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繪畫

現場作畫如樂團巡迴 曾受邀至 FUJI ROCK | Gravity Free 來台展出


現場作畫,本身就是一個作品。」── Gravityfree


Gravityfree
Gravity Free 作品 ANIMADELIC。(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Gravityfree
Gravity Free 作品 CIRCLE。(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自 2002 年創作至今,由日本藝術家 Djow、8G 所組成的畫家雙人組 Gravityfree,以「現場作畫」廣為人知。他們曾受邀至日本 FUJI ROCK 、美國 Bonnaroo Music Festival 、台灣 CAMP de AMIGO 等知名音樂祭,也曾至台南老宅民宿咖啡廳 PARIPARI apt. 作畫。近期,他們在台灣帶來一週展期限定的全新展覽《ANIMADELIC 2.0》,透過蘊涵故事性的繽紛作品,展現猶如聽團氛圍的魅力。

萬物有靈|音樂、信仰、宇宙等認識與感悟

這次來台灣舉辦展覽的名稱《ANIMADELIC 2.0》,由「Anima(靈魂)」與「Delic(出現)」兩組單字所組成,Gravityfree 解釋:「在日本,人們常認為靈魂寄宿在萬物之中,這種觀念被稱為「動物信仰(Animism)。」Gravityfree 通過他們的藝術,詮釋科學難以解釋,卻時常存在於我們身邊的概念。

「在我們的作品裡,你將會感受到許多饒富趣味的故事。」Gravityfree 說。兩人的創作靈感,除了來自古老的世界觀,與他們不斷攝取的宇宙科學資訊,也奠基於各地旅行到訪的經驗,邂逅各個人物、音樂、信仰後的認識與感悟。「我們的創作,是將僅靠想像無法看到的世界具象化的一幅畫。」

Gravityfree
Gravity Free 作品 MEGURU。(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這些年裡,Gravityfree 除了展覽與活動現場繪畫之外,也曾與默劇、踢踏舞等表演者合作,有著與眾多不同形式的藝術結合的機會。豐富的生活經驗,讓他們在創作前催生出大量的靈感,也在開始繪畫時,回歸心靈的平靜。

現場作畫|戶外的困難與當下的交流

在 Gravityfree 的創作中,有著重要的三大元素:「引起共鳴的世界觀」、「原創」、「與觀眾的交流」。例如這次展覽的作品之一〈TOKI〉,繽紛的用色與象徵性的元素,傳遞著藝術家對於人類通感,「時間的精神」之描繪。另一幅以〈AI〉為名的作品,也以土著似的有趣形象,令人想起時下社會對於人工智慧繪圖非原創的討論。

Gravityfree
Gravity Free 作品 AI。(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Gravityfree
Gravity Free 作品 TOKI。(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對於他們來說,「所謂生動的畫作,就是現場作畫;現場作畫,本身就是一個作品。」而以「現場作畫」,也存在不易之處。Gravityfree 分享:「困難的部分,依據地點與當下情況有所差異,像是戶外活動就特別容易受到天氣所影響。」

每年有著數十場作畫演出的 Gravityfree,將自身前往各個地方作畫的經歷,形容如同「樂團巡迴」。「每次創作的過程裡,當我心目中的畫面開始成形,我的心中就會激起漣漪,那也是最能觸動我的瞬間。」

展出現場。(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展出現場。(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展出現場。(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展出現場。(Photo Credit:奇想會提供)

整理撰文|Melody TU
資料及圖片提供|奇想會


Gravityfree《ANIMADELIC 2.0》
展期|2023.04.29-05.07
時間|13:00-20:00(週二公休)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1巷7號
門票|入場費為低消飲品一杯
*藝術家已於開展前在現場作畫
*05.06-05.07 期間,現場將有網版印刷活動
*更多藝術家資訊|Djow8G =畫家雙人組 Gravity Free

延伸閱讀 ➤➤ 六角彩子 Rokkaku Ayako ── 恣意繽紛的內在小孩