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仰望彩虹大犬、解密紅綠旗語,在浮洲舊城造一段時光夢旅──漫遊創意臺中5大戶外藝術裝置

2020年「創意臺中」以「Trendy Midtown 時尚中城」為題,9/18在臺中車站舊站盛大開幕,為期十天的展期,集結臺中優秀藝術家與設計師,匯集出6大主題展覽、5大戶外裝置、6個大專院校系所學生共創、5場專題講座、4場音樂市集,要讓人感受臺中的創意與魅力!

臺中市長盧秀燕特別戴著大甲藺草帽來參與開幕典禮,彰顯了她對臺中工藝技術及創意的支持態度。盧秀燕市長表示,臺中三代火車站在同一條軌道上,為世界僅有,表現出臺中文化的深度扎根。在舊城區這個歷史文化發源地,有賴於民間企業、文化組織的努力、在地藝術家以及市府的支持與努力,把懷舊城區變成時尚中城。

臺中市長盧秀燕在室內藝術作品《鈴蘭冰室》,與主持人黃子佼、策展人張漢寧大談臺中特色冰品。

在開幕記者會現場,盧秀燕市長同主持人黃子佼觀賞五件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家也在場為其導覽。旅人一到臺中車站舊站,必然會被4公尺高的彩色充氣大狗Mr. Cloudy所吸引。這件名為「雲那端 – Mr. Cloudy」的作品,是插畫家林彥良以現地創作形式,讓他筆下的夢想犬Cloudy幻化成彩虹一般的高山,悠悠座落在臺中車站舊站前。

在車站這樣乘載游子回憶的地標,柔和如夢的大狗像是在接迎遠方到來的旅客,也像在歡送即將啟程的旅人,似乎就在回歸與別離之間,默默守護著地方的人們。「我願化作山,讓你靠,讓你爬高看得更遠。/虹來的瞬間,我陪著你一起把這場夢做完。」林彥良以這件作品,給予臺中旅人一個極其美好的祝福。

插畫家林彥良,為臺中帶來祝福之作《雲那端─Mr. Cloudy》。

建築師陳宣誠的《城市浮洲》,靜靜安置在Mr. Cloudy一旁。這件大型有機式移動建築,透過持續性的創作,相對於城市脈絡演進建立,如同臺中城市縮影一般,浮洲的創作生成都承載著城市發展的痕跡與故事。

《城市浮洲》生成來自於城市、介入城市,也將和城市的發展共同書寫出不斷演繹與反省的樂章,深掘當代城市的能量並探問另一種藝術場域生成的可能。

建築師陳宣誠帶來《城市浮洲》,上頭有臺中景點插畫,以建築承載臺中藝術能量。

走進月台,則有風格可愛懷舊的新生代插畫家諾米(Nuomi),復刻經典的《鐵道便當料理舖》。Nuomi從臺中車站舊站出發,延伸舊鐵道的懷舊記憶,運用擅長的立體卡片結構,結合快閃店(pop up shop)手法呈現,同時呼應火車站月台的現況。

作品中,化身貓咪形象的老闆運用摺紙法寶,在此開設鐵道便當賣鋪,新穎的視覺體驗,要勾起人們對於舊站的懷舊與回憶。

插畫家諾米(Nuomi)的《鐵道便當料理舖》,以可愛快閃店面貌展現懷舊情懷。

而在舊軌道上,黑川互動媒體藝術與瘋設計共同創作的《擬旗化語》,則是以車站這個特殊領域的神秘語言「旗語」為靈感創作而成。

鐵路旗語是一種透過旗幟傳信號的溝通方式。這件作品嘗試將程式連續產生的圖形,拆解成多個0-255的陣列訊號,分別不斷傳送到馬達使其作動。由程式控制的紅色和綠色信號旗,轉化重現旗幟指揮火車動向的溝通模式。

黑川互動媒體藝術與瘋設計共同創作的《擬旗化語》,動態紅綠布料翻飛,要人好奇鐵路職員的暗語。

在看完了以車站為主軸發想的藝術裝置,黑青的《創遊臺中》則要讓我們以最新科技,回味舊臺中市的燦爛歲月。以墨汁繪製黑色塊面,造型取樣自種籽、果實、動植物等生命體,再使用螢光綠色的原子筆勾勒出有機的線條,組合而成的角色原型「黑青」,結合舊城熱門景點插畫與AR擴增實境,要與大家一同來場舊城時光之旅。

在步伐匆忙前進的城市中,仔細聆聽,建築將對你細細訴說過往。圍繞著臺中車站舊站共生著,從第二市場、太陽餅博物館、柳原教會到臺中公園,還有極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景宮原眼科及中央書局,最後讓雙腳歇一會兒、品嘗口味獨到的豐仁冰,用清涼美好的體驗捉住今年的夏日尾巴。

黑青的《創遊臺中》,旅客可別忘了要掃APP,讓AR帶領你在虛實間暢遊臺中。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