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憂鬱與美感並存,Michelle Kingdom以針繡探索心理世界

賦閒在家,身邊的女子默默拿起了針線,開始打素描、挑彩選色,要以最足夠的耐心在素匹上創造自己的花草世界。

對於會繡畫的女孩子,總讓人有輕絲薄絹那樣的美好想像。在機器早已取代人力織衣繡袍的現代,刺繡者猶如在花海裡起舞,而市面上的刺繡課也總迎著少女夢幻的夢,輕輕巧巧,不沾染一絲外部現實或更深沉的色澤。然而,在洛杉磯的藝術家Michelle Kingdom卻另闢蹊徑,以刺繡描繪幽晦的內在心理,想敘說更多更廣的事物。

Kingdom的刺繡裡如其他同好那樣有著花草樹木或動物,然而自然對她而言總退居於營造故事氛圍的配角或花邊裝飾,而不是主要描繪的對象,反而畫面裡的人們才是──他們或單獨出現,或成群現身,帶有敘事,讓觀者像正撞見某個正發生的場景。Kingdom的作品用色不若慣常見到的日系法式那樣柔和雅潔,而是帶有陰鬱色調,針法也不走細膩巧緻路線,保留了色線的長線條,這使得畫面裡的人臉孔模糊,讓畫面顯出模糊筆刷感,好似在某種或回憶或神話的半虛半實場景中。

藝術家表示,她在作品中探索心理,闡明了未言明的思想。「我在繡線中創造一個微小的世界,以捕獲難能捉摸但持久的內在聲音。文學片段、記憶、個人神話和藝術歷史是作品的參考資料。我將這些影響融合在一起,探索了人際關係、家庭生活和自我認知。」

往內在深入探詢,挖掘到的總不如表面呈現的平靜美好。Kingdom讓多彩纖細的繡線直指人心,在象徵圖像與寓言找尋渴望與侷限、期望與損失、歸屬與疏離、真理與幻想等內在狀態,並以此找到比其創作材料更顯脆弱、憂鬱與美感並存的世界。

圖文來源/COLOSSALMichelle Kingdom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