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攝影, 藝術美學, 電影

金魚為何要復仇?美國觀念藝術家 Sandy Skoglund 的想像攝影

當人們提及超現實,你的腦海中是否會浮現《金魚的復仇》宛如置身水缸或夢境中的神祕場景呢?

這件美國當代藝術家桑迪.斯科格倫德(Sandy Skoglund)標誌性的作品,是她在 1981 年所完成的裝置攝影。1992 年一支英國搖滾樂團 Inspiral Carpets 將其用作封面,推出同名專輯《金魚的復仇》,也讓這幅亮橙色金魚影像的流傳更為廣闊。

消弭了雕塑、裝置藝術與攝影之間的界限,並以拍攝臨時性裝置的滿版影像聞名於世,Skoglund 目前定居在美國紐澤西州。她在 1946 年出生於麻薩諸塞州,曾於當地的史密斯學院學習藝術與藝術史。1969 年,Skoglund 進入愛荷華大學研究電影製作、凹版版畫與多媒體藝術,並於 1971 年獲得碩士學位、1972 年獲得繪畫碩士學位。隨後她搬到紐約市,正式展開藝術家的生涯。

Skoglund 安排這些不可思議畫面,背後之目的,其實與藝術史上重要的脈絡有關。「觀念就是藝術!」──觀念藝術(Conceptual art)的擁戴者們,主張作品相關的意念,比起作品的物質性材料、造型甚至美學,還更為重要。為了捕捉這些純粹的想法,藝術家們經常用草圖、速寫、錄音等方式把自己的創作過程記錄下來。而作為一名觀念藝術家,Skoglund 為了更好記錄腦中的概念,1970 年代末開始自學攝影。發展至 1980 年代,她對流行文化與商業影像製作的策略產生興趣,創作更觸及「舞台攝影」。

五十多年來,Skoglund 一直探索著觀念藝術在攝影、裝置等方式中的可能性,關注「重複」的意義,並進行以「過程」為導向的藝術生產。藝術家精心鋪設的場景由各種材料製作而成,從家具到食物,需要花費數月甚至數年才能完成。

目前位在義大利的 Palazzo del Duca 宮殿,正展出 Skoglund 的作品:「攝影的想像世界」(展期至 2024 年 6 月 2 日)。回望並研究這位美國藝術家在色調、主題與每組元素間,對比而又和諧的安排。

金魚為何要復仇?觀念藝術時常是為了挑戰而不是為了給出答案。如同探入潛意識般,重新走進 Skoglund 表達的如夢場景。在這裡,我們發現的將不是清晰的敘述,而是令頭腦困惑卻深有所感的奇蹟。

藝術家攝於 FRESH HYBRID (2008)的創作過程。| ©Sandy Skoglund

Text|Melody TU
via|sandyskoglund.comcolossalholdenluntz.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