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藝術的標本盒 | Michael Mapes 解構畫像靜物,拼貼表面之下的隱喻


Michael Mapes 在解剖照片、別針、昆蟲標本之間發揮創造力,探索藝術史畫作的 DNA。


©Michael Mapes

遠遠看起來是一幅藝術史的肖像畫,仔細一看,卻如標本般,羅列著各種各樣神秘而充滿隱喻的細節。

美國當代藝術家 Michael Mapes 發展出相當獨特的創作方法。他蒐集攝影照片、頭髮、昆蟲與植物標本等物件,在盒中依照色彩等邏輯排列著,並用別針固定這些材料。通過偽科學研究的外觀,拆解藝術史人物肖像與水果靜物等原作背景,重建超越表面的意義。

曾經在1980 年代的學生時期,Mapes 於商業和美術之間做出選擇。儘管想要成為藝術家,因為對謀生的不安全感,最終仍決定學習平面設計。當創造力驅使著他決定全職追求藝術時,已經是 40 歲的年紀了。在尋找自己創作路線之初,他覺得可以畫畫、拍漂亮的照片,但並未熱衷任何一種媒材。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照片上打孔,並將碎片釘回原始照片上,感受到將其應用於不同方向的直覺,也由此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創作方法。

Mapes 的第一個系列《人體標本》從藝術史上的肖像畫出發創作,他發明了術語「傳記 DNA」來描述作品中的各個元素。這些立體拼貼畫,如同進行縝密研究般「偽科學」的構圖,時常激發藝術家的進一步思考。

對他來說,相對於設計,藝術有一種自我導向的意圖。自己就是自己的客戶,決定傳達什麼內容以及如何傳達。他在拼貼中希望達到畫面的平衡​​,無論近或遠,都能有意義地體驗作品。這方面也很大程度上運用了他本身的設計技能。 

較晚的起步,也帶給 Mapes 更大的耐心與創造方面的成熟。因為之前的工作經驗,他更希望自己的藝術盡可能由自己製作。也因ˇ此發展出高度專注與勞力的創作方式。他認為自己像以前畫肖像時的畫家一樣地對待工作。

在他的大部分藝術作品中,都有很強的即興創作。為了發揮即興,需要事先準備好數百個單獨的元素,他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創建與採購這些個人元素。一旦開始創作,就會在工作流程中平衡使用現有材料和製作新內容。在實際工作之前,很難知道我想要什麼以及我將使用什麼,也經常在已完成的作品中放棄大量未使用的元素。多年下來也培養出更直觀的決策感。 

更多藝術家作品|官網Instagram

text|Melody TU
via TWScolossa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