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 城美藝論, 美學觀點

台東的土很黏,會把人黏住 | 版畫藝術家李屏宜 呈現夏日花東的豐沛美好


公視旗艦藝文紀錄片《 藝術很有事 》 7 月推出《夏日.花東》系列,今日(7/28)晚上八點將全新上架〈呼吸・花東的山與海-李屏宜〉,並策展推出〈一生追逐光:江賢二〉及〈拉黑子的海洋序曲〉兩集。不同藝術家運用不同媒材,展現對花東的深厚情感與藝術創造。


李屏宜
藝術家李屏宜 2023 年首次挑戰總寬超過兩米的大尺幅作品《海波浪》。(李屏宜提供)

生長於花蓮、定居於台東的藝術家李屏宜,擅長將豐沛的花東自然美景,融入在她的木刻版畫裡。曾經她以為自己喜歡台北的生活。直到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版畫組畢業後,她到了台東工作、定居,2020 年受台灣好基金會之邀到台東池上駐村,同年又有南島國際美術獎的邀請駐村。當地人對她說:「台東的土很黏,會把人黏住!」

在台東生活愈久,喜愛慢活步調的李屏宜,發現這裡的生活安靜、乾淨的感覺,的確很適合自己的創作狀態。「對我來說,能持續創作的前提就是,維持心靈上很平靜的狀態。如果前十年我是全職藝術家,可能就會為了生計問題,經常內心焦慮的狀態下,可能也沒有辦法做出現在的這些作品。」

李屏宜
採用單版複刻印製技法,在創作過程需要縝密思考。木板上自然的木紋基底,呈現很東方性的符號與質感,深深吸引李屏宜。(公視提供)
李屏宜
藝術家李屏宜談起第一次接觸木刻版畫就喜歡上的整體創作過程。(公視提供)

李屏宜第一次接觸木刻版畫時,就喜歡上創作過程。從製版、刻版、調油墨到印製,一層又一層,需要時間的累積。而木刻版畫最吸引她的是:「木板有毛細孔、有自然的木紋基底,是很東方性的一種符號和質感,與橡膠板完全不同。」

採用單版複刻印製技法,在創作過程需要縝密思考。節目鏡頭中,紀錄著李屏宜在設定好版數後,木板每刻到一階段就先印一個色彩,經多次的逐步雕版、多次逐步的疊色套印,完成作品。李屏宜分析道:「在創作邏輯上,猶如一直在堆疊背景色,再讓物件一一浮現,與繪畫創作相反。」

李屏宜的創作從小物件出發,第一張作品《我所見的光合作用》(2009)取材自租屋一隅的小風景。(李屏宜提供)
就讀研究所時,以所飼養的《蘭壽》金魚創作出一系列作品(2018~2022)。(李屏宜提供)

製作團隊隨著她回到系列創作的起點池上。她的《呼吸:風景》系列,讓人在動蕩不安的疫情時代下重新聚焦土地情感,展現寧靜與美好,一舉奪下高雄市立美術館的「2022高雄獎」首獎。當年是如何突破自己創作的?李屏宜說:「某天工作到很晚,壓印後掀開作品卻發現『板子比印出來的紙本還要好看』,於是決定將板和畫一起展出!」而這以往僅作為創作載體的「版」與作品的「畫」並置後所創造的「鏡像風景」,打造了刻板與畫作虛實對話的獨特性,也突破了傳統版畫的複數性,獲得評審的青睞,為版畫創作開創嶄新篇章。

李屏宜
《呼吸:風景》系列,「版」與「畫」並置創造「鏡像風景」,打造了刻板與畫作虛實對話,展現疫情下台東的寧靜與美好,一舉奪下高雄市立美術館的「2022高雄獎」首獎。(李屏宜提供)

製作團隊更以鏡頭仔細端詳李屏宜 2023 年首次挑戰最大尺幅作品《海波浪》,帶出浪花如綿密細泡般展延,青墨則再現了鏡像天空的蔚藍海水,佇立洋流中的背影投射出創作者的自由心嚮。李屏宜分享:「《海波浪》這件作品其實不是這麼完全的對稱,板子與印出的紙本空間多了不對稱的突破,好像也是下一個新的起點,去探究更多可能性。」

文字整理|Melody TU
資料.圖片提供|公共電視


《藝術很有事》於 2017.8.12 首播,廣泛探討台灣藝術文化的時代性、趨勢、事件和創作,關注國際重要展演和事件,也從議題出發,討論具有公共價值的議題,力求在最短的時間表達最深的含意。

YouTube 頻道官方Faceboo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