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Lady GaGa前菜、拉赫曼尼諾夫主菜—Neil Harbisson與電子眼

「北漂」議題從去年底的高雄市長選舉熱炒至今,但事實上,遷徙造就了人類的歷史。為何人類選擇遷徙,背後又是什麼樣的動力?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展,以藝術視角探究人類移動及遷徙的歷史軌跡;本展由台灣獨立策展人吳尚霖及韓國策展人金潤瑞攜手規劃,連結高雄市立美術館與韓國京畿道美術館的國際合作,邀請了19組、共22位國內外藝術家以不同類型精彩作品參展。展覽自即日起至5月19日於高美館201-203展覽室展出,高雄展覽結束後將巡展至韓國京畿道美術館(韓國展期為2019/07/11~10/13)。

藝術家 丁宰澈《藍色海洋計劃》(2016)展覽佈展畫面。

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表示,本次展覽歷經兩年多的規劃與籌備,透過各種子計劃的串連後,終於在23日完整地在高美館呈現。台灣位於東北亞與東南亞之交界,這座四面環海的島嶼擁有特殊且複雜的人文與地理樣貌,自早期高雄港的開放起,讓大量移民遷至高雄落地生根,截至目前高雄已有270幾萬人口居住在此,造就如今高雄豐富而多元的文化底蘊。高雄與韓國京畿道美術館所座落的安山市之發展軌跡相仿,同為鄰近港邊、同為人口快速成長的都市,本次以「移動與遷徙」作為展覽主題來探討兩國文化的獨特與相似處,討論區域間移動與遷徙的過程及相互的影響,探究藝術家如何看待歷史、從而讓觀眾思考自身與展覽作品之間的關係。以藝術形式串起高美館與京畿道美術館之間的對話,其中教育及文化的意義十分特殊,亦期望透過此展覽促成兩地的藝術文化交流。

而遠道從韓國而來的京畿道美術館崔銀珠館長則提及,韓國與台灣兩地的人們總是不斷地流動,這次「移動與遷徙」即是對於外來人口及移民的議題有感而發,透過展覽的三個單元「勿忘」、「何處」以及「流浪」,將可以充分感受來自台、韓兩地的藝術家詮釋作品之共通點與差異性。崔館長也表示,一抵達高雄便感受到春暖花開的愉悅氣氛,本次高雄的展覽在暖春中開幕,也將在夏季時分「流浪」至韓國展出,歡迎民眾有機會可到京畿道美術館欣賞。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孫華翔副執行長表示,自2004年起國藝會「視覺藝術策展專案」就開始支持許多台灣的獨立策展人進行具實驗性與開創性的藝術計劃,本次展覽的資源挹注中,國藝會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次展覽系列計劃「流浪的種子」從一開始的田野調查、移動到台東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再到台北植物園,直到現在高美館的跨國、跨館、跨域的大型展出。

安聖惠《夢與夢之間》。攝影/吳欣穎

本展台灣策展人吳尚霖提及,在籌備展覽的兩年間,他不斷地在台灣和韓國兩地往返,台灣和韓國都是他的家鄉,他想將韓國的故事帶進台灣,也想讓台灣的故事透過展覽帶入韓國。「移動」讓人們走出自己熟悉的地方,也走進了世界,這次參展的藝術家來自部落、都市與鄉村,以不同的觀點,帶領觀眾用不一樣的角度觀看世界。人類的移動與遷徙為自己的生存創造新的契機,從雙腳的行走到透過改變移動的方式與科技,學會使用動物來騎乘及運輸,發明汽車、船、飛機等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遊歷各處。甚至今日的網路時代,人們以簡單運用手機中的通訊軟體就能便捷的創造有效率的移動機會,甚至不需移動自己的身體便能遊歷他方的虛擬世界。展覽從時間、空間、地理、植物、生活方式、文化及科技的任何一個角度揭露我們不熟悉,甚至不曾看見、聽見的景象、聲音、故事,也同時反應各區域在現今社會及環境所面對的問題。

而韓國策展人金潤瑞則說,遷徙與人們息息相關,無論國籍、文化是否不同,終有一天將會面臨這樣的議題,也希望大家能透過本次展出的作品,觀賞來自韓國的故事。展覽三大主題「勿忘」、「何處」與「流浪」以植物及花朵盤繞的中文及韓文字意象不時地出現在展場當中,來自台灣、韓國與歐洲的參展藝術家安聖惠、高俊宏、侯淑姿、盧建銘、沈昭良、姚瑞中、林介文、多馬索・木奇、尹洙竫、羅賢、丁宰澈、金玉善、尼爾斯・克羅斯以及李宇道等人以不同媒材所創作之作品,提供給觀展者思考作品脈絡以及內容的線索,同時表現人們在身處不熟悉的異鄉時所產生的疑問、思索與感受。

藝術家林介文《Bubu》(2017)展覽佈展畫面。

 

【移動與遷徙-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19/02/23–2019/05/19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圖片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編輯/rippling

台北當代《烏鬼》展,揭出魑魅魍魎下的原始恐懼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