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美學

台日藝術家聯展《遷徙》 | 電鍋、美酒、貓咪之間 日常視角的交流與共存


台日藝術家聯展《遷徙》展開國際對話,即日起展出至 2/18


《遷徙》展出現場
《遷徙》展出現場

台日畫廊合作聯展《遷徙》展出作品,可見日本藝術家山田啓貴以寫實技法繪製台灣熟悉的電鍋、相互呼應的雕塑與畫作等,共存的藝術文化能量。為深入研究的視野與觀點,展方也邀請獨立策展人方彥翔擔當學術研究及論述。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建構出台日當代藝術家的展望藍圖。

日本至峰堂畫廊(Shihodo Gallery)精選六名代理藝術家,從日本畫、油彩、陶瓷、複合媒材到當代圖像,個執不同的屬性也跨越迥異的理念,共譜出獨特的風格。呼應至峰堂藝術家的特色,涅普頓則精選了七名分別以油彩、複合媒材、日本畫和木雕為媒介的藝術家,以視覺作為交流並激盪的開端。

聯展命題「遷徙」的發想,來自台灣與日本藝術交錯的緣分。生物本能的遷徙,牽動的不只是生態軌跡,也挾帶著歷史與文化的移轉與融合。台灣從日本時代藝術教育體制等學養,以至現當代的文化輸入,包括建築、文學、繪畫、音樂、舞蹈、設計、流行等,與日本的關聯相當緊密。

如同物種遷徙般,在生存之道中構築穩定的循環通道,象徵著日本至峰堂深厚的畫廊文化與收藏,與台灣涅普頓的年輕當代藝術家,交流循環永續而長久。同時也揭示了台灣與日本地域各面向堆疊出深厚的連結,透過此次聯展,梳理脈絡,探索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說『共存』是當代社會最為關鍵迫切的課題,在被標定為人新世(anthropocene)的今日,當代藝術之思考和生產多環扣在這討論之上。繪畫作為個體面向世界的一種媒介——之於圖像生產乃至與圖像世界的連結——基於當代繪畫不再像過去一樣背負著再現法則和原創性的包袱,我們反而在許多繪畫實踐中,看到作為想像共存和讓共存發生的介面的可能性。

在涅普頓 × 至峰堂畫廊所合作策畫的《遷徙Migration》交流展覽中,匯集了主要以具象繪畫為主、來自台灣與日本迥異傾向的藝術家及作品。除了透過繪畫沉思、繪畫本身的形式脈絡之外,我們透過它們的形象世界,從藝術家日常視角到理解他們視野的構成,如何融合了藝術家的經驗、想像和連結關係;這些繪畫的世界帶領我們到什麼樣的世界,畫面中的世界指向/引著什麼事物,畫面世界中圖像如何與圖像共存、與之外的圖像共存,並涉及到提供這個觀看基礎的社會處境、文化動態等層層相互環扣的經驗體制,層層推開這些景象。」

──獨立策展人方彥翔

【更多展覽現場】

《遷徙》展出現場
《遷徙》展出現場
《遷徙》展出現場
《遷徙》展出現場

編輯整理|Melody TU
影像及新聞資料提供|涅普頓畫廊


台日藝術家聯展《 遷徙 Migration 》
SHIHODO GALLERY × Neptune Gallery

展期|2023.12.30-2024.2.18
地點|涅普頓畫廊 1F&2F(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 340 號)

參展藝術家| 山田啓貴 Keiki YAMADA 、 藤田勇哉 Yuya FUJITA 、 小俣花名 Kana KOMATA 、 増田敏也 Toshiya MASUDA 、 山本雄教 Yukyo YAMAMOTO 、 魏嘉 Jia WEI 、 歐靜雲 Jing Yun OU、 巴梅莉 Maria BARBAN 、 吳逸萱 Yi Shuan WU 、 周學涵 Hsueh Han CHOU 、 郭奕庭 I Ting KUO 、 陳以倢 Yi Jie CHEN 、 一井弘和 Hirokazu ICHII

學術研究|方彥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