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動物身軀,人類面目。桃美館《像極了怪獸》特展:究竟是誰像極了怪獸?

桃園市立美術館最新一檔特展「像極了怪獸」特展於10月2日至12月6日展出。此次將展出李小鏡、吳權倫、曾麗娟、林介文、林威丞及黃贊倫等六位藝術家的創作,呈現他們將物種轉化與再詮釋,進而「像極了怪獸」的形象表現,並規劃了從作品衍生的三個互動體驗區。

像極了怪獸 特展。
「像極了怪獸」特展。 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是人還是獸?怪獸的多重意義

此展以多種面向討論「怪獸」這個多重意義的概念:李小鏡《回歸大海》中那條碩大的魚,長著人的臉孔,是深海的神秘新物種?曾麗娟《童話搖籃-花生子》的花生子彷彿植物枝椏又像動物觸手,究竟歸屬何類?吳權倫《你是我的自然》有一群生著人類臉孔的動物,到底是人還是獸?還有黃贊倫《Lolita》長著犀牛角的沉睡少女、林介文《恐龍入侵》闖入生活攪亂一切的綠恐龍,以及林威丞《書中自有黃金屋》、《應許之地》、《樂園》中的奇形異獸等等,種種活潑、幽默、誇張、浪漫或詭異而猶似怪獸的形象,都令人望之驚嘆,亦引發人們無盡的好奇。

林介文《恐龍入侵》。
林介文《恐龍入侵》。 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曾麗娟《童話搖籃-花生子》。 
曾麗娟《童話搖籃-花生子》。 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藝術家透過豐富想像力、象徵性符號與跨物種拼貼,表現所思所想。歷來許多信仰、藝術與文學層面都有類似創作,如山海經、歐洲中世紀藝術,以及臺灣民間傳說,奇誕荒謬、宛如怪獸的生物不勝枚舉,展現人類文化豐沛的創造力,也蘊含層次豐富多元的意義。但究竟是誰「像極了怪獸」?是其中的奇特物種、人類,抑或是這整個世界?藝術家的作品中,「像極了怪獸」的多元形象,激發人們對物種的聯想,以及對科技發展、現實社會與生態關懷的思考,也擴充了大小朋友對未知世界的想像。

吳權倫《你是我的自然》。 像極了怪獸 特展
吳權倫《你是我的自然》。 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黃贊倫《Lolita》。
黃贊倫《Lolita》。 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扮裝、創作、想像,與怪獸一起寓教於樂

搭配此檔展覽,桃美館推出相關教育推廣活動: 10/31(六)萬聖節,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劇場品牌之一「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將舉辦「萬獸派對」活動,引領家長與小朋友打造創意怪獸服飾與怪獸面具,穿戴上身一同遊行表演。「藝術家駐『館』計劃」結合展覽主題與館內兒童藝術圖書資源,由參展藝術家林威丞於11/7(六)、11/14日(六),藝術家曾麗娟於11/21(六)前來駐「館」,推出適合親子參與的創作體驗工作坊。「有怪獸」肢體律動課程則請來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姚淑芬總監率領的世紀當代舞團, 於10月、11月推出共4個場次課程:引領小朋友透過想像力幻化成一隻隻怪獸,帶出身體律動的各種可能。

相關展覽及活動 資訊請上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粉絲頁查詢。

以「怪獸」概念來發想設計的互動體驗區。
以「怪獸」概念來發想設計的互動體驗區。 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像極了怪獸 特展。
「像極了怪獸」特展。 圖片提供/桃園市立美術館

圖文來源/桃園市立美術館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