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東方專屬當代藝術-水墨不只是山水與墨

不止於藝博,無窮於水墨。More than Art Fair, More than Ink.

全球首個國際水墨藝術平台「水墨現場(INK NOW)」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正式隆重開幕,而開幕現場由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帶隊導覽,每一區都是由策展人精心規劃與佈置,現場也能與藝術家互動。初聞水墨為主題的藝博會,我們都以為會是擺滿一幅幅山水畫、卷軸的博覽會,沒想到現場的創作琳瑯滿目,有炭筆、油料、石印、焚香、奏樂…等各種表現方式,甚至還有AI手臂也描繪出精彩的水墨作品,的確是今年初值得一看的盛會。借用王宏達導演致詞時的一句話:我們永遠都無法預期未來的發展會長什麼樣子,這也是藝術創作有趣的地方。

水墨現場台北花博爭豔館

(左起) 法國OREZZA天然氣泡礦泉水 大亞洲地區總代理盈渝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怡伶、台北晶華酒店董事總經理 吳偉正、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 許傑、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藝術家黃宏達、台北晶華酒店 行銷業務部總監 沈思穎、晶華國際酒店集團 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 張筠/圖 水墨現場

展會開幕的同時宣佈水墨藝術正式進入「科技水墨」(Tech Ink)的新時代!由美國運通作為主要合作夥伴,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以「策展式」企劃,史無前例地在展場中為觀眾呈獻「東方藝術x中國園林」的建築概念,結合水墨作品獨有的藝術性與當代建築美學。水墨現場旗下水墨藝術專刊《墨.聞》也在展博會開幕中正式面世。

水墨現場台北花博爭豔館

展中央使用工業風鋼架搭配紗網,取代死板的隔板,營造「東方藝術x中國園林」的建築概念

在VIP休息室可以欣賞使用油畫技法展現的水墨作品,東西合璧的創作饒富意味

水墨現場以「不止於藝博,無窮於水墨(More than Art Fair, More than Ink)」的理念成立,期望由台北出發,回應全球藝術市場對水墨藝術作品的熱切需求。水墨現場旨在透過一年一度的展博會,以及整年度一連串藝術展覽、全新自媒體平台(包括紙本、社交媒體、網站)、線上展廳、學術論壇,以及收藏家聚會,為台北在地及來自國際水墨藝術觀眾帶來-不止於藝博的藝術體驗。

在現場彈奏東方專屬樂器,跳脫紙面展現東方水墨精神

日本藝廊展示利用炭筆繪製的水墨作品

首屆「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邀請本地及海外高水準且具水墨視野的畫廊參展,展出古往今來影響水墨歷史軸線的現當代水墨作品。展博會內容分為「主展區」、「公共藝術區」、「大師特展區」、「人工智能與藝術」、「學術論壇」等五大區塊,從畫廊展覽、公共藝術、策展項目、學術研究等角度,梳理並傳承百年來東方水墨藝術,推動水墨藝術的未來發展。

台灣水墨大師徐永進作品

人工智能與藝術的展現

攝影編輯/艾莉歐

 

勾起童年回憶,鮑勃羅斯告訴你寫生畫圖就是這麼簡單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