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華美表象的生態寓言:鑲嵌珠寶的昆蟲,在機械隱喻中如永恆標本

歐洲精細的鑲嵌工藝讓人歎為觀止,繽紛多彩的珠寶嵌入昆蟲花朵等各式圖樣的金屬製物上,讓自然圖樣更顯靈動華美。然而,法國藝術家史蒂文・薩爾瓦特(Steeven Salvat)畫下鑲滿珠寶的華麗昆蟲,他想向人們說的是,再多再美的寶石,都不如昆蟲本身珍貴。

1990年出生的薩爾瓦特,不僅愛好繪畫,也對自然、科學和歷史充滿熱情。於是,他以罕見昆蟲為主題,繪出其外輪廓跟主要特徵的精細畫筆,能見到藝術家對生物的興趣與熟稔。

而在填滿昆蟲輪廓的,卻是具有雕花細節以及諸多經打磨的鑲嵌珠寶,讓人意識到,眼前精美的線條色彩所組成的,該當是無生命的珠寶設計物。當昆蟲張開設計精美的翅膀時,能見到隱含其中的機械齒輪。齒輪所隱含的時間意象,促使人們去想,這些即將滅絕的昆蟲還有多少時間。如此昆蟲與人工物在同一圖像中的對比呈現,凸顯了自然與機械二元性,為觀者開啟了生態的反思可能。

這些精美細緻的罕見昆蟲,被畫在以紅茶做舊的法國Arches水彩紙上,搭配同樣復古造型的名稱標籤,讓珠寶昆蟲看起來像是逝去而永恆保存的標本。薩爾瓦特表示,這樣的呈現是對生物系統先發性的寓言,讓人們進一步去關注人類在地球上的這些迷你鄰居,進而保護他們——「因為他們的價值,遠高於我為他們穿戴的金銀珠寶。」

受到Albrecht Dürer、Gustave Doré、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Molitz和Moebius等大師作品的啟發,藝術家十分關注技巧與細節的呈現,德國文具品牌紅環(rOtring)是他的得力工具,他倚靠它來為繪畫建構雕塑一般、又具有現代性的效果。除此,每幅畫都使用了彩色水墨,讓繪畫展現繽紛暈染的古典韻味,並且,大量線條及數百小時的時間,以舊時光的步調孵化完成。

圖文來源/COLOSSALSteeven Salva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