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澳洲藝術家Sally West ,以厚疊油彩勾勒碧海白浪的渤潏動勢

澳洲藝術家Sally West創作的油畫,風格最獨樹一幟之處,正來自於厚疊的濃重油彩,讓畫不僅能品翫明暗、線條、輪廓、顏色等配置與筆觸表現,還有股不甘停駐於畫布的意念,透過帶有厚度的油彩垛積,畫,呈現了儼如雕刻的立體性,且每處刮刀在行使滑動間,那每一道舒卷張弛的塗覆動態均變得歷歷可辨,就像木石鐫鑿和陶土捏塑所留下清晰的創作痕跡,使紋理美成為作品裡另一種藝術語彙。

厚疊油彩

事實上Sally West畫裡的細膩用色和大膽油彩應用,正是眾多蒐藏家為何歆戀其作品的緣故,尤其她的海灘以及雪色地景更是愛好者眾。

厚疊油彩

碧空澄霽下,與海洋粼粼波光相接的海灘,是最為夏日的一種季節風情,陽光輕拂面頰,足下細沙摩娑著腳掌,那種強烈視覺觸覺和聽覺,都成為烙印心中的深刻感知。Sally West走訪家鄉澳洲的海灘勝地,用她紋理濃郁蓄積的疊彩方法攫捕海景時光,包括位於雪梨、白沙迤邐蜿蜒的邦迪海灘(Bondi Beach),或是新南威爾斯州較罕為人知的伊麗莎白/麗茲海灘(Elizabeth Beach, Lizzie Beach),在自然景觀的千里之行中,將澳洲豁朗又遒美的海灘氣象,逐一捕捉再縮藏於畫裡。

厚疊油彩
厚疊油彩

特別是麗茲海灘,Sally West在那陽光明媚的區域與家人度過了許多時光,對她而言,是充滿了彌足珍貴的回憶,她談到,「那邊有一個俱樂部,我會在那裡做瑜珈,孩子們也在那打工了幾年。麗茲海灘從來沒有甚麼巨浪,更以清澈海水、安全以及白沙著稱,真的十分美麗。」而West一系列麗茲海灘繪作,同樣採行了一貫的厚塗顏料風格(impasto style)加以摹繪海岸的靜謐氛圍,畫布上,繪塗著色調柔美卻濃厚的油彩,醞釀出筆觸大膽且紋理豐富的質地。

厚疊油彩

Sally West許多作品以一種鳥瞰視野呈現,彷彿藝術家坐棲於海灘高處,並朝低處盱衡瞭望著。海浪以靛藍、青綠大面積暈染漫抹,並點綴著立體感的厚重純白油彩,讓潮水拍擊進襲,進退高低的渤潏動勢,透過油彩低平、浮凸以及層次韻律而鮮明地勾勒出來。至於衝浪者以及海灘上的各種陽光浴人事物,均成了零碎分布的小色塊。

厚疊油彩
厚疊油彩
厚疊油彩

如此抽象的寫意風景,有別於寫實之美,讓觀畫者有了遊走具體景觀外的想像,從而將此與自我的海灘體驗連結,與作品有了深切的互動。

厚疊油彩
厚疊油彩

圖文來源/My Modern Met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