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藝術美學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結果公布:14個國家、近千件作品同場角逐

迄今已邁入第七屆的「桃園插畫競賽」,自2014年啟動以來,不僅躋身桃園年度藝文盛事之一,也是台灣插畫藝術家切磋觀點、頭角崢嶸的重要平台。累積多年徵件、審理與展覽的經驗後,2020年競賽擴大規模辦理,從區域走向國際募集作品,期待為台灣挹注更豐富的創作能量,帶動美學思考及產業向上提升。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佳作,江弦叡《紙飛機》。評審團認為作品摹繪出城市喧囂外的一處隅角,氛圍靜穆,光影灑落如聚光燈照著兩人之間的互動,顯得格外動人美麗。筆觸輕鬆細膩,更傳達沒有文字的溝通。

插畫大獎主題「未來?未來!」,揭示後疫情時代的人類盼望

今年度鑒於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加上因應數位化潮流,本屆競賽採線上報名,加上首度擴大向國際徵件,讓2020年報名創下951件新高紀錄。正如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主題――「未來?未來!」,在全球經濟低靡、產業陰霾壟罩之時,「未來?未來!」也揭示人類總經由盼望未來,激勵前行,也象徵從個體、城市到國家,面對難預測的未來,應保持危機意識與更佳調適力。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佳作,甘佳穎《New Daily Life》。 評審指出作品不拘泥於多數對於未來性的科幻感,線條比筆觸創造空間與流動。鮮豔色感令人感受主題所要強調的New。

本屆評審團隊邀集資深插畫創作者、繪本作家、圖像文創品牌創作及經營者、商展策展人暨博物館商店營運負責人等5位跨領域專家,從近千件作品中,擇選出24件優秀獲獎作品,包括金獎、銀獎、銅獎與桃畫獎各1名,佳作20名。競賽囊擴一線作者到新手、專家到素人,來自14個國家、近千件作品在此平台同場馳騁角逐,激盪出精彩成果。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佳作,林廉恩《Peace with Silent Night-03》。評審指出繪作像樹一樣的雨水落下來了,遠處像血一樣的火光傳來不安的訊息。努力的試著跟自己的心,說著理性平穩的話。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佳作,鄭盛謙《即使永恆,也有終結(之二)》。評審團表示作品細膩繪製每個人物的表情十分人討喜,群聚則產生相互支持與倚靠的溫暖力量。黃色在密集畫面中具備舒緩效果,並可引導觀察細節。

金獎∣卓霈欣《樹冠羞避-1》

卓霈欣為道地桃園人,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插畫碩士,現居德國柏林投入動畫與插畫製作。奪得本屆金獎的作品《樹冠羞避-1》,描繪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的現象,亦即森林樹種共生下所產生之適應性行為,樹冠互不遮擋,形成一個溝狀開口,藉此避免相互擦傷、碰撞以及害蟲傳播。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卓霈欣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金獎作品得主。

旅居德國的卓霈欣,疫情期間外出時光驟減,能感受鮮明季節嬗遞之處,正是窗前的樹由裸露枝枒、抽嫩葉,再到一樹華茂的生長循環。觀樹的心緒,以及疫情期保持安全距離的規範,使她憶起「樹冠羞避」的特性,便據此繪製了3頁短篇漫畫,藉以抒發保持距離的「新常態」,其實是自然界定律,所以萬物才得以繁榮共存。評審團認為,此作運用分鏡描寫,展現用圖像說故事的能力,整體性強且畫風獨特。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樹冠羞避-1》 呈現的分鏡說故事方法,受到評審團青睞。

銀獎∣林佳蓉《陪你悲傷》

林佳蓉現居新北市,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她臆度著未來有著不可預測性,並認為悲傷不再像過往能輕易釋放,或許因為成長、或許因人心疏離,但創作將一直陪伴她度過快樂和悲傷,並期待自己的作品能成為一種陪伴、為更多人解愁。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林佳蓉,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銀獎作品得主。

