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左鎮化石園區各展區數位升級,沈浸式互動寓教於樂!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自2019年5月開幕以來,倍受全臺大小朋友的喜愛,來園人數屢創新高,館方積極地推動化石教育,在展覽策劃上也求新求變,從靜態的「當恐龍遇到大象」到結合數位互動的「鰭幻足跡」,不難看出園區與時俱進的展覽形式。為了讓到訪園區的民眾能在此留下更多深刻記憶,館方展開了各項展區數位更新計畫,最新開放登場的是位於園區1館B1的沈浸式互動空間「鯨劇場」與「超時空化石學園」。

林純用
林純用〈鯤鯓的擱淺與死亡

當牆上藝術品游進沈浸式展區,進入抹香鯨大寶的一生

「鯨劇場」以藝術家林純用先生的木刻夾板作品「鯤鯓的擱淺與死亡」進行發想,歷時將近一年打造出傳遞海洋保育觀念的主題沈浸式空間「鯨劇場」,館方運用11臺投影機拼接,開啟一扇13米寬的「海底視窗」,邀請民眾彷若搭乘透明的潛水艇,在抹香鯨大寶的身邊悠遊,跟著牠一同浮出海面換氣,再鑽入海裡開心地捕食最愛的大王魷魚。

鯨劇場

可惜好景不常,當畫面一轉,大寶身處的海域突然變得混濁髒亂,由於誤食了許多塑膠垃圾,大寶逐漸失去了活力,只能隨波逐流地擱淺在沙灘上,最終闔上雙眼永遠沉沉睡去。片尾抹香鯨大寶幻化成無數光點散去後,燈光亮起映射在觀眾背後的木刻夾板作品上。數位化的劇場演出與牆上的木刻夾板作品,都讓抹香鯨大寶以不同形式永恆地存在,並以生命喚起人們對於海洋保育的重視。當民眾走入鯨劇場的空間時,因感應而在腳旁隨機生成的泡泡,如同鯨劇場對於傳遞環境永續的那份心願般生生不息。

鯨劇場
片尾抹香鯨大寶幻化成無數光點散去後,燈光亮起映射在觀眾背後的木刻夾板作品上

旋轉、跳躍、我不停歇,超時空化石學園成孩童放電特區

以可愛插畫風格描繪的左鎮動物群,在「超時空化石學園」裡賣萌登場!將化石形成的過程融入到展區互動形式內,邀請民眾透過體感裝置與感應雷達,跟左鎮動物群的動物與化石們「隔空」互動,不僅趣味橫生,還頗具時下社交距離的「防疫」意義。

超時空化石學園將互動內容切分成三個段落,分別以化石形成的三階段過程作為互動焦點。在第一日的探索,帶領人們回到數十萬年前,踩在可能是菜寮溪的河水上,與岸上的動物們熱情打招呼,做出對應動作便能召喚牠們來到眼前,別忘了把握動物停留時合影留念。第二日的埋骨,則是藉由手部揮動將動物的骨骸掩埋,等待石化作用的進行。第三日的開挖,則是引導民眾將深埋的化石透過撥土挖掘,讓化石重現天日,挖掘完成時還會跳出對應的動物剪影,快來體驗看看你都挖到了哪些動物的化石呢?

超時空化石學園
回到數十萬年前,踩在可能是菜寮溪的河水上,與岸上的動物們熱情打招呼。

左鎮化石園區以其專業的化石教育資源,結合沈浸式的科技互動展區全面升級民眾體驗,將化石形成的過程與海洋保育的永續觀念,整合到不同的數位互動元素裡,期待民眾能從玩樂中積極認知展區內容所連結的左鎮動物群,並進而激發對自然史的興趣與愛好。

過年連假你決定好要去哪裡了嗎?不如走一趟臺南左鎮化石園區,樂享創新互動、寓教於樂的知性教育內容,開啟嶄新的一年。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臺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23號
開館時間:09:00~17:00 (每周二休館) 最後入館時間: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