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美學觀點

當平淡生活的掙扎成為史詩|美國油畫藝術家 Nat Meade

Nat Meade,Headless,2022,麻布油彩,55.9×66cm

Nat Meade(b.1975 美國)將他作品中反復出現的主題描述為「平淡生活的掙扎成為史詩」,在他的作品中,有著金色長髮與濃密鬍鬚的人物被海浪淹沒,被陰影遮蔽,被植物環繞,一顆顆頭顱靜靜的躺著,露出各種複雜的神情,就像是倒下的英雄或戰爭殘骸的一角。Meade 的作品體現了身分的矛盾,這也是藝術家創作的核心思想。

Nat Meade,Mound,2022,麻布油彩,71.1×81.3cm

Nat Meade 的作品高度風格化,人物由簡單的元素和高飽和的色調構成,並運用戲劇化的光影、色調來建立基礎。他通過大量吸取自藝術史或歷史的原型,將外貌特徵相似的角色擺出各種能喚起史詩般戲劇衝突的姿勢,通過這些姿勢,每件作品都仿佛成為一個被藝術家捕捉到的寓言時刻。

Nat Meade,Gust,2022,麻布油彩,81.3×71.1cm

不過更加戲劇化的是,Nat Meade 實際在刻畫的並非什麼歷史或神話人物,而是在思考自己作為成年人、丈夫、老師和父親的角色和感受時,將畫中的人物們作為了自己的替身。

隨著這些角色背後的神話屬性被打破,對觀眾來說,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就形成了一條不可避免的鴻溝。這些角色不能滿足人們的期望,所製造的錯誤感和緊張感,也會引導觀眾去思考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希望別人如何看待我們,以及我們在和哪些有形或無形的事物或思想在進行爭鬥。

Nat Meade,Wilt,2022,麻布油彩,86.4×63.5cm

Meade 的創作思考突顯出他作品的矛盾本質,就像在主張控制權和放棄控制權之間不斷地拉鋸。藝術家在創作時會通過反復建立和刮下作品表層,使得作品進行不斷有機的進化,每次改變都像是一次「蛻皮」,為驚喜和新發現留出空間。

Nat Meade,Breaker,2022,麻布油彩,91.4×78.7cm

作為一個整體來看,Meade 眾多作品之間的微妙變化使微妙對他的自我反思有了更深的理解。這些作品的總和反映了他的生活歷程,捕捉了無數生活的瞬間,這些瞬間本身可能微不足道,但加起來就構成了一個複雜、豐富和完整的故事。

Nat Meade 工作室的一角

關於藝術家

Nat Meade 1975 年出生於美國馬塞諸塞州格林菲爾德,並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長大。他曾在俄勒岡大學獲得學士學位,並在普拉特藝術學院獲得碩士學位。Meade 目前工作和居住在紐約布魯克林,並任教於普拉特藝術學院。

Nat Meade 用他的作品來反思圍繞著自己生活的不同階段經歷所產生的複雜感受。他作品中的人物是他作為一個成年人、丈夫和父親的經驗反思中的替身,每個角色都通過自我審視和社會期望的雙重視角進行觀察與評判。


欣賞更多作品
Nat Meade,Fence,2022, 麻布油彩,71.1×63.5cm
Nat Meade,Scud,2022, 麻布油彩,91.4×78.7cm
Nat Meade,Fence 05,2022, 麻布油彩,33×27.9cm
Nat Meade,Cry Drops,2022, 麻布油彩,71.1×63.5cm

➤  延伸閱讀|油畫裡的丹麥女孩—莉莉‧愛爾伯(Lili Elbe)

在妻子的鼓勵下,他勇敢接受史無前例的變性手術,他曾說:『我不想成為一名藝術家,我想成為一個女人。因此我必須捨棄生命中的藝術創造力,我不能繼續像曾經的那個男性藝術家一樣創作了。』他向丹麥皇室聲請終止與戈爾達的婚姻關係,並在法律上修正了自己的名字與性別。

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 瘋設計商店會員
追蹤 城美社群,美學素養立刻 Level Up!


本篇圖文授權來源:藝術壯士(微信號:yishuzs)
原文:Nat Meade | 当平淡生活的挣扎成为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