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時尚

基隆大航海時代再現|軍補庫房 × 虛擬實境「now & Then & now」

城市博覽會
「now & Then & now」沉浸式多媒體互動展,6/8~9/1 在基隆要塞司令部軍補庫房及光復樓展出。
 

夏日熱烈的六月,基隆城市博覽會正如火如荼展開。可能連在地人都不太清楚,基隆四百年來的生活面貌變遷──如近年考古挖掘出,隱藏於停車場底下,17 世紀西班牙在和平島建造的聖薩爾瓦多城遺址。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修復的文資景點與各式策展中,都重新成為被人們記憶的故事。

「基隆要塞司令部」相關建築群落,也首度對外開放。文化局希望藝文的進駐,翻轉森嚴的歷史場域,讓過去的軍事要塞,活化再用為未來的文化要塞。從六月延伸到九月,就有一檔結合科技的多媒體展,造訪古蹟空間之餘,可以親身創造與大航海時代互動的體驗!

木料香氣散發的歷史韻味──要塞司令部軍補庫房

基隆要塞司令部軍補庫房重建後的樣貌。

二次世界大戰前,北台要塞化。日本在現已填海的大沙灣附近,設立了 要塞司令部,管轄範圍涵蓋基隆、澳底、金山、淡水、新竹、後龍等地,是當時北台灣最高軍事指揮中心。目前存有一棟兩層樓洋房建築,與兩座舊大門的衛哨所。

營區內,還有一處日式木造建物,是保存原始建材而重建的「軍補庫房」。軍補庫房採取「修舊如舊」的修復方法,在潮濕多雨的基隆,散發出如今罕有的木料香氣。來到這裡參觀的人們,恍如穿越時空,感受基隆曾有過不一樣的場景。

城市博覽會
木造軍補庫房,散發著天然的木材香氣。

這裡陳列著,由海洋大學文創設計系師生共同合作的船艦模型。從西荷、明清以至日治、民國,一艘艘不同樣式的船艦,具體而微展示出,基隆港作為台灣發展過程中重要的門戶位置,曾經歷的豐富歷史文化。

城市博覽會
海洋大學製作的歷史船模型。
城市博覽會
展場設計有可乘坐的鞦韆,彷彿穿越時間的迴廊,很適合攝影留念。

(延伸閱讀 ➤➤ 商家×設計師×文化局|與 CIDA 暢聊基隆生活風格及城市品牌的可能

與歷史場景虛擬互動,時代的記憶也成為自己的記憶

到多媒體互動區之間過渡的廊道,如潛意識的共存,打碎時間軸,牆上浮現發生在基隆許許多多重要事件的年份。展覽名「now & Then & now」的意思,結合 now and then(不時)與 then and now(今昔),象徵基隆當代生活與往昔歷史場景的交會。

城市博覽會
城市博覽會

虛擬的沉浸式光影空間,重現從 旭丘 山上眺望海灣的歷史傳說美景,還有繽紛的互動設計。可以在按鈕上揮手,切換夜景與白天。白天中,現場走動腳下會盛放花朵,搖搖手,可以讓船裝載貨物行駛離開。黑夜裡,行走間,牆面上會感應出現煙花,步履下則出現螢火蟲的光暈。

城市博覽會
美麗的虛擬實境效果。

大沙灣石圍遺構 的北側臨海,南側環山,是北台灣海防的重要關口,也是清法戰爭的主戰場。展場中重現清法戰爭中的大沙灣砲台。同時可有三個人分別站在三座砲台前,揮舞手臂控制砲彈,向外來船隻投擲,體驗保衛北台灣的情境。最後還會自動統計數量,三人間成功擊發最多砲彈者勝!

其他還有失落於地面的 聖薩爾瓦多城(Fort San Salvador) 3D全息投影。透過科技,拉近人們與歷史之間的距離。

抬起手臂揮舞以投射砲彈,多媒體互動兼運動,大人小孩可以一起來玩。

( 延伸閱讀 ➤➤ 左鎮化石園區各展區數位升級,沉浸式互動寓教於樂!

把握時間一次體驗!基隆沙灣文化聚落景點與藝文進駐

要塞司令部的主洋樓,另有「基隆.zip」展覽,以海洋、街景、產業等子題,解壓縮基隆自大航海時代開始的文化。附近走路可達的沙灣歷史文化園區,除了設有藝術裝置,日式建築「要塞司令部官邸」與「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目前由誠品書店合作進駐,帶來「時光繪本書屋」親子工作坊與世界特色書店巡禮展。大部分活動是城市博覽會(6/10~6/19)期間限定,部份展覽在之後仍會延續開放一段時間。對於一座城市如何轉譯不同時代文化意義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把握時間來此一次體驗!

( 延伸閱讀 ➤➤ 基隆時空漫遊指南 :八種藝術景觀,品讀港都古今故事

Photo Credit/Richard @城市美學新態度


城市博覽會

now & Then & now

多媒體互動展

6/8~9/1,10:00~18:00

展出地點|基隆要塞司令部──光復樓一樓與軍補庫房(中正區祥豐街 46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