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藝術家Maya Hewitt: 玄詭敘事中,封藏母愛與童年

藝術家Maya Hewitt

1981年生於英國倫敦的 藝術家Maya Hewitt ,近期她的個展 Cross My Heart,首度於西班牙馬德里Marta Cervera藝廊展出。其作品顯而易見受到宗教與東方意象影響,並以一種半是親子童趣、半是詭譎荒誕,同時摻雜異國情調、傳統習俗及大眾文化等複雜語彙構成一幀畫,這些元素交疊後醞釀出難以描摹的奇妙氛圍。

藝術家Maya Hewitt

漫溢在Maya Hewitt作品中的亞洲韻味,實則受到日本文化及她一半菲律賓血統的影響,身為才華洋溢的具象畫家(figurative painter),她深富異國風情的敘事性景觀營造出某種建構在縹緲悠遠的人造環境,並擺盪在真實與虛幻、人世與超自然的能量間。

Hewitt的畫作經常採用大敘事連結情節或作品,也擅用象徵探索虛實的概念,而畫裡各種特殊象徵物則從不同年代、文化與神話中擷取靈感。

藝術家Maya Hewitt

Hewitt個展作品的靈感,源自她成為新手母親的生命經歷,繪作裡封藏這段時間裡的諸多情緒,以及圍繞有關誕生、信仰、家庭與人生等等這一類先驗價值(transcendental value)的概念。畫作元素結合來自藝術史的「聖母與聖子」(Madonna and child)以及她嗣承的菲律賓家族血脈所熟悉的宗教圖像,這些讓繪畫激發了一種讓身體與情感狀態混淆的主體化視覺,究竟從何而來又該歸屬何處?這些使得讀者尋求先組的聯繫。整體來看, Cross My Heart一展圍繞在兩種形象間持續動態發展,包括母親保護孩子的本能以及母愛本身的矛盾情感。

藝術家Maya Hewitt

這位藝術家以開放式結構處理繪畫,讓敘事鋪展漫開整個創作過程,她的顏料從一個點開始,接著情緒與感受直接轉譯成輪廓和色彩。神遊太虛般的環境描繪著內在與外部的平行真實,終而融合成儼如夢一般的場景。

藝術家Maya Hewitt

Hewitt想像裡的人類角色表達一種親密與坦誠之間的脆弱平衡。各種孩子氣的用品,如玩具、小雕像、氣球以及海報等,變成了保護性看顧的幽靈,前面所述乃是由不同文化挪用而來,而某些人形則是解構關於被加諸於世人,有關母愛和童年的先入為主觀點,從而接漏了背後的意涵。

藝術家Maya Hewitt
藝術家Maya Hewitt

圖文提供/Marta Cervera Gallery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