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Stéphanie Kilgast在無用廢棄物上,召喚魔幻花世界

現代人存活在地球上不過二十萬年,卻在發展過程中毀壞了許多生物的家園,並在環境裡遺留各種廢棄人工物,然而,動植物總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能在這些物品中找到另一種生存的姿態──例如寄居蟹以瓶罐為家,小動物以輪胎為家。

專注於為環保創作的藝術家斯蒂芬妮‧基爾加斯特(Stéphanie Kilgast)蒐集了各種廢棄物,並讓這些千古不化、無有生氣的寶特瓶、鐵罐、面罩等物品,長出了斑斕綺麗的菌菇、花草,而動物、昆蟲似乎也在瞧見這片盎然生意後到來。

基爾加斯特的雕塑具有精美的細節,植物或攀附廢棄物表面,或寄生動物背膚上,以宛有魔性的鮮豔色彩與生命力持續向上展延,在如臨浩劫的廢墟背景中,有種超現實的氛圍。

「我選擇了鮮豔大膽的色彩,提供一個愉快的世界末日情景。」藝術家告訴MY MODEN MET,她清楚看到人類的作為結果,也見到了生物自身的韌性。或許在末日來臨之時,人類不再存在,但其它生物會存活下來,而自然也能就此重生。

猶如伊莉莎白‧科爾伯特在《第六次大滅絕》所述,這或是「一場由人類引起的大滅絕」,而對於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災難性破壞,造成氣候變遷與物種滅絕,而大滅絕的加速,也讓藝術家在這個科學與知識被經濟利益所取代的世界裡呼籲,在這樣的歷史性時刻,記起自然資源才是我們首要關注的對象。

「儘管我談論的話題很沉重,」藝術家在對HuffPost的訪談中很清楚議題的嚴肅性,「但我也希望人們能對我的創作見到幸福與希望,並且繼續戰鬥。」

而要如何戰鬥,藝術家也提供了想法──在見到藝術展現的美好景象,並且「為了人類的生存,我們必須學會以對地球家園更尊重的方式生活。」

藝術家以塑料為例──在我們為圖方便,或者想為生活添增美感而增加塑料的使用,可別以為丟入資源回收桶,即能告訴自己為地球做了事,而能獲得一點心安。畢竟,那些回收的塑膠製品再怎樣完整回收,都不會是個封閉的循環,當它們做成新製品時,總需要加上新的塑料。更何況,基爾加斯特會告訴我們,廢棄塑料無法回收太多次,其結構會在過程中變得鬆弛,無法變成另一副可用模樣。

然而塑膠對人類而言實在太方便,方便到如今無所不在──被塑膠網纏繞的海龜、吃進塑膠袋的魚,乃至於滿佈海洋的塑膠微粒,在在訴說人工製品對環境的干擾與危害。於是,面對這個不會腐朽消逝、只會變成難解龐大難題的材料,永遠不會是環保的。在基爾加斯特的魔幻作品中,或許你也能聽到動植物們在這麼跟你訴說。

文字參考/Stéphanie KilgastMY MODEN ME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