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藝術美學

人體彩繪變色龍,渴求認同的壁紙風景

當人們隻身離開自己的土地,來到新的地方,時常會渴望受到認同,於是可能會開始模仿當地人的說話方式,乃至行為舉止,以求不突兀、更平凡的生活在那個地方。

曾於威尼斯雙年展展出作品的多媒體藝術家Cecilia Paredes,出生祕魯,卻一直在故鄉以外的世界──去英國、羅馬學藝術,待過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如今在美國費城。從住了25年的哥斯大黎加到美國並試圖融入當地時,她創作了系列作品「風景」(Paisajes)。

她在牆上貼了壁布,並讓助手為自己的身體繪上與繽紛花布相同的圖案後攝影。如果不是她的頭髮和眼睛出賣了獨特存在,Cecilia Paredes的身體幾乎完全融進畫面裡,猶如變色龍能以偽裝瞞天過海,變成自然背景的一角。

「我希望我能和新環境好好相處,並逐漸變成風景的一部分。」作為一個外來個體,藝術家清楚意識到她需要自我身分的建立,那些曾居住過的,或是可以稱之為家的地方,裡頭的自然文化元素也都成了她的創作靈感來源,例如她選用哥斯大黎加的國花卡特蘭花作為壁紙主題。

做這項作品是很辛苦的,當助手為Cecilia Paredes彩繪的時候,她得不受干擾、紋絲不動,從早上7點一路站到下午3點,以求能跟其後的背景無縫接軌。和所在背景的融合,時常就是這樣漫長而辛苦的過程。

圖文來源/The Guardian

  •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