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草率季 2022 直擊!面對面與身體感 自由的心靈創作好玩的藝術


草率季
202211/4 – 11/6 台北華山登場!
── 前情提要|草率季 2022 chill 回歸!野性直率的臉與書 藝術活動亮點公開 ──


草率季
2022 草率季現場。
2022 草率季現場。
草率季
面對面一生緣畫友會工作坊成果。Melody TU 採訪拍攝。

台灣土生土長的 草率季 ,2022 年邁入第七個年頭。匯聚不同類型的藝術家與素人創作者們,透過小誌及藝術書印刷,插畫、攝影、雕塑、飾品等媒材,轉譯豐富的藝術家心靈,帶來充滿野性又多樣的視覺風格,一路來吸引更多有緣人的共鳴與參與。

主視覺設計:陳楷恩。

今年除了創下歷屆最高的參展攤位數、有更多首次參加草率季的攤位報名;相較往年,也有更多創作者嘗試將身體當作另一種載體,刺青或現場做造型,延伸小誌無所不關注的實驗性精神。展場中也充滿這樣共同創作的氣氛。來看城美的直擊報導!

{ 展場空間及裝置 直擊}

2022 草率季年度主題為「FACE/面盆面紗面對面」。主視覺藝術家 陳楷恩 認為,疫情期間,現實中的我們因口罩遮蔽大半的臉龐,使得人們更加依賴線上資訊去建構另一個人的樣貌,卻又網路的快速步調中讓身分變得破碎。主視覺以透明媒介印製,如塗鴉般出沒在街頭,結合時下選舉文宣與路邊常見物事,具有後現代諧仿的意味。而現場工作人員身上的服飾,如短版上衣或 legging,也可見主視覺的拼貼延伸。

現場工作人員衣著與今年第一屆草率季攤位評選獎盃。

呼應年度主題,今年草率季的展場環境布置了與臉、身體感相關的象徵物。如入口處由藝術家 王鼎曄 設計的透明人。整體空間規劃方面,廖浩哲 選用大量紗網、盆器為媒材,以皮膚與骨骼為發想,大量使用咖啡、粉膚、淺橘等代表不同族群的皮膚色彩,還有象徵骨骼的紙角料交錯於地面與空中。

草率季
2022 草率季現場。

中間的祭壇區、講座區及工作坊等公共區域,大量使用土壤、介質、椰子纖維、布料等材料,堆疊出可彈性運用的交流場地。祭壇旁有一座運用風扇揚起的大型皮膚雕塑,彷彿是生命氣息在流動。

中央祭壇及風扇吹動的皮膚雕塑。Melody TU 採訪拍攝。

{ 工作坊 講座 直擊 }

活動三天,充滿工作坊、講座、創作者發表會,希望在全球疫情解封的當下,有著更多面對面的交流。

草率季
UngCha 點點肉。囍字從不同角度可以看出不同字樣意涵。

周五工作坊由「UngCha 點點肉」分享製作軟雕塑(布料)技法,可以親手製作肉體小籠包與燒賣帶回家。整點舉辦的「面對面一生緣畫友會」,透過隨機安排,邀請來到草率祭的陌生人們凝視彼此的臉,畫出面對面的緣分,結果出奇不意,充滿驚喜。

草率季
面對面一生緣畫友會。Melody TU 採訪拍攝。

周末「面對面一生緣畫友會」工作坊持續進行中。亦推出「kaynkenchen BODY 叭體」,藝術家 楷恩 帶大家以人體攝影圖像、色情雜誌等媒材製作拼貼共同創作,過程充滿驚奇與趣味,展現創作者的經驗與潛意識,參與者將於日後得到工作坊作品正式創作的上衣作為紀念。「披薩有張臉 FACE TO FACE 來做臉」將烤爐搬到活動現場,製作自己的臉孔PIZZA,現烤還可以現吃,之後還會將大家製作的 PIZZA 面孔集結成 LINE 表情貼圖回饋給參加者們。

工作坊現場。

此外,聚焦草率季的藝術書及小誌主軸,現場也有多場講座希望帶來思想上的啟發。草率季《出版宣言》三部曲特別邀請書籍藝術研究者 蔡胤勤 策劃,內容圍繞在出版作為藝術與政治實踐及其生態的積極討論,分別透過三個物件:鏡子、窗子、檯子為隱喻來開展「藝術家手製書映射為珍稀/靈光的物件」、「藝術家出版物組配為歷史—政治的檔案」和「藝術家自營出版社的實踐及其生態建構」三個講題,積極地討論藝術家出版物在當下的能動及其跨媒介(Intermedia)特性。

