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目送小小的你,踩遍日本每方寸土──Noriyuki Kajiwara以父愛視角,營造宮崎駿動畫風攝影

在父母眼中,小孩成長得快,從依偎黏人到遠走高飛,好像是瞬間的事,然而孩子作為個體,屆時父母也得放手讓他們飛。日本攝影師Noriyuki Kajiwara原本喜愛拍美好的風景,後來子女出生,即把鏡頭轉向風景裡的孩子,好像在說,如今的最愛已然改變,並要把最美好的東西與孩子們分享,但同時也一再地以目送鏡頭練習告別,記得他們將有自己的人生。

宮崎駿風格的場景構圖,任一張照片都如同動畫分鏡,來自日本岡山的攝影師 Noriyuki Kajiwara,以影像勾起我與父親之間的回憶;一幀我笑得雙眼瞇成線的照片,存放在透明的墊板下,背後是這麼寫的:「女兒,是我一生最美的風景。」

搬家前,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整理爸爸的防潮箱,身為攝影師的他,那些年用鏡頭記錄著我們相處的每一刻;大家總說,不少熱愛攝影的父母,都會將子女視為最佳模特兒,日以繼夜捕捉生活裡的細微末節,孩子們的一舉一動,都是新奇、都彌足珍貴。

Noriyuki 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過去的他,喜歡拍攝自然並結合四季輪轉,直到愛女出生後,才發現孩子是世上最美,但也最容易消逝的畫面。命運的眷顧,現在的他,帶著一雙兒女踩遍日本的每方寸土,透過鏡頭盡收兩人微小的身影,雖只是畫面的一小部分,卻因此照亮了每處細節。

細看 Noriyuki 的作品,剛剛好的明媚日系感,加上宮崎駿的奇幻浪漫,或許你會有另一項發現!他擅長以「側身」、「背影」和「縮小的比例」呈現氛圍,而不以特寫作為主要構圖,經由大環境的主軸,照應小人物的身影,對比之下,更放大景致與孩子間的一舉手、一投足;即使不見正面臉容,亦能感受到滿滿童真。

以自身感受、套上感性思維,看著多數時候只有子女背影的意象照片,我認為那是一場又一場的目送,Noriyuki 像是在告訴著自己,總有一天要學會放手,看著對方走到更遠的遠方。

Noriyuki Kajiwara 用心經營著充滿善意、純潔的童話國度,在此記錄著最愛的人每一次成長與冒險的過程,同時以身作則教會孩子陪伴的重要性,我想,這便是為人父母不變的定律。

圖片來源:Noriyuki Kajiwara
更多 Noriyuki Kajiwara:Instagram

文/Beryl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地表最萌父愛!以宮崎駿動畫的攝影風格,進行最暖心的曬娃之舉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