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德國女藝術家Katharina Fritsch的公雞、男人與星星

德國藝術家Katharina Fritsch今年二月首度在洛杉磯Matthew Marks畫廊舉辦個人展覽,在那裡呈現她的三件最新雕塑作品。在畫廊中央,豎立一尊超過12英尺的《公雞與基座》(Hahn und Podest,2013/2019),那是亮藍色的公雞雕塑站在鮮綠色的圓型底座上。伴隨在旁的是同樣塗成亮藍色的雕塑品《兩個男人》(Zwei Männer,2019)。

Katharina Fritsch表示:「男人以女人為模特兒,所以我也以男人當作我的模特兒,他們是我創作的謬思。」

如同公雞雕像,《兩個男人》也以相當精細的工法雕塑,從他們的鞋子到手上拿的智慧型手機都很細緻 。 但人物為不知名人士,無法看出他們代表誰。而另一件作品《星星》(Stern,2020)安裝於畫廊的牆上,是全長八英尺的塗漆鋁材之作。

整體來看,這三座雕塑可看作一個整體,皆具有完美的表面,看似工業設計作品,但事實上,它們是藝術家在這五年間於工作室手工製作的。

沒有綠色底座的《公雞》曾在2013至2015年在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展出,而現在它被安置在美國華盛頓國家藝廊的屋頂。第二個戶外裝置版則放置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沃克藝術中心(Walker Art Center)的雕塑公園。

Katharina Fritsch(1956-)目前在德國杜塞道夫(Düsseldorf)生活與工作,她在同輩雕塑藝術家中,是數一數二的佼佼者。1995年曾代表德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其個人展覽橫越歐洲至美國,包括在舊金山現代美術館、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蘇黎世美術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以及紐約的Dia藝術中心。

日前於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盛大揭幕的第四基座計畫作品為德國藝術家Katharina Fritsch《公雞》,高 4.72 公尺作品多半有著溫和嘲諷社會現實激發觀者重新思考的特質Katharina Fritsch…

Posted by 瘋設計 on Tuesday, 6 August 2013

圖文來源/Contemporary Art Daily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