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在黑暗中直面內心,日本藝術家大卷伸嗣以如浪巨幔演繹「存在の細語」

2011年3月11日,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與福島核災,讓許多人的人生就此跟著天崩地裂,藝術家大卷伸嗣在這樣的天災中,見到了「存在」本身隨著現實世界的毀滅消散。原先賴以衡量的標準崩塌後產生的焦慮,使藝術家開始懷疑存在,並開始專注思索如何將無形的存在可視化,藉由捕捉軌跡來處理與證明這個「不確定的存在」,最終,他做成了大型裝置作品〈臨界之氣─時空〉。

〈臨界之氣─時空〉這件作品看起來是這樣的──在黑盒子展間裡,LED燈照著巨幅布幔在風扇一陣陣的吹送掀起又落下。操作與呈現看似簡單,但是當人坐下細細品味,即得在那計算過卻帶有隨機性的動態中,見到如絲反光的特殊人工纖維布料,如舞者在空間中拉引著觀者進到舞台世界,也如小說《黑鳥不哭》那來自傳統文化的或內在的鬼魂召喚。

LED燈的變化,讓這眼前這潮汐一般的景象,有時像遠處隱有豐沛生機的銀光夜海,有時則帶來黎明光亮,讓人在不同時空裡,感受布幔如海水迎面撲來或要將你包覆,或要漫延到腳邊,最終卻成了如煙霧嵐裊裊散去的如夢無常。在如此視覺以及耳畔環繞使人進入冥想的聽覺下,人能向內經歷自身對存在的探問與體認。

〈臨界之氣─時空〉現在在關渡美術館的《「存在の細語」─大卷伸嗣個展》展出,展覽裡另有以白色水晶色粉、修正液在壓克力板上塗成的大型裝置〈迴響水晶計畫─福爾摩沙〉,遠看讓人想起紅樓夢裡那白茫茫一片真乾淨的超脫境界。在今日環境中逐漸在世界無聲隱沒的花卉,呈現出看似水月鏡花般上下相映的世界,卻是各自不同,像水底下有著另一種蓬勃的生氣在迎風搖曳,給予觀者一道希望之光。近看這件作品,更能在高達3米、寬9米的圖像中體驗柔弱自然花草帶來令人震撼生命力的反差感受,觀者被吸納進這個世界,與之合為一體,成為裡頭的渺小存在,能清楚體認到作品的生態意識。

除此,以時空記憶探討存在、讓藝術家刻到頭昏眼花的龐大細緻裝置作品〈漂浮〉,以及古文明符號時隱時現的三件系列版畫作品《無垠》,都能見到大卷伸嗣讓作品以空間為主體,從探索人的存在,進一步去思考人類的生活、思想、國家體制與社會樣態,乃至於在空間與時間裡存在的各種可能。

疫情期間,藝術家開始在黑夜裡探索自家後院森林,當他進到那個離得很近卻全然陌生的地方,以五感接收到四面八方來的氣味聲響等訊息,他感覺到的是理應作為一個觀看者的他被森林觀看,做為一個存在對未知存在所帶來的威脅想像與焦慮。然而當他轉換心態,接受被觀看視角之後,即在當中變得自在。大卷伸嗣將他感受到的黑夜森林以油彩記錄下來,或許,在這闃黑帶各種生命氣息裡的存在狀態,也是藝術家所要展演的面對陌生病毒的一種可能。

《「存在の細語」 大卷伸嗣個展》

日期:即日起-11月22日
地點:關渡美術館 1F


圖片來源/安卓藝術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