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美藝論, 藝術美學, 藝術觀點

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 覺醒與希望!1960年代是黃色的

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黃頁電話簿(圖片來源:Colour Studies, by Bob Hambly,典藏藝術家庭提供)

Editor’s Note

世界上最醜的顏色是什麼?你知道有種名為「木乃伊棕」的顏色,真的是從埃及墓穴取得原料的嗎?把雞隻塗成紫色原來可以防範老鷹的掠食?油漆為什麼有這麼多名字?海運貨櫃繽紛的色彩是如何決定的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色彩如同呼吸般無處不在。《紐約時報》、《時代雜誌》插畫師巴柏.漢布利(Bob Hambly),為大家揭開日常各種充滿顏色的小故事。


黃色:定義一個十年

我在一個有著綠色冰箱和爐子的房子裡長大,或者如我那位具有設計專長的母親所說,她喜歡把這種顏色稱為酪梨色,那時,我們的社區剛完工,廚房擺設的器具顏色從巧克力棕稻穗金,應有盡有。

白色是個很普通的顏色,不鏽鋼表面則只有專業餐廳才會使用。不過,有個家庭的廚房和其他家庭非常不同。當你走進去時,它就像充滿活力與希望的晴朗清晨迎接你。黃色,一種金絲雀般的黃色,填滿整個空間。在這個特別的廚房裡,冰箱、爐子、洗碗機、麵包盒和水槽不再是配角,它們就是明星。那是在 1960 年代,到處都是鮮豔色彩,而黃色,則充分掌握這個機會引領潮流。

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YELLOW,典藏藝術家庭提供

黃色過去一直被歸類在柔和的範疇中,常用於印花棉布圖案和餐廳牆壁。如今它以無所畏懼的熱情征服了流行文化。披頭四(The Beatles)住在黃色潛水艇(Yellow Submarine)裡,唐納文(Donovan)之於柔和的黃色(Mellow Yellow),而夏天,則都是關於黃色圓點比基尼娃娃(Itsy Bitsy Teenie Weenie Yellow Polka Dot Bikini)。普普風藝術挪用了日常圖像,從包裝、漫畫到名人,以網版印刷圖像和誇張的班戴(Ben Day)印刷圓點方式震撼了藝術界。黃色照亮了安迪.沃荷的瑪麗.蓮夢露肖像和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鮮明的漫畫面板。它重新確立了自己作為一種原色的地位,同時也是 CMYK 四色(印刷所必需的四種油墨)的要角之一。布蘭尼夫航空公司(Braniff Airways)推出黃色飛機,該公司空服人員身著義大利知名時裝設計師埃米利奧.普奇(Emilio Pucci)所設計、有著狂野印花的黃色服裝。

三款時尚跑車在60 年代首次亮相:雪佛蘭大黃蜂(Chevrolet Camaro)、福特野馬(Ford Mustang)和普利茅斯梭魚(Plymouth Barracuda)。每一款都有黃色,都是為了贏得年輕車手的心。在汽車方面,值得注意的是,1967 年紐約市要求將所有「牌照計程車」(medallion taxis)烤漆成黃色, 精準地說, 是杜邦M6284 的黃色。今日有很多事情都讓人聯想到大蘋果(Big Apple),而黃色計程車便是最常見的事物之一。

別忘了還有笑臉按鈕。它於 1963 年出現後,迅速成為這個時代裡樂天無憂的象徵。在十年間,黃色從靦腆到鋒芒畢露,且繼續昂首闊步地走入 70 年代。

就許多方面而言,1960 年代是一個覺醒的時代。文化和政治問題引發了關於戰爭、種族、性別和環境等各種議題的陳抗和辯論,那是拒絕傳統主義和探索新視野的時刻,尤其是外在空間方面。在許多情況下,社會變革是困難的。然而,儘管受到干擾,對於更好事物的渴望卻不曾停歇。正如約翰.藍儂所說:「60 年代所做的,就是展示我們每個人擁有的可能性和責任,這不是答案,它只是讓我們看到這種可能性。」變化以多種形式出現,有些影響深遠,有些則否。

