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音樂

2023台北雙年展 11月18日登場 | 開幕週活動與展覽亮點首度公布!


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 所主辦的 第13屆台北雙年展( 2023台北雙年展 )
2023/11/18-2024/3/24 登場,預計 11/18-19 推出開幕週系列活動。


2023台北雙年展
「2023台北雙年展」主視覺。設計:Wkshps(紐約)。圖像由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預告著各式各樣公眾參與的敘事與體驗形式,以三人團隊為台北雙年展帶來新的動能的「小世界」,即將在 11 月與眾人見面。今日(10/16)臺北市立美術館也正式公布11月18至19日一系列豐富的開幕週活動。

聆聽與創作的開幕週活動

今年第 13 屆台雙年展由周安曼、莉姆.夏迪德(Reem Shadid)和穆柏安(Brian Kuan Wood)共同策劃,以「小世界」爲主題,展出超過 50 多位臺灣及國際藝術家和音樂人的作品,使北美館成為一個聆聽、聚集與即興創作的空間。

2023台北雙年展
娜塔莎.薩德爾.哈吉安,《心坎》,2023,聲響裝置、PVC雕塑、換能器,尺寸依場地而定(共6件)。2023台北雙年展委託製作,圖像由藝術家提供。攝影:Max Schneider。

18日與19日將匯聚多位參展藝術家、音樂人和作家,舉辦對談講座、現場音樂表演,以及音樂廠牌賞聽會等。「藝術家對談」系列邀請多組參與者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並就其藝術實踐進行交流,包括 dj sniff、娜塔莎.薩德爾.哈吉安(Natascha Sadr Haghighian)、薩米亞.哈拉比(Samia Halaby)、賴志盛、鮑藹倫、王衛、亞歷山大.普羅文(Alexander Provan),以及特別嘉賓泰芮.特馬力茲(a.k.a. DJ Sprinkles)

同時,臺灣藝術家李俊陽將與神仙老虎狗樂團帶來現場表演,作為李俊陽參展作品《七彩迷魂妙靈儀》的部分環節;此次雙年展匯集了多組裝置作品,藉以追溯李俊陽過去數十年的創作歷程。定居紐約的93歲巴勒斯坦裔抽象畫家暨學者薩米亞.哈拉比(Samia Halaby),被公認為是電腦動態藝術的先驅;本屆雙年展將展出一系列她從80年代開始在Amiga 電腦上編寫的一套應用程式,並用其創作動態繪畫。該程式將電腦鍵盤轉化為「抽象畫琴鍵」,經由藝術家與其他合作者的互動及即興彈奏,創作出隨著音樂旋律蔓延繽紛色彩的數位繪畫。開幕週期間,哈拉比將赴臺,與印尼藝術家朱利安.亞伯拉罕 (「多加」)(Julian Abraham‘Togar’)一同於現場表演動態繪畫。此外,她也將與香港重要錄像藝術家鮑藹倫進行藝術家對談。

2023台北雙年展
dj sniff,《變形器》,2023,複合媒材,尺寸依場地而定。2023台北雙年展委託製作,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音樂與音樂表現的方式於本屆雙年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作為一種文化能量和表演張力,同時也和其他視覺藝術的表現形式相輔相成。本屆雙年展特別將其中一個展廳改造成「Music Room」,由巴勒斯坦建築師Elias 和 Yousef Anastas 創立的建築公司 AAU ANASTAS Studio 操刀設計。開幕週期間,除了在此空間舉辦一系列的對談活動,另策劃獨立音樂廠牌的「音樂廠牌賞聽會」,邀請廠牌主持的音樂人親臨分享經營的心路歷程,以及介紹代理藝術家的作品。當中包括泰芮.特馬力茲(DJ Sprinkles) 的 Comatonse Recordings、朱利安.亞伯拉罕 (「多加」)& Wok the Rock的 YesNoWave Music、張惠笙和奈傑爾.布朗 (Nigel Brown )的聽說,以及王啟光的先行一車

今年台北雙年展更於展期間邀請3組音樂人,規劃3場以音樂為主題的計畫,包括來自洛杉磯/日本的dj sniff、印尼的朱利安.亞伯拉罕 (「多加」)& Wok the Rock ,以及臺南的「聽說」,他們將在雙年展期間舉辦聚會、錄音實驗、即興演奏和音樂編曲等活動。首波計畫將由dj sniff 推出「前DJ」,於2023年12月11日至17日在Music Room舉行為期一週的開放工作室,邀請來自英國新堡的瑪莉安.雷札伊(Mariam Rezaei)、多倫多的 SlowPitchSound 以及臺中的DJ誠意重三位唱盤藝術家,與dj sniff本人連袂展開精采演出。Music Room將推出更多活動,詳情後續公佈。

