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藝術美學

為不確定之地 帶來勇氣和靈感|充滿觸覺與聲音的無障礙彩色漫畫


The Land of Uncertainty 《不確定之地》是一本「有觸覺」的漫畫。


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插畫家兼自由設計師 Hatiye Garip,第一部長篇漫畫《不確定之地》在去年(2023)7 月出版,旋即獲選為英國昆汀布萊克插畫中心(Quentin Blake Centre for Illustration)的 當月最佳出版,並得到各方熱烈回響。

這件獨特的作品,如同詩作般,以種種意象與抽象形狀表現,講述著自然、未曾到過的神祕地方,以及那充滿驚奇而不可預測的人生道路。

她採用吸引目光的橘紅色、黃色與淡紫色為全書定調。更特別的是,這是一本「有觸覺」的漫畫──以稱作「 Scodix 」的特殊突起光澤墨水來印刷,漫畫的所有黑色輪廓線均是突起的,而三種顏色運用不同紋理表現。橘紅色是網格圓點,黃色是流動般的波紋,淡紫色則是對角斜線。

連結漫畫結尾附上的 QR code 或 NFC 標籤,還可以得到聲音的體驗。包括充滿詩意細節的漫畫內容描述、漫畫中出現詩歌與文字的直接朗讀,過程中搭配有環境音與背景音樂。各種方面皆成為盲人/弱視人士也能夠享受的漫畫。

Hatiye Garip 將自身描述為「一支熱愛繪畫和設計的彩色鉛筆」,自童年開始,就喜歡用容易取得的鉛筆在紙上畫圖,長大後更發展出數位工具的技能。

她希望在自己的長篇創作中,達成既創新又讓人愉快的感覺。同時,身為一名障礙者,她也意圖創造出某種真正容易理解的創意體驗。

為了不迷失在細節中,Garip 將以前寫過的詩作為漫畫的故事基礎,將文本保持在極簡的狀態。碎片化的圖像,如可以識別的鳥類與樹木.與抽象的形狀相結合。「時至今日,我想我可以為同一個文本畫出完全不同的東西。也許連文字也會完全不同。」她在 一次受訪中 分享.並享受自己在不同時期的敘事痕跡。

經過這些經驗之後,她學習到團隊合作確實可以實現夢想,接受不完美,以及更重要的,如何讓事物真正變得「無障礙」。

無障礙出版物並不常見,通過於此,Hatiye Garip 也期盼這件漫畫作品,能為其他創意人士帶來更多勇氣與靈感。

Text|Melody TU
via 藝術家官網It’s Nice ThatQuentin Blake Centre for Illustratio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