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人與獸: 超現實主義攝影 ,重新審覷本位主義的窠臼

比利時藝術家雙人組Katarzyna和Marcin Owczarek,一系列擬人化動物主題的 超現實主義攝影 帶有滲透感,他們攀過現實約定俗成的疆畿,呼喚和引領觀者進入藏蘊詩意、符號、神祕學與心理學的奇幻敘事中。

理解與探索人性,是兩人創作實踐的信條,也主張每種生物皆為美麗且原始的存有,其超現實圖像製作奠定在藝術攝影基礎上,將動物與世間人們的形形形色色文明現象進行「人類―非人類」鑄鎔,最終,某種同理心和超然觀點也驀然隨之而生。

超現實主義
超現實主義

超現實主義攝影,探討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其最新系列創作《我的心是一隻動物》(My Heart is An Animal),將人與動物兩種元素嵌合,各類動物移花接木到特定社會與文化脈絡的文明場景,並賦予象徵意義和情感價值,對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則能藉由這股熟悉感及主體位置之顛覆錯置,重新審覷本位主義的窠臼。

Katarzyna & Marcin Owczarek

圖像敘事將人和萬物聯繫成一體,事實上,人類天性具有動物本能和直覺,動物亦有靈魂、感受、情緒和脆弱的靈性,對此Katarzyna和Marcin Owczarek談到,「我們整個作品都在處理人類與自然的關係,特別是和動物的關係。創作上,作品一方面經過事先計劃,但也包含潛意識的層次。我們創造出想像式地景,並邀請觀者沉浸在如夢世界和隱晦的神祕感,鼓勵他們以多元角度看待真實。」

超現實主義
Katarzyna & Marcin Owczarek

意象抽絲剝繭,激盪多元觀點的深層辯論

經由超現實圖像,讓理性與非理性間的齟齬衝突,化為更為深層的辯論並凸顯其義,對兩人來說,人們所思、所見、所行皆可從正面和負面兩種途徑來審視,也並非眼見為憑即為真實。Katarzyna和Marcin Owczarek冀盼為圖像陶鑄一種詩意和哲學的內涵,在這種雋永韻味中,激發觀者依據自我生活經驗去闡釋每項作品內容,不僅看,還要潛心思考。

Katarzyna & Marcin Owczarek

「創作上的象徵主義可以在不同層面加以詮釋,我們娓娓道來一個關於人類存在最好與最糟那一面的故事。我們作品背後總是有許多情節,觀者可探索人類與靈性目光所察的各種故事,而這些全仰賴個體生活經驗。」經由這些韜韞大量隱喻線索的超現實圖像,企圖掀開人類內在真實的演變和發展。

作品提供了一處幻想、象徵、隱喻、寓言、傳說與神話的異世界,人類與動物軀體混合下的詭譎及概念性場景,氤氳著難以言喻的氣息,這種超現實圖像描繪也觸碰著人類的生活經驗與情況,衝擊性視覺不僅象徵想像力的無限,也為真實及非真實找尋連結的可能性。

超現實主義
Katarzyna & Marcin Owczarek
超現實主義
超現實主義
超現實主義

圖文來源/Katarzyna & Marcin Owczarek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