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藝術美學

2種鏡頭風格,捕捉披星戴月的神祕美麗

同樣是夜晚主題,在加拿大攝影師 Greg Girard(格雷格・吉拉德)的《Beguiling Nocturnes》(迷人的夜曲),以及葡萄牙攝影師Henri Prestes(亨利・普里斯特斯)的《Perfect Darkness》(完美的黑暗),因著時間場景、色調光源等不同,呈現出殊異模樣。

夜晚總是有很多可能。像是走在林立在漆黑中的溫暖商店,或是踏在有氣味的人行道時,偷偷屏住呼吸,還有一路上能披星戴月回家的浪漫。若要說日光消逝後的世界有多麼美麗,我想最能夠體現這件事就是攝影了。

以下為喜歡流連在夜色裡的你,介紹兩位擅長捕捉日落以後的攝影師,讓我們藉著他們的作品,沐浴在霓虹燈與街燈的燈火之中,游走在充滿謎團與故事的夜間。

迷人的夜曲・Greg Girard

加拿大攝影師 Greg Girard從事拍攝工作以來的 30 年,時常為《亞洲周刊》和其他期刊到東南亞探勘、捕捉當地的社會及自然變化景象。以下這系列的作品《Beguiling Nocturnes》(迷人的夜曲)則是他在 1970 年代末和 1980 年代初時,在家鄉溫哥華及其他北美城市所拍攝的作品。

Railway Yard and Hotel, 1981
Railway Yard and Hotel, 1981
Paradise Club, San Francisco, 1981

此系列的作品是 Greg Girard 嘗試多種色調、特殊光源的成果。他利用霓虹燈和路燈的搭配,將夜間普通的場景在習以為常的平凡之中,脫穎而出;更發揮了夜晚的街道上許多誘人的特徵及物件,用鏡頭闡述他心中睡著後的家。

Building and Car, Franklin Street, 1981
Silver Grill Cafe, 1975
Buildings and Tracks, 1981

更多 Greg Girard:website


完美的黑暗・Henri Prestes

因為暮色降臨,在荒涼的地區總是別有一番風味,正如葡萄牙攝影師 Henri Prestes 的系列作品《Perfect Darkness》。他取材於於葡萄牙某個鄉村的偏遠地區,並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探索一條條僻靜的道路,森林與村莊。

這幾張攝影作品納入了大面積的環境,大地披著濃霧外衣、被大雨和雪包圍著,加上深深的黑與藍色調貫穿了構圖,彷彿有種正觀賞悲劇電影的既視感。除了淡淡的憂鬱之外,有些照片也被緊張的氛圍籠罩,在荒涼之地中那模糊的光線與不祥的道路不斷勾著觀者的心,使我們心裡已經正在想像下一秒會發生的事。

更多 Henri Prestes:website

這些宛如電影大片的攝影作品,總讓我不斷想到周杰倫那首〈夜的第七章〉,神秘又令人屏息。夜晚的時光流動彷彿都被照相機的快門凍結在那一秒,被留下的是撲朔迷離的寂靜、空虛、沉著,甚至帶點邪惡的美麗。

文/辛蒂
圖文來源/FLiPER
本文經 FLiPER 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攸關天黑以後的各種型態,描寫夜的攝影篇章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