰好位在中城,也呼應著時尚中城的展名,別具意義。

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
9月9日展前記者,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於會中致詞。
青年高中舞蹈科
展前記者會當日,在青年高中舞蹈科的活力舞姿下拉開序幕。

臺中車站舊站是承載所有臺中人回憶的地方,舉凡綠川、蜜豆冰,甚至來成功嶺受訓的新兵,人們在車站進進出出,共同和中區醞釀了一個時代的回憶,而他自己亦時常從西區的住家往中城漫步,先抵達臺中車站舊站,再到第二市場與第五市場。這一次「創意台中」與臺中年輕一代密切合作、共同創作的特色,會中並邀請各界共襄盛舉,參與下週啟動的「 2020創意台中 」展覽。

2020創意台中
舊城調查團呈現臺中在地老建築風貌,圖為臺中車站舊站。
手繪插畫家黃琬婷
插畫家黃琬婷以手繪再現傳統冰品,甜美又懷舊。

亮點直擊:紙雕演繹老城風華,冰菓室插畫藏復古趣

展前記者會中,另有參展藝術家成若涵所指導的城市剪紙成果發表,此活動乃是高中學子參與「舊城調查團」後,透過他們眼中所觀察、認識的城市肌理,咀嚼內化後再以此為創作元素。會中展示六位學子的紙藝作品,藉紙雕闡述以及描摹他們眼中的臺中舊城建築風情。

此活動亦是「 2020創意台中 」懷抱融舊賦新、跨界整合此一理念的實踐,融入臺中新世代對城市的思考與感受,激盪出年輕一輩對地方的情懷及想像,也體現「 2020創意台中 」用創意活化傳統,繼往開來的核心價值。

舊城調查團
臺中市老屋動起來團隊策辦的青年學習營「舊城調查團」。

藝術家成若涵為「以紙,雕成。若涵」紙雕工作坊創辦人,也是「 2020創意台 中」參展藝術家,「舊城調查團」則是臺中市老屋動起來團隊策辦的青年學習營,這次雙方攜手合作,帶領高中生踏訪舊城區的代表性建築,透過解讀這些擁有歲月痕跡的古蹟,逐一品翫其獨特的美學語彙,以及建築形式背後所象徵的時代意義。

舊城調查團
宮原眼科插圖。
舊城調查團
臺中州廳插圖。

此外,現場另有策展人張漢寧帶領導覽,搶先一睹亮點展品與裝置,包括由傳統工廠轉型、位於臺中后里的在地木作品牌「木匠兄妹」的木質領結配件,不僅設計洋溢童趣和質地之美,也成功把傳統服飾的軟質領結轉以原木去呈現其立體造型,當日現場,負責人周信宏並拿起木領結為副市長令狐榮達別上,十分別緻有趣。

其次則是手繪插畫家黃琬婷以臺中人最愛冰品為主題,將之製作為抱枕,充滿懷舊風情的文創品是當日的人氣焦點;展場期間民眾則能前往臺中車站舊站大廳,欣賞黃琬婷擷取日治時期臺中第一條現代化商店街鈴蘭通的風情,用立體插畫再現昭和時代的和洋風格冰菓室。

2020創意台中
展前記者會上,臺中在地品牌木匠兄妹負責人周信宏,拿起自家木領結為副市長令狐榮達別上。
2020創意台中
臺中后里的在地木作品牌「木匠兄妹」的木質領結配件,展現細木作質感。

此外,會中另展出三年前在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亮相的聖火炬,這把火炬不僅點亮了「愛烙達」的知名度,讓外界看見從臺中瓦斯焊槍起家的工廠,如何變成馳譽各界的MIT品牌。另個從傳統鞋底模具工廠轉型的東瑩製模,二代自創Feebee’s襪鞋品牌,以奠定數十年製作技術搭配研發的獨特織襪技法,不僅產品舒適度極高,同時更有獨創的環保回收機制,為品牌挹注生態永續的價值。

2020創意台中
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亮相的聖火炬,出自臺中製造商愛烙達之手。
2020創意台中
Feebee’s襪鞋品牌,為臺中傳統鞋底模具工廠東瑩製模的自創品牌。

六大潮流主軸,用創意翻轉老城區

本屆創意台中以「Trendy Midtown 時尚中城」為主題,展覽所定義的「時尚」,非僅於外觀與服飾等普遍認知,而是講述著舊物透過設計力或創意力轉化成符合時代意識的潮流。據此脈絡下,於是擇定臺中車站舊站的場地與位置特色,用創意去思考老城活化再生的重要議題。本次活動共有6大主軸: 「TREND建築、TREND設計、TREND藝術、TREND品味、TREND好食、TREND創意」,邀請各個不同類型的創作者詮釋臺中於產業、技術與文化創意等多元面向的創意力。

2020創意台中
TREND設計展區的品牌之一「點睛設計」的竹纖維餐盤。
2020創意台中
TREND藝術展區的品牌之一「赤軍珠寶」的精美首飾。

本次「2020創意台中」展覽匯聚許多臺中在地優秀、新銳設計師與藝術家共同展出,如金工方面,有兼具金工藝術家及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老師身分的蕭明瑜老師及曾永玲老師,與從傳統產業轉型的金工品牌谷同金等。

設計領域方面包括在工業設計界揚名國際的向罕設計、點睛設計、愛烙達等品牌。除展覽作品,還有紙雕藝術家成若涵與學子共創的紙雕藝術裝置,與臺中新生代插畫家黃琬婷以手繪冰菓室打造臺中專屬生活記憶空間。各個不同專業的創作者,用不同表現手法與角度,共同為時尚中城注入新的能量。

2020創意台中
TREND設計展區的品牌之一「向罕設計」的影子燈。
2020創意台中
TREND設計展區的品牌之一「谷同金」的酷卡架系列。

五大戶外裝置,用美學爬梳老城區舊車站之美

另一大亮點則是精采可期的戶外裝置,有舊站廣場前由陳宣誠打造的城市浮洲、林彥良(阿蕉)的手繪插畫轉化出四公尺高的彩繪汪星人;插畫家諾米(Nuomi)復刻經典「鐵道便當料理舖」、黑川互動媒體藝術公司與瘋設計則攜手打造模擬火車旗語的「擬旗化語」裝置藝術、黑青的「創遊台中」結合舊城熱門景點插畫與AR擴增實境,以視覺上的驚喜與趣味共同呼應中區與車站的場址特性。

2020創意台中
黑川互動媒體藝術公司與瘋設計攜手打造模擬火車旗語的「擬旗化語」裝置藝術。
2020創意台中
插畫家諾米復刻經典「鐵道便當料理舖」。

各種展覽力作之餘,週末還有豐富的專題講座與假日音樂市集。講座邀請了本次「2020創意台中」策展人之一的張漢寧,以及建築師陳宣誠、設計師廖佳玲、藝術家蕭明瑜、插畫家諾米等10多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分享他們在建築、插畫、美學、藝術、設計等領域的創意交流。假日音樂市集則與范特喜微創文化的綠光小事合作,將有各類手創、藝術攤位在臺中車站舊站月台一起創意玩樂。

2020創意台中
展前記者會上,副市長令狐榮達和來賓宣布活動起跑。
2020創意台中
副市長令狐榮達與策展人張漢寧(左一)與陳仕剛(右一)在會上共同合照。

創意台中 2020官網:www.creativetaichung.com.tw

圖片提供/瘋設計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