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 距離只是數字 。」正因為分隔兩地,所以才要愛的賣力

「 距離只是數字 。」所以反之,只要心夠近就不成問題嗎?關於遠距離戀愛的維繫辦法,網路平台洋洋灑灑動輒數百萬篇文獻參考,一首又一首分隔兩地的情歌為思念傳唱,該怎麼穩定經營這段關係,實在是戀人們的首要課題,究竟別人眼中的感情危機,能否成為你們之間的幸福轉機?

Lover 4 Now

由導演 Fons Schiedon 所拍攝的短片《Lover 4 Now》,淋漓刻畫一段異地戀情。男女主角分別是名為 Cosmo 的貓咪和一隻叫做 Mio 的狗狗,遺憾適逢疫情的雪上加霜,他們之間的想念真有如潮水般襲來。

時空背景正是病況加劇的紐約街頭,除了救護車的聲響不斷,整座城市宛如被切斷了通訊,保持在不尋常的寧靜氛圍。影片開頭末日感的十足,畫面從一間透著微光的公寓展開,接著鏡頭慢慢探索貓咪小姐的日常生活,在她的視角裡看見了對於未知的擔憂。

Lover 4 Now

突然,亮著的螢幕跑出了亂碼,下一秒熟悉的面容浮現面前,是位在遠處的另一半。他們興奮地招呼迫不及到與對方分享期間發生的點點滴滴,那一刻多麽希望一天不只有 24 小時,想要多點時間再看對方一眼、再說幾句甜言蜜語。

Lover 4 Now

簡單的故事環節竟埋藏奢侈的祈願,相信有過遠距離戀愛的人都能有感一二。回憶起那段酸甘苦,兩人相約在同一時間觀賞同一部電影、每天同一時段等著電話那頭的來電答鈴、入睡儀式除了晚安還要一起倒數見面的日期。

Lover 4 Now
Lover 4 Now
Lover 4 Now

雖然自己未曾經歷實質的遠距離戀愛,但也有幾時與另一半時差交錯的日子,那時候我把恍惚的情緒寄託給了魏如萱的〈晚安晚安〉:

“現在幾點了 你在做什麼呢
我們有多久 沒有說話了呢
好像聞到你味道 今天有沒有吃飽
不知道你現在好不好 有沒有少了點煩惱”

我曾向走過這段艱苦的戀人提問,遠距離不辛苦嗎?對方回覆:「只要那人依舊是她,再走一回來時路,很苦但也有益身體健康。」設想換位思考顧及對方的感受,但同時卻心疼著自己的不安狀態,試著在搖擺不定的天秤上,擺上相同質量和體積的在乎,礙於現實的不如預期,偶爾歎口氣,還是得學會咬牙練習失去,重要的是:莫忘那些一同製造的浪漫紀事。

文/云 ʕ•͡-•ʔฅ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距離只是數字。」正因為分隔兩地,所以才要愛的賣力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