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創意, 繪畫, 藝術美學

聖誕節的林地故事: 英國品牌Joules 打造保育意識節慶動畫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在端篇小說集《人為什麼而活》裡,有段令世人動容的文字:「人們以為自己只是靠對自己的關心活著的,其實他們完全是靠愛而活著。」2020年末, 英國品牌Joules 委請倫敦動畫工作室Studio AKA與導演Kristian Andrews製作一支名為《Joules之林地故事》(Joules: A Woodland Tale)的溫馨短篇動畫,情節講述聖誕假期中,女孩如何對頓失依歸的小啄木鳥伸出援手。

英國品牌Joules

由於啄木鳥為一種攀禽,不擅鼓翮奮飛或遠距離飛行,以樹為棲地並鑿洞為巢。因此當大人為了過節而進入森林伐樹,啄木鳥便失去了棲木。在窗邊目睹一切的小女孩決定採取行動救援,她牽起一台裝載成堆聖誕樹裝飾的推車,接著走進離家不遠的松樹林,將琳瑯滿目的飾品點綴在樹梢,最後再掛起一個小屋,給啄木鳥。

事實上不僅人類,萬物都仰賴著愛而存活,總會在某個時候,生命驟然受挫、被打擊,在那些墜落的瞬間,總會遇上某個他者承接著,才不致殞落。

英國品牌Joules
英國品牌Joules

這支洋溢繪本氣息的動畫作品,依據女孩善心義舉的行動為敘事軸線,隨著情節遞進,娓娓道出「用兼愛取代自利」、「讓共享泯除剝削」的真諦,就像動畫裡砍樹一事,人類慶賀節慶的喜悅不該構築於動物的痛楚之上;而女孩放下本位主義的同理心觀點,也提醒著對自然資源橫徵暴斂的人們,各種滿足私慾的行為加諸於無法自衛、沒有發語權的動植物,及是恃強凌弱的跋扈行為。

英國品牌Joules
英國品牌Joules

Joules這支公益影片,也道出品牌與蘇格蘭林地信托基金會(The Woodland Trust)延續迄今的保育夥伴關係,像是影片末不僅呈現人與土地和睦依存的歡樂林地,還融入插畫家Rosie McAdam所摹繪的野兔、榛睡鼠、朱頂雀、松貂、紅松鼠、雉雞與小斑啄木鳥這七種英國原生的瀕危動物插畫。

英國品牌Joules
英國品牌Joules

關於這次合作,導演Kristian Andrews表示團隊透過遠端方式來運作,尤其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自然綠地更顯難能可貴,尤其在距離聖誕假期不遠的當下,能以不落俗套的思維傳遞節氣祝賀,從而將目光投擲在生態議題上,別具意義。

英國品牌Joules
英國品牌Joules

圖文來源/Stash MediaStudio AKA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