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來自美國的 STEAM 教育,讓藝術成為呼吸的一部分!

STEM教育 由美國率先提出,包含 科學(S=science)科技(T=Technology)工程(E=Engineering) 及 數學(M=Mathematics) 四個元素所組成,創造出「跨領域教育」;後續更加入了 藝術(A=Arts),成為 STEAM教育 ,培養學生美學與人文素養、邏輯與思考能力,讓新一世代能夠全方位面對各種挑戰。

藝術的教育,重視的不再只是畫面的技巧或作品完成度,更聚焦在學習的過程,透過「五感」兼顧各面向。|© Ciao illustration 提供

其中,藝術(Arts) 教育,重視的不再只是畫面的技巧或作品完成度,更聚焦在學習的過程,透過「五感美學教育」,讓孩子從聽覺、嗅覺、觸覺、視覺到感覺,兼顧各面向浸潤美感。學習也不只局限於教室內,而是跨界到各領域及戶外、山中、店家等地,讓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發展創造力、想像力、執行力、爆發力、統合力,在這充滿變化的世界中,不害怕失敗,勇敢表達自我。

讓孩子們在這充滿變化的世界中不害怕失敗,勇敢表達自我。|© Ciao illustration 提供

山林藝術 培養孩童觀察力

大自然是一切萬物的起源,親近自然,總是可以令人充電與放鬆,欣賞這世界的美。然而網際網路覆蓋人們的生活,孩子的成長也缺少了山林的滋養。

2023年瘋學院冬令營,特別基於 STEAM 概念,為現代都市生活的孩子們,設計了一系列培養觀察力的課程,讓自然環境與孩子產生連結,也有助於情感教育的啟發。課程中,將安排孩子們以生活簡單可達的路線,親近台北市中心的綠地,在高樓林立的都市中,發掘「心」的世外桃源。

位於台北市區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綠地,是一座草木濃密的生態公園,都會森林的型態被譽為台北市的「都市之肺」。不僅生態豐富,亦是螢火蟲重要的復育種源區。公園東南邊種植南洋風情的植物,行走期間頗有身處於熱帶椰林,享受微風徐吹的清新感。

台北松山菸廠「巴洛克花園」。(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官網 © 觀傳局)

而營隊將造訪的另一處綠地,是電影取景後聲名大噪的台北松山菸廠「巴洛克花園」。在1937 年起建松山菸廠的時候,並沒有規劃這座花園,當時這裡就是一塊讓員工可以散步的草皮,一直要到 1958 年,由當時的廠長陳履坦委託林元朗先生設計,並命名為「晚香園」。花園採幾何式設計,左右對稱,正中央有一座三層水盤的噴泉,還有三角形的水池,大噴水口和消防水連接,有消防的功能。大家所熟知的「巴洛克花園」是到 2011 年重修開園之後才用的稱呼。走出戶外,從歐式建築藝術與山林景色裡,培養美感,正符合 STEAM 教育的精神。

繪本創作 培養統合力並尋找自己的聲音

我們生活中面對的每一則廣告、文章、影片,都是一則故事。如何在眾多故事中,找到自己的聲音,是成長中最重要的事。

著名的義大利插畫家白蒂莉亞(MariaBattaglia)曾說過:「小孩一半因吃東西而長大,另一半是因閱讀而成長。」閱讀的習慣,協助孩子一步步建立思維上的成熟。繪本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孩子們處在充滿奇思妙想與創造力的時期,合適的閱讀與藝術引導,可以幫助他們在珍貴的階段內化,練習用自己的語言、圖像去描繪及表達

而一本繪本,從故事的情節鋪陳與張力,到場景、畫面的描繪與安排等,都關乎統合的發揮。試著創作屬於自己的繪本,也可以培養孩童面向世界關鍵的統合能力

2023年瘋學院冬令營邀請暢銷繪本作家與名師,帶領孩子完整創作自己的故事。|© Ciao illustration 提供

2023年瘋學院冬令營,特別邀請暢銷繪本作家與名師,帶領孩子從零開始,完整創作自己的故事。課堂中將帶領孩子們前往國際繪本館,培養更寬闊的世界觀。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國際繪本館,已有 30 多年的歷史,豐富的國際藏書,開拓了孩童讀物視野,建構了多方文化的差異與包容性,讓孩子們在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袖珍博物館。(圖片來源:台北旅遊網官網 © 觀傳局)

營隊活動中,還會帶孩子們前往亞洲首座袖珍藝術主題博物館。館內完整呈現了縮小世界的微觀,微觀中,可以讓孩子親身體驗自身渺小與世界的寬闊,進一步對繪本創作的「場景」及「建築」激盪新的靈感。

以 STEAM教育 為啟發,讓藝術的養分,穿梭在成長的靈魂裡。

讓孩子們練習用自己的語言、圖像去描繪及表達。|© Ciao illustration 提供
藝術的養分穿梭在成長的靈魂裡。|© Ciao illustration 提供

圖.文|瘋學院


山林藝術玩畫營

時間|2023 年 1 月 30 日 (一)至 2 月 3 日 (五)09:00-17:00 
推薦年齡|6-12歲

如何訓練觀察力 ? 如何把美感運用在生活中 ? 從生活中尋找美感,透過老師的引導腦力激盪,帶孩子細細品味生活藝術,學習速寫構圖,練習觀察力和培養美學興趣。


冬日繪本創作營

時間|2023 年 2 月 6 日 (一)至 2 月 10 日 (五)09:00-17:00 
推薦年齡|9-12歲

專為喜歡藝術、熱愛繪本的孩子們設計的冬日繪本創作營。

如何製作自己的繪本 ? 從角色設計,場景建構到顏色配置,繪本作家老師手把手教學,帶孩子做故事發想 、邏輯思考 、創意運用及靈感激發。


報名客服專線 0971-531-073

延伸閱讀
➤ 拍攝孩子的5大技巧 俄羅斯超人氣攝影師捕捉夢幻時刻
➤ 讓孩子們回歸到真正快樂的園地 – Nipiaki Agogi 幼稚園
➤ 不一樣的美學課|奇美博物館推出「 畫作修復 」課程 帶領民眾探索名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