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感性只是偽裝: 藝術家Jay Senetchko ,懷藏洞穿表層的危險心靈

出生於加拿大埃德蒙頓(Edmonton)的 藝術家Jay Senetchko ,在其自述中道穿他其實是位說故事者,他雖以繪作而廣為人所悉,但媒材不囿於塗料,也廣泛跨足攝影、數位工作、雕塑、表演與裝置等範疇。

Jay擅長以具象主義風格形塑敘事性繪畫,題材涵蓋了生活經驗、當代日常以歷史資料,其擷取和詮釋材料的方式,讓他看似一位韜韞懷舊與浪漫情愫的畫家。然而風格只是表淺的意圖,他試著以此韻味和氛圍作為工具,藉此揭開他在這種感性情懷中所捕捉到的張力,以及懷舊固有的危險性。

工業與睡眠守護者:當代現實的隱喻

在「工業與睡眠守護者」(Industry and the Sleepwatchers)這個系列作品中,Jay呈現關於家族的興衰迭起以及故事背後所鑲嵌的時空背景;從個人意義上,則是他處理祖母Ann Senetchko亡歿的對應機制。Ann在2010年末開始出現失智症狀,並於2012年9月於埃德蒙頓溘然長辭;而祖父Pete Senetchko則早於30年前便已離世。

與祖母十分親近的Jay,總是想像祖父母共享過幸福時光,總使這些再難以考證,但有兩件事他確知――第一,祖父母結縭的時光,因祖父石油探勘的鑽井領班工作,讓兩人長期分隔兩地;第二,祖父離開後,祖母生活經歷了一段悲傷、寂寞與不安的低潮期。

Jay擷取這一段家庭歷史為題材所呈現的繪作,講述了關於石油與天然氣工業的正負面觀點,他認為能源開採業與其祖輩操持的家庭生活密不可分,且福禍相倚、好壞參半。進一步來看,他並認為工業與家庭生活間的關係反映了當代現實,他油彩下的祖父母,不啻為此現實影響下方方面面的隱喻。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Thanks @bluereview.

A post shared by Jay Senetchko (@jaysenetchko) on

歉疚:關於古典美學的嘲諷

在闡述「歉疚」(Apologia)這個系列的創作概念時,Jay談到服膺西方視覺藝術傳統的藝術家,往往能為題材作出豐富和相對細膩的摹繪,且能廣泛地詮釋、挪用、指涉那些共享的神話學、宗教系統以及詩歌散文等文學論述與人物,當然也包括後基督教、後現代、後歷史藝術世界。不過今日對於畫家的挑戰,則是找出那些對觀眾來說是可被辨識,或至少具有意義的事物。

在當代創作言及歷史道統的藝術風險之一,便是觀者疏離,Jay在作品中嘗試並冀盼他的繪作能勾攫出一種好奇的回應。歉疚系列使用代表性的視覺與文學語彙,激起觀者某種遙想「舊世界」的情懷,透過紬繹各種藝術歷史的時刻、哲學、階段以及畫家作為繪畫元素,並將之進行鑄鎔以呈現關於過往的情緒和想法。

一但觀者理解畫中被組織的社會脈絡,就能察覺「歉疚」這個系列呈現一種傳統的保衛,這種傳統曾激化、迷惑、引怒,而最重要地,也曾滋養了Jay,讓他去創造這種毫無歉疚、挑戰與古典美學相關的負面含意作品。

紀錄:誠實與無可逭逃的心理剖析

這個儼如紀錄片的系列,呈現Jay不同時期的自畫像。在藝術史上,自畫像淵源已久,許多歷史與當代藝術巨擘,都曾於這種文本類型上作出貢獻,且質量俱佳。然而無論哪個時代,許多跡證是顯而易見的,包括藝術家會努力捕捉自己的肖像,以及這些肖像的動機不在於捕捉到的相似性,而是它所揭示的意義所在。肖像畫與主角如何相似並非重點,其核旨攸關藝術家嘗試投射、透漏、隱瞞、告解,抑或冀盼成為的,具有強烈且無可逭逃的心理狀態。

紀錄(Document)是Jay於2012年開始的一項長期計劃,他將自己置於歷史上創造自畫像且名聲烜赫的藝術家萬神殿中,並以每年兩幀自畫像的進度創作著,一是夏季室外,二是冬季室內,均以相同尺幅畫布作正面摹繪。此系列迄今依舊進行,記錄他的肉體外觀以及塗料風格應用的可察變化;但一如Jay所闡述,其本質更是審覷了自己的內在狀態。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jaysenetchko/

文字來源/Jay Senetchko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