她獲得銀獎的作品,描繪一位蹲坐在發光植物叢的女子,她的悲傷情緒把周遭染成了憂鬱的藍,畫中右下方儼如小房子的冰塊,無法體會女子惆悵,僅是咀嚼著自己能懂得事情。但上方一個接近的圓形物體則彷彿從遠而來的救贖,因感受悲傷而緩緩趨近,並準備把悲傷情緒以及眼淚裝起來帶走,圓形飛行物跟悲傷的女子說:「哭吧!沒有關係,我們一起。」

評審團認為此作契合整體時代狀態,堆疊的色調柔和靜謐卻佈滿悲傷,簡單的眼口筆劃呈現主角間的關係與情緒,表達雖然含蓄,但情感層次卻十分豐富。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陪你悲傷》有寧謐有憂愁,筆觸雖然簡單卻有濃烈的情感表達。

銅獎∣季榆汝《星星牌-披星戴月 艱難時刻》

季榆汝現居高雄市。英國伯恩茅斯藝術大學插畫碩士。擅長描繪充滿虛幻的圖像並使用網點和砂礫質感來增加圖面的深度,作品常見奇幻、童趣和宗教式的中心思想。她的銅獎作品以塔羅牌為靈感,星星牌象徵遠景光明,即便黑夜星光依舊閃耀,傳達人們在艱難時刻仍需保持信心。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季榆汝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銅獎作品得主。

創作敘事描繪著全球犧牲奉獻的醫療人員,他們手持COVID-19疫苗,是讓世界變美好的解藥;至於人物背後的流星拖曳軌跡,象徵艱難時刻即將遠颺而逝,也向疫情期間如星殞落的醫療人員致敬。評審團認為此作在色塊和畫面比例的呈現,主角姿態將主題帶出一種革命性的奮鬥感,讓人對這件作品很有正向的鼓勵性精神,而洋溢希望之感,正是它最飽滿的特質。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獎
《星星牌-披星戴月 艱難時刻》最鮮明的特質,正是構圖與用色上的光明感,賦予人前行的力量。

得獎名單

金  獎∣卓霈欣 /《樹冠羞避- 1》

銀  獎∣林佳蓉 /《陪你悲傷》

銅  獎∣季榆汝 /《星星牌- 披星戴月 艱難時刻》

桃畫獎∣陳圓禎 /《Summer Online Concert》

佳  作∣黃姿瑜 /《騎到哪去到哪》

佳  作∣簡筱錡 /《無名好漢-食物派送員/哪吒》

佳  作∣江弦叡 /《紙飛機》

佳  作∣甘佳穎 /《New Daily Life》

佳  作∣森藍 /《傳遞祝福》

佳  作∣何學儀 /《未來街景 (右) 》

佳  作∣林廉恩 /《Peace with Silent Night-03》

佳  作∣郭如祥 /《我的未來是什麼形狀?》

佳  作∣劉韋廷 /《飛到天際線的一端》

佳  作∣徐佳瑢 /《明天之後》

佳  作∣賴奕茹 /《平安距離》

佳  作∣卓霈欣 /《樹冠羞避 – 3》

佳  作∣洪如意 /《2020三部曲之一:憂鬱城市/LOCKDOWN TRILOGY 2020- City of Depression》

佳  作∣洪如意 /《2020三部曲之二:獨處練習/LOCKDOWN TRILOGY 2020- The Practice of Solitude》

佳  作∣江明恭 /《羨慕–戴著口罩的我只想和鳥一樣自在唱歌》

佳  作∣黃昱佳 /《混亂中的美好》

佳  作∣蘇俞姗 /《自然共生》

佳  作∣廖珞安 /《未來生活場域》

佳  作∣鄭盛謙 /《即使永恆,也有終結(之二)》

佳  作∣陳玟孜 /《顛覆未來》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未來? 未來! 2020桃園國際插畫大展

展覽日期:109/08/13(四)-109/09/06(日) 週二至週日09: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桃園展演中心一樓展場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

執行單位: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