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創作與夢境相似,插畫家用繁複線條與飽和色彩探究人生

隨筆塗鴉、水彩油畫、攝影圖像……藝術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精緻,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創作過幾種類型的圖像,但你在創作的時候,有沒有一個核心意涵呢?漢堡的插畫家Niklas Wesner表示,他的許多作品都涉及情感、以及將情感轉化為視覺效果的過程。

Niklas Wesner 畫作

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豐富情感,即便是同一類型事件,也有許多變化。Wesner認為我們永遠無法真正捉住這些複雜情感,它們永遠都有無窮的變化和無限的潛力,就像永遠不會有足夠的情歌一樣。

Niklas Wesner畫作

Wesner希望他的圖像呈現乾淨、謙虛的氛圍,能讓觀者感同身受:「我喜歡像導演那樣安排場景、講述故事,觸動觀眾的情感或是思考。」他的畫作呈現一種情節感,彷彿是劇作的某一幕截圖,讓人好奇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忍不住盡情猜測。

Niklas Wesner畫作

他創作時關注的第一要素是線條,他認為線條即是圖像的骨架。同時他也喜歡強烈的色彩,「但我不會說我的畫作具有特定的色彩風格,因為我喜歡隨著主題任意變動,盡情做出我想要的選擇。雖然選擇強烈的色彩會讓我覺得快樂,但是否要如此執行,仍需依作品內容而定。」

Niklas Wesner畫作

抽象元素也是他的愛好:「我也喜歡在大量的現實主義中混雜一點抽象,或者說是一個虛構舞台。」像是鐵軌看似建置於河流表面,河中不斷川流而過的竟是諸多圓睜眼目;又或者是如玩具般將兩個不同的身軀畫成立體的兩面,五官及軀體可以旋轉置換,展現趣味又奇異的面貌,如同夢裡的超現實世界。「有時候,我也喜歡融入超現實元素,創作圖像這件事,某種程度說來就像是在做夢一樣。」

Niklas Wesner 畫作
Niklas Wesner畫作

搖滾樂團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音樂、Wes Anderson的電影,村上春樹、James Joyce以及Thomas Pynchon的著作都是Wesner的靈感來源,同時他也受到童年時代的影響,漫畫,漫畫,吉卜力(Ghibli)和阿基拉(Akira)等動漫的元素都可以在他的作品中找到;最近他甚至還參考Peter Doig及葛飾北齋等藝術家作品來尋求靈感。

Niklas Wesner 畫作

Wesner在Instagram上分享了許多作品,希望將創作時的情感傳遞給觀者。藉由捕捉彼此的情緒、與他人的聯繫等人們的精神生活,他說:「我想藉由作品,讓人類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也許聽起來有些俗氣,但我衷心藉此提醒大家作為人類的意義,以及那對我們生活的重要性。」

Niklas Wesner  畫作
Niklas Wesner畫作

圖文來源/CREATIVE REVIEW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