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展演活動

2022原創基地節 | 全新藝術裝置作品 點亮松菸的夜晚

隨著疫情邁向全面解封,松山文創園區布局疫後戶外藝術旅遊體驗服務,年度最大的策展活動「2022原創基地節」,共有12組藝術團隊,帶來16件藝術創作與全新的藝術裝置作品。10/21(五) 至 10/30(日)展出至晚上11點。還有一天的機會,一起來看看這些作品吧!

2022原創基地節
郭奕臣〈倖存者計畫〉
郭奕臣〈倖存者計畫〉夜晚光雕

此次全新打造的5件藝術裝置作品,包括郭奕臣〈倖存者計畫〉首度公開15年前菸廠修復前舊照!2007年曾在松山菸廠停止運作,松山文創園區尚未成立之前,郭奕臣曾運用自製的探測車,在走入歷史的松山菸廠裡,拍攝許多珍貴的影像,包括散落一地的捲菸、香料實驗室剩下瓶罐還有籃球隊遺留的衣服,帶領觀者回味菸廠時期的歲月!作品位於松菸大道連接辦公廳舍入口處、也是臺北大巨蛋和園區的交界處,在這新舊共融的區域,以具有漂浮感的絲巾布呈現24幅巨大照片,搭配高6.5公尺的粗曠鷹架造型,創造猶如連結過去和未來的結界,同時也展示第一台倖存者號探測車模型,象徵回到人類曾經生存的疆域,在荒蕪的廢墟裡搜尋人類唯一倖存訊號,以過去式的未來寓言開鑿出一條時空記憶迴廊。

陳萬仁作品〈歪腰一下〉在製菸工廠長10公尺的通道天花板上,幻化出一個跳脫現實的光影景窗,投影人們各式各樣行走的姿態,有擺動跑跳、有月球漫步、或是喝醉酒歪歪扭扭等約50種樣態,甚至還有驚喜彩蛋蜘蛛人從眼前飛躍!觀者有如正在觀看上層樓發生的事情,感受如穿透霧面玻璃般的窺見,彷彿日常卻顯奇幻的動態影像,藉由創造光影的視覺手法,擦拭掉真實和虛擬的界線,也同時回應現代社會人際疏離卻又渴望親近的拉扯。

高德亮〈漫遊之所-曲線〉以光學膜料與不同色光的結合,創造一種由空間、身體與裝置三者相互交織而成的觀看體驗。作品長達7米圓弧狀,位在人潮聚集的1號至2號倉庫之間,觀眾從廊道下方經過時,都能因應位置與距離不同而探索出各自眼中流動的色彩,讓身體與環境一同創造獨有的體驗與想像。

2022原創基地節
徐寧孺〈Multiverse〉
徐寧孺〈Multiverse〉夜晚光雕

  黑白平常〈躲貓貓〉則在文創大街窗框上打造十幅全新大型短篇漫畫,對應場域一覽無遺的漫畫展示方式,有別於傳統漫畫為單頁單方向性的閱讀方式,創新打造多方向性閱讀模式,繪製一場關於「時間」與「歷史」的「躲貓貓」!故事以松菸為主題場景,結合臺北城市樣貌以及松菸過往現今樣態,呈現過去與現代的對比與演變,同時也反映自己與時間關係之間的思考,對追求物的意義與目的之反思。

黑白平常〈躲貓貓〉夜晚光雕

蔡宜婷〈明日派對〉在2至5倉庫後月台上掛上近700顆燈球,璀璨閃亮的燈球,在60米長的月台上,色彩隨著弧形陣列中流動漫延,猶如浪花般潮起潮落,形成浪漫燈海!也象徵過去運送菸草的月台,如今是人潮往來的展覽聚會場所,熙攘而喧鬧的時空也映照著這座擁有85年歷史古蹟的靜謐與輝煌!民眾也可拿起手機掃描QRcode,即可進入作品的派對調色盤Web APP互動網站,就能依自己的喜好調整燈球的顏色和亮度,與作品互動超過百種燈控模式!

還有蔡潔莘〈彩虹雨〉以造型可愛的雲朵,還有動物在上面或臥或躺,打造如同天堂般的彩虹雨村落。作品傳達想像可以回到如同一張白紙,單純感受顏色的美,讓簡單的事物、情懷得以重新再被觀看,珍惜我們習以為常的微小事物,喚回簡單、原初的美好感動!作品位在巴洛克花園以及鍋爐房旁的草地上,與臺北大巨蛋和鍋爐房煙囪相呼應,也為園區場域注入充滿童趣的氛圍!

2022原創基地節
蔡潔莘〈彩虹雨〉
2022原創基地節
李依青〈少女的祈禱舞會〉

電子花車綜藝團為臺灣特有的移動式演出團體,由於外表花花綠綠彩色鏡面板被稱之花車,自1970年代活躍於臺灣社會的各式婚喪喜慶場合。舞台車奔走於全臺各地,這次特別首度開進園區,停靠在辦公廳舍前庭,過去也是菸廠時期的迎賓大門,營造新舊歷史文化及色彩衝突意象,也歡迎民眾踏上舞台,想像自己是主角,近距離感受最「潮」的臺式在地文化。

2022原創基地節
舞台車 首度開進松山文創園區

資料.圖片來源|松山文創園區

延伸閱讀
➤  2022原創基地節 回歸!松菸化身遊戲場「來追我啊」限定十日藝術活動
➤  2022原創基地節 活動暖身起跑!10月彩虹正式走入松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