顏色的運用在 1960 年代開始大爆發,它成為新覺醒一代表達自己的另類方式。年輕人迫切希望被聽見、被看見。他們不願被束縛,也不想保持沉默。所有顏色中最明亮的顏色──黃色,希望和啟蒙的雋永象徵──最終定義了這個十年。

關於一些顏色小故事

黃頁電話簿

1883 年,在懷俄明州的夏安市(Cheyenne),正忙著印電話簿的魯本.唐納利(Reuben H. Donnelley)發現白紙用完了,由於下一批新貨要數週後才會送到,於是他決定用店裡唯一可用的庫存──黃色紙張,完成了電話簿的印刷。

黃頁電話簿(圖片來源:Colour Studies, by Bob Hambly,典藏藝術家庭提供)

這個顏色獲得正面迴響,人們認為要在一堆白色印刷物中找到黃色電話簿變得非常容易。後來的研究證明,相較於白紙上的黑字,黃紙上的黑字更易於閱讀。三年後,唐納利正式創造出第一本黃頁電話簿,立即大受好評,世界各地開始出現黃頁印刷的電話簿。

黃頁使採購業務變得輕鬆,他們在 1964 年推出一句朗朗上口的標語「讓手指代替你的腳」(Let your fingers do the walking),成為當時流行的廣告金語。然而網路的出現,使一度廣泛流通的黃頁漸漸式微,印刷量逐年下降,在黃頁把人們和服務連結起來的五十一年後,近期英國已宣布黃頁將走入歷史。

環法自由車賽黃衫

1903 年以來,世界首屈一指的自由車賽事──環法自由車賽始終吸引賽車愛好者。在比賽剛開始那幾年,總成績最好的自由車手會戴著綠色臂章。然而,隨著參賽人數增加,觀眾和記者越來越難在所有參賽者中認出領先者。1919年,賽事創辦人亨利.德斯格朗吉(Henri Desgrange)想出一個聰明的辦法:讓領先的車手穿上亮黃色的車衣。德斯格朗吉很清楚,這有兩個好處──第一個是讓領先車手的能見度變高,另一個則是有助於為贊助環法自由車賽的報紙《汽車報》(L’Auto)進行宣傳。在當時,《汽車報》以黃色紙張印刷而聞名,這是早期交叉行銷(cross-marketing)的範例。

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環法自由車賽黃衫(圖片來源:Colour Studies, by Bob Hambly,典藏藝術家庭提供)

黃衫,或法國人所說的「黃色領騎衫」(maillot jaune)就這樣一炮而紅。之後,環法自由車賽又增加衝刺王的綠衫、最佳新人王的白衫,以及登山王的圓點衫。人稱「食人魔」(The Cannibal)、在 1969 至 1974 年間五度奪得環法賽冠軍的比利時車手艾迪.默克斯(Eddy Merckx),在賽事史上創下穿過最多次黃衫的紀錄。

  • 本文節錄自《 為什麼非蒂芬妮藍不可 : 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提供。

編輯|Melody TU


為什麼非蒂芬妮藍不可 : 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Pink Flamingos & the Yellow Pages: The Stories behind the Colors of Our World

★ 75篇關於色彩歷史的短文
★ 了解顏色的意義和歷史背景
★ 藝術家及設計師的色彩知識庫

作者|巴柏.漢布利(Bob Hambly)
譯者|田立心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3 年 3 月 6 日

更多書訊

延伸閱讀
如果時間有色彩|荷蘭藝術家 Goudzwaard 是靜物也是抽象的錯視畫
mt 紙膠帶 iyamadesign 藝術總監傳授 | 設計與SNS的流行配色手帖
紅藍黃:將無形歷史儲存於層疊美學物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