薩米亞.哈拉比,《雨》,1992/2019,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編寫的動態繪畫,6分32秒。圖像由藝術家與貝魯特/漢堡Sfeir-Semler畫廊提供。

臺灣藝術家亮點作品首度曝光

除了精彩的公眾活動與Music Room計畫,19件全新創作和委託製作也將於雙年展亮相,其中包括藝術家楊季涓、許村旭及劉艾真的全新創作: 

楊季涓長期探索人與地方、物件以及事件間的心理關係。她透過雕塑及聲音裝置作品表達細膩的情感,伴隨個人經歷和記憶,邀請觀眾踏上一段親密的敘事之旅,並對我們置身的環境提出詰問。《你的淚痕是我未來的眼淚》是藝術家為本屆雙年展而作的全新委託聲音裝置,試圖將微小生物的聯想和夢魘的恐懼轉化為實體化的陶器雕塑,伴隨著這些小物件彼此碰撞時發出的聲響,反映了對焦慮及恐懼所歷經的掙扎。

2023台北雙年展
楊季涓,《你的淚痕是我未來的眼淚》,2023,聲響裝置、陶瓷、黏土、色粉、釉下彩、不鏽鋼、鏈條、動力設備、動力裝置,尺寸依場地而定、20分鐘。 2023台北雙年展委託製作,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擁有多年紀實攝影經驗的許村旭,展出於1986至1998年的攝影系列《當我們同在一起》,捕捉臺灣這十年間各個變幻莫測的時刻及關鍵事件,記錄了臺灣社會的騷動變化和民主進步的歷程;不僅可見到突兀和庸俗的微觀時刻,亦有歷史意義和重大轉型的宏觀視角。這些照片體現了他對社會荒謬性的敏銳洞察。

許村旭,《當我們同在一起系列1-工人秋鬥 》,1996,150 x 225 cm。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臺裔美籍藝術家劉艾真,以研究作為創作基礎,編寫出虛構的敘事作品,藉以駁斥關於過去和現在的主流論述。《海底之地》(2023)是《粉紅肉渣的凱薩密碼》系列的最終章,此系列作品歷時多年,透過各種媒介和新技術為流離海外的女性勞工權益締造另類網絡。

2023台北雙年展
劉艾真,《海底之地》,2023,4K高畫質雙聲道錄像,27分30秒。圖像由藝術家與阿姆斯特丹Upstream 畫廊提供。

另一精彩作品,為定居紐約的臺裔美籍藝術家歐宗翰於疫情期間創作的一系列攝影作品,細探圖像產出所涉及的複雜機制,包括照片與光學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並藉由孩童的純真視角,時刻提醒著自己需對微小事物保持好奇心。

歐宗翰,《觀景者系列》,2021,明膠銀鹽相紙,35.56×27.94公分。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編輯|Melody TU
新聞資料及圖片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


第13屆台北雙年展 ── 「小世界」(Small World)

展期|2023.11.18-2024.03.24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B1、1F、2F

開幕週活動

11月18日,週六

11.00 – 12.00
對談系列:王衛與賴志盛
主持:翁子健,亞洲藝術文獻庫資深研究員
地點:Music Room/地下樓E展覽室
語言:中文,附英文同步口譯

13.00 – 14.00    
對談系列:dj sniff與娜塔莎.薩德爾.哈吉安 
主持:穆柏安 ,2023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地點:Music Room/地下樓E展覽室
語言:英文,附中文同步口譯         

14.30 – 15.30   
對談系列:泰芮.特馬力茲 (a.k.a. DJ Sprinkles)  與亞歷山大.普羅文, 紐約Triple Canopy 編輯 
地點:Music Room/地下樓E展覽室
語言:英文,附中文同步口譯               

15.30 – 17.30 
現場表演:李俊陽與神仙老虎狗
地點: 2A展覽室(209)

17.30 – 19.00  
音樂廠牌賞聽會:          
DJ Sprinkles (Comatonse Recordings, 日本) 
朱利安.亞伯拉罕 (「多加」)& Wok the Rock (YesNoWave Music, 印尼) 
主持:莉姆.夏迪德,2023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地點:Music Room/地下樓E展覽室

11月19日,週日

11.00 – 12.00 
對談系列:鮑藹倫與薩米亞.哈拉比 
主持:周安曼,2023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地點:Music Room/地下樓E展覽室
語言:英文,附中文同步口譯             

14:00 – 15:30 
現場表演:即興數位繪畫    
薩米亞.哈拉比與朱利安.亞伯拉罕 (「多加」)
地點:Music Room/地下樓E展覽室

16:00 – 17:00              
音樂廠牌賞聽會:          
張惠笙、奈傑爾.布朗(聽說,臺灣)
王啟光(先行一車,臺灣)
主持:莉姆.夏迪德,2023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地點:Music Room/地下樓E展覽室

更多詳情&最新資訊請見 2023台北雙年展主題網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