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繪畫, 藝術美學

Martin Jarrie 法式怪奇世界 | 超現實生物 從畫家腦袋中逃出來了~


「繪畫的樂趣在於自己也出乎意料地驚喜。」
(The pleasure of drawing is to let yourself be surprised.)── 法國藝術家 Martin Jarrie


「有東西逃走了。(Something escapes.)」來自法國的 Martin Jarrie(b. 1953),在某次專訪中這樣形容他的創作。

從義大利形而上藝術運動創始人 奇里訶(Giorgio de Chirico) ,到著名的《這不是菸斗》,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 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再到以一座馬桶《噴泉》廣傳於世的 杜象(Marcel Duchamp) 等,這些大師們風格別具的作品,深深在 Jarrie 的成長過程中留下刻印。他著迷於突變的場景,也試圖運用自己的畫筆,扭曲身體比例或融合兩種生物,形塑出奇異的新混合體。

© Martin Jarrie

他的創作方法,是將想法或思想,直接轉化為感覺。在素描本裡畫下各式各樣翻轉、衝突或延伸觀念的奇思妙想。冒險的過程中,並非所有的草稿,都能順利轉化成為創作。但是當他遇到困境時,翻翻這些神奇的圖紙,就有機會可以找到嶄新的路徑。

他也會到圖書館去翻閱藝術書、展覽目錄、自然書籍、動物圖冊、星空圖、舊海圖等各式視覺.來獲得靈感,作品充滿了不可思議的紋理細節。

從草稿轉移到正式的壓克力顏料作品,Jarrie 從來不在白色背景上作畫。他為作品選擇紙張、帆布,甚至是木製產品箱作為基底。這些物事往往沾上了調色盤的殘留油彩等痕跡,在周圍出現明顯的條紋與斑點,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最近藝術家受委託為 Staple Gin 設計季節性琴酒標籤,發揮他的創作特色。從這些花果植物圖樣中,讓觀者能想像甚至擴充,琴酒的豐富滋味。

Martin Jarrie
© Martin Jarrie

更多藝術家作品|官網InstagramFacebook

text|Melody TU
via colossalmytholog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