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FUTURE:FUTURE │ Panasonic100跨界共創傳遞未來

2018年Panasonic集團迎來創業100週年紀念,全球各地分別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來歡慶一百歲生日,台灣 Panasonic 集團跟隨著集團的腳步,在地深耕也邁入了第五十六個年頭。特以此為契機盛大舉辦為期二週的「FUTURE:FUTURE │ Panasonic 創業 100 週年紀念展」。

本次展覽台灣 Panasonic 集團集合了旗下十家公司共同舉辦,與過去許多大型商展不同,以「共創設計」為經緯,為FUTURE:FUTURE導入更多設計美學元素,希望讓年輕世代與社會大眾看見台灣 Panasonic 集團的改變與創新。

FUTURE:FUTURE │ 改變即是未來 

Panasonic松下

 Panasonic松下

FUTURE:FUTURE Panasonic 創業 100 週年紀念展展場全景/圖 INCEPTION啟藝

|如果沒有人,時間只是一種恆久、乏味的物理定律

人們著迷觀察環境的改變,透過日月星辰的變化,我們讚嘆四季、數算年歲,這時,時間是絕對值;人們也主動創造改變,歷經多場轟轟烈烈的革命,從科技、環境、人文的角度,定下不同錨點,有依據回顧歷史、享受當下、預測未知,這時,時間是相對值。

 Panasonic松下

隨年齡增長後的生活模擬/圖 艾莉歐

|因為人,時間的過去、現在、未來,才開始有意義

FUTURE:FUTURE  用「以人為本」的精神勾勒構築一個跨越時域的展覽空間。以時間的 12 刻度為概念出發,轉化為 12 個圓形展區,兩兩成對、相互連通,表達現在與未來的聯結( connectivity ) 與遞移 ( transitivity ) 。

一個圓訴說著「FUTURE Is Now」,將今日台灣 Panasonic集團10 家公司研發進步的精神,匯整聚集在 6 個場域(工作室、松下藝廊、實驗室、創意製造所、築家所、無人商店),並利用創意與設計,讓冷冰冰的科技與人之間開始有溫度的互動。

連結現在與未來概念的帳篷/圖 Panasonic

以松下工作室的帳篷為例,一進場雖然看見的是冰冷的機械手臂,但他在FUTURE:FUTURE的任務,卻是幫觀展者測出2019年幸運字的測字先生喔!

內建智慧視覺系統-TM機器人配備視覺系統,使軟、硬體完美結合。不需要煩惱組合, 省去編程時間及成本/INCEPTION啟藝

 

另一個圓則回應著 「 Now Is FUTURE」,邀請了6組不同領域的台灣藝術家與設計團隊參與共創設計,針對未來生活六大議題(糧食、製造、通信、環境、健康、物流),從自身關切的議題出發,以不同作品展開與Panasonic期待推進的「美好生活」未來,進行科技與人性平衡的思辨。12 個圓形展區構築 6 個屬於現在和未來的對話空間,當觀展者穿梭其中,隱然促進了現在與未來之間的交流,也突顯人在時間軸中的角色定位。

質物霽畫團隊作品:「適應力:關於一種單位的模式」/圖 INCEPTION啟藝

藝術家們利用回收廢材打造,獨居可用完整生態系統/圖 艾利歐

動力藝術家盂施甫: 未來物流與效率「未來的速度」/圖 INCEPTION 啟藝

聲音藝術家王福瑞:電磁聲城/圖 INCEPTION 啟藝

Now Is FUTURE 藝術家獨立創作,用未來挑戰現在
<2050 明日餐桌>食物設計師 詹慧珍
<想鄉 >產品設計師 李崇偉,黃照翔 ,陳孟昀
<電磁聲城> 聲音藝術家 王福瑞
<適應力:關於一種單位模式 >質物霽畫團隊 李霽,王君
<自由遊樂園>INCEPTION 啟藝
<未來的速度>動力藝術家  盂施甫

另外,本次展覽也特別邀請日本Panasonic在東京澀谷以100週年為契機,邀集35歲以下年輕領袖所構想啟動的新型社會實驗 「100 BANCH」來台展出,本展將展出精選的五件專案作品,期望透過台日議題的呼應和交流,共築對未來世界的想像。

東京澀谷 100BANCH
聚集不受常規限制的年輕能量,創造 100 年後的豐富未來
Project 1 | 未來和服:KISABURO KIMONO Project / KISABURO
Project 2 | 蟲吃美學:Future Insect Eating / 高橋祐亮
Project 3 | 可動宅: BUSHOUSE / 青木大和
Project 4 | 點‧讀: Braille Neue / 高橋鴻介
Project 5 | 光‧原色:RGB_Light / 河野未彩

--

FUTURE:FUTURE │ Panasonic 創業100週年紀念展 展訊:
會        場 | 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2 ABC館(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期        間 | 2018年11月12~25日 10:00~18:00

圖文資料提供/INCEPTION 啟藝
攝影,編輯/艾莉歐

一封關於未來的邀請函 《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