{ 祭壇 攤位 直擊 }

整個草率季猶如一場大型共創,風格別具的攤位佈置,自由、繽紛。除了是創作者們發聲舞台,用作品展示腦洞大開的想像力,也是參與者們,碰撞靈感的機會。

2022 草率季現場。

插畫家 周依 化身 DJ 播歌,位於展場中央的人造祭壇,是大家交流的空間,也是全場視野最特別的地方。大家可一步步登上祭壇,享有草率季 360 度全景視角,現場甚至提供工具可以在祭壇上塗鴉。不定時還有各類型命理老師駐點,如面相、點痣、寵物溝通師「animal’s meme 動物純聊天」、「下班後能量花園」塔羅占卜、「科音大房」人類圖及瑪雅曆解析等。與人面對面如鏡子,更重要的是直面自己的內心。

草率季
2022 草率季現場,中央祭壇。

現場共四百多個攤位,有二十家左右的外國攤位藏身其中。印刷,插畫、攝影、雕塑、飾品等種類繁多風格各異的創作,推薦難免遺漏,值得自己來好好花時間感受與挖寶。

草率季
草率季的藝術書攤。左為 Melody TU 採訪拍攝,右為草率季提供。

違章女生 x 寫字練習

由作家李屏瑤及設計師寫字練習共同成立,試圖以不同領域的激盪與想像,讓各式各樣有趣的想法有實體化的可能。

違章女生 x 寫字練習
違章女生 x 寫字練習

敘光室:for Storyteller

敘光室 為攝影美學教育機構,2014 年由創作者韓筠青所發起,召集活躍於業界的藝術家導師們,提供品味與知識兼具的創作課程。攤位展示具實驗性的攝影書作品為主,參展者皆曾參與書籍藝術研究者蔡胤勤所主持的「裝幀詩學:攝影書的編輯與實踐」系列課程,該門內容旨在建構一個完整的 「攝影╱書」 知識模型:透過與藝術家書籍(Artists’ books)的系譜考究與理論借鑒,欲將當代攝影書視為具自主性(autonome)的創作格式。

敘光室:for Storyteller

薦骨的回應

在人類圖的體系裡,薦骨是一個動力十足的能量中心,如同精力充沛的電池。所有生產者都具備有定義的薦骨能量中心,而團隊中的兩人,藉由聆聽各自薦骨的聲音,並運用不同方式讓混沌恣意的滋長,並試圖建構遼闊的宇宙。此外,在創作中的動能除了來自於對聲響音樂的感受及對於觸感世界的好奇外,過程中還透過專注、凝視、與平靜的心理狀態,且以某種方式來建構一個遼闊、自由與絢爛的世界,讓我們得以在各種繪畫的肌理,探索藝術中某種新的可能。

薦骨的回應
2022 草率季現場。
2022 草率季現場。Melody TU 採訪拍攝。

|草率季延伸.小誌文化 PLUS|

由草率季協力、小誌研究者 潘思翰 主持執行的線上小誌資料庫 Zine Archive,是台灣第一個為小誌生態提供平台的非營利組織,欲解決小誌面臨印製數量稀少、難以被妥善保存等難題。透過為參與草率季的創作者免費提供進駐線上資料庫、訪問創作者與搜集資料並公開資訊在網路上,提供創作者曝光平台,亦保存保留建檔小誌提供未來借閱的機會。

採訪.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2022 草率季


2022 草率季 .「 FACE/面盆・面紗・面對面 」
時間:2022 年 11 月 4 日(五) – 2022 年 11 月 6 日(日),每天 12:00 – 20:00
地點: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二 ABCD 棟

|周末工作坊一覽|

面對面一生緣畫友會報名
11/5(六)15:00-18:00 (每個整點一場)
11/6(日)15:00-20:00 (每個整點一場)

kaynkenchen BODY 叭體報名
11/5(六) 18:30 – 20:00

披薩有張臉 FACE TO FACE 來做臉報名
11/5(六)12:00-15:00 (每20分鐘一場,先到先做,最後參加時間14:40)
11/6(日)12:00-15:00 (每20分鐘一場,先到先做,最後參加時間14:40)
每日限